清熱利膽 防治膽囊炎和膽結石的食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現代人工作緊張,壓力大,許多人喜歡多吃肉,抽菸飲酒。工作忙或愛美減肥,就不吃早餐,這樣更容易得膽結石膽囊炎。很多人飽受這種疾病的折磨,卻不知道如何預防此病。其實,食物療法才是最健康和安全的。

膽結石為膽固醇結石或以膽固醇為主的混合性結石和黑色膽色素結石。膽囊結石主要見於成人,女性多於男性,40歲後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高。有了膽囊炎和膽結石就應該注意「三分治、七分養」,下面介紹膽囊炎和膽結石患者的營養食譜:

膽囊炎和膽結石患者的營養食譜

1、生薑

膽結石患者應多吃薑少吃糖。生薑所含的大量薑酚,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過多,減少膽汁中黏蛋白含量,不至於因黏蛋白過多而與膽汁中鈣離子和膽紅素結合,從而可以預防膽結石的形成。

此外,生薑中含有較多的油樹脂,有較強的利膽作用。因此,膽囊炎患者常吃些生薑大有益處。

2、核桃

專家介紹,在核桃中富含亞油酸,亞油酸有抑制體內膽固醇的形成的作用,進而降低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故能阻止膽結石的形成。核桃中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改善膽汁成分,有利於膽石的排出。

3、赤小豆

赤小豆性微寒味甘酸,有健脾燥濕,消腫解毒的功效,可單用或與雞內金、白茅根合用以治療各型結石。

4、黑木耳

黑木耳有促進消化系統中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可潤滑肝內、外膽管,促進膽石排出。剝脫、分化、侵蝕結石,使結石不斷脫屑縮小,經管道排出。初發結石病患者,每天堅持食用1~2次黑木耳,疼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可在短期內緩解,結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對慢性堅固的結石,若長期堅持食用黑木耳,也可使結石變小。

5、炒南瓜子

材料:南瓜子適量。

做法:南瓜子洗淨後,放在鍋內用文火炒熟,冷卻後即可食用。

用法:每日吃南瓜子50~100克。

療效:可以預防和治療膽結石。

6、鯉魚赤豆陳皮湯

材料:鯉魚1條、赤小豆120克、陳皮6克、鹽適量。

做法:將鯉魚洗淨。赤小豆淘淨瀝乾水後,連同鯉魚和陳皮一起放進鍋內,加水適量用大火煮,直到熟透後加鹽即可。

療效:健脾益胃,適用於膽囊炎病人。

7、玉米鬚茶

將玉米鬚50克洗淨、晒乾,剪成小段,開水沖泡,代茶飲用。

或用玉米鬚半兩、雞內金(雞肫皮)10克,煎一碗湯一次服下,一日2~3次,連服20天,忌吃肝臟、肥肉、蛋黃。有清熱利膽的功效,適用於膽道結石。

膽結石患者飲食注意

1、不吃高膽固醇和高脂肪食物

膽結石患者不能吃的食物主要是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

高脂肪食物膽結石患者也不能吃,如肥肉、豬油、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肪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

2、限制糖類食物

對於肥胖患者,還要適量限制糖類和含糖量高的食物攝入,以利於減少脂肪的合成。

3、禁忌暴飲暴食

膽結石患者禁忌暴飲暴食,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局部絞痛等。

4、少吃辛辣刺激品

膽結石患者最好不要吃辣椒、胡椒辛辣刺激品。菸、酒、咖啡也需要禁忌,因為這些帶有刺激性的食品會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繳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易誘發膽絞痛。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