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養老金缺口難解 中共新規提延遲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最近中共官方公布,未來5年新增退休人員,將超過4000萬,對養老制度造成了巨大挑戰。官方提出要延遲法定退休年齡、調高繳交養老保險費用等政策,但大陸民眾對此十分不滿。

延遲退休來了,現在中共要提高領取基本養老金最低繳費年限也來了。

6月30號,中共人社部公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將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

規劃中提出,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從2021至2025年期間,新增退休人數將超過4000萬人,勞動年齡人口減少3500萬人,社會保障制度面臨挑戰。

這意味著,未來五年,中國每年將平均增加800萬退休人員,遠多於2020年新增的452萬人。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推遲退休年齡實際就是政府賴帳,現在是要為這個賴帳做輿論準備了,會造成一個非常大的養老負擔,因為我們知道,養老金實際上是現行的勞動人口養過去的退休人口。」

目前,中國現行法定的退休年齡是,男職工60歲、女幹部55歲、女職工50歲。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推遲退休年齡逐步調整,但是社會反應非常強烈,非常反感,各界情緒非常激烈,所以中共現在提出來了,但是不敢實施。大家對中共非常的怨恨,這是一個民怨集中的爆發。」

對於中共要延遲退休年齡的原因,外界認為,最主要的是大陸養老金面臨枯竭,在未來幾年恐將耗盡。

王赫:「中共對民生,對社保養老這一塊長期忽略,所以我們發現一個非常荒唐的情況,中國的GDP總量佔世界第二,但是中國的養老金總額佔全球養老金的比重多少呢?2.8%,所以總體來講,中國目前的養老金要應對快速老齡化,嚴重不足,整個社會養老狀態會呈現一種危機狀態。」

除了延遲退休,中共還規劃,要逐步提高領取基本養老金最低繳費年限。

也就是說,目前領取基本養老金最低繳費年限是15年,未來將在此基礎上逐步提高。

王赫:「養老金這個現狀來說的話它危機重重,它不改又不行,但是改的過程中,它又沒透明性,沒公正性,所以社會各界普遍都非常反感。如果它強行這麼推行下去的話,導致社會矛盾會非常激烈。」

根據中共社會保險法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民眾,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15年的,才能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現在這個年限要增加了。

王赫:「中國的養老收稅,曾經長期高達40%多,就是整個社保繳費率,是全世界最高的,沒哪個國家有這麼高,老百姓交這麼高的稅,收到多少實惠呢?」

這兩項政策的實施,將導致中國民眾不僅退休被延遲,領取養老金也被延遲,政府卻省去了一筆巨額養老金。

鄭旭光:「這兩個可以看作是一件事,社保制度就是個養老大鍋飯,但是又加上計畫生育,實際上是讓這個養老大鍋飯在未來很難吃好。」

很多大陸民眾擔心,以後社保繳費率可能會被調高。

也有很多人擔憂,中共政策朝令夕改,未來到底靠什麼養老才最靠譜?

王赫:「大家因為對這個體制,對共產黨的不信任,所以對它整個制度的變動,本能的抗拒和排斥,這就是說共產黨成為最大的利益階層,它任何政策的出臺,打著旗號是為了老百姓好,實際的做法就是把老百姓往貧窮的地方又踹了一塊,所以大家都很反感,在這點上,中國人也不是那麼容易上當受騙的。」

去年11月,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布的報告指出,未來5到10年,中國預計有8到10萬億元的養老金缺口。而且這個缺口還會進一步擴大。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