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警仍存疑點 國安法下警民矛盾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在中共大肆慶祝建黨拜年當天,香港發生7.1襲警事件,當局定調為「恐怖襲擊」。不過,有台灣學者表示,「恐襲」在學界的定義是,無差別攻擊平民,而在這次襲警案的背後,反映出中共港版國安法,不斷加深港人和警方的矛盾。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廖福特:「因為畢竟一個個別的行為,要把他變成恐怖行為的話,我覺得是必須要有某些象徵嘛,通常我們稱恐怖行為,第一個他有某些目標的、某些意識的。第二個,他可能相對而言某件組織性的,所以我覺得其實核心的問題,是在香港警察這兩年來,透過某些過度詮釋的法律,以及新的法律的職權,去過度有太多太多的法律工具可以去壓抑人民對意見的表達。」

台灣學者觀察,港府定調為「恐襲」,可能是想要強化此次行為的恐怖性,或這是對嫌犯,判處更嚴重的刑罰。學者也表示,在國安法下,港警和港民的矛盾,恐怕還會持續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