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上市先斬後奏惹怒高層? 滴滴背景大揭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6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7月5日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上次我在節目中才和大家討論過,儘管外界輿論關注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七一講話的焦點,不是那句要把14億中國人綁架為人質的「頭破血流」狠話,就是他暗示將武統台灣,但實際上他的講話首要目的是壓服黨內反對派,他必須先搞定連任問題,才談得上其它。這一關要是過不去,頭破血流的就將是他本人及其整個派系。

結果在這個週末,習近平果然有了七一之後的第一個大動作:對又一家互聯網巨無霸公司滴滴出行連續出手,其過程與此前針對馬雲的螞蟻金服非常相似,所以再度震動大陸政商兩界,成為海內外關注焦點。

今天我們就先來簡要討論一下滴滴事件,這背後顯然沒有官方通報說的涉及反壟斷或數據安全這麼單純。然後我們再說說有官方媒體拋出武力攻台方案的事件。

【中共連環三拳 滴滴攤大事】

就在昨天,中共網信辦突然祭出一紙處罰令,聲稱根據舉報,經檢測核實,「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依「網絡安全法」相關規定發布通知:要求應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同時要求滴滴出行嚴格按照法律要求和有關標準,認真整改存在的問題。

滴滴出行很快做出緊急回應,稱堅決落實國家有關部門的相關要求,已於7月3日暫停新用戶註冊,將嚴格按照有關部門的要求下架整改。已下載滴滴APP的用戶可正常使用,乘客出行和司機接單不受影響。

我們都知道,滴滴出行於6月30日剛剛在美股上市,新鮮熱鬧勁兒還沒過去,就被中共撲面一記重拳打了個眼冒金星。這當然說明滴滴有麻煩了,而且還不小,因為這是圍繞滴滴赴美上市的第三拳了。

早在6月16日,就在滴滴出行緊鑼密鼓即將赴美IPO的當口,路透社就爆出獨家新聞,說中共市場監管機構正在對滴滴出行展開反壟斷調查,以查清滴滴是否使用了任何不公平地排擠小型競爭對手的競爭行為,而調查重點是滴滴核心叫車業務的定價機制是否透明。

這其實應該是中共當局砸向滴滴出行的第一拳,但滴滴認為定價和不公平競爭是相對輕微的過失,不會影響該公司繼續推進IPO的信心。

7月2日,滴滴出行在美上市剛剛才過去2天,中共網信辦就突然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對滴滴出行實施網絡安全審查。同時,中共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宣布:在審查期間「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戶註冊。

這是砸向滴滴出行的第二拳,而且引發了嚴重的輿論後果,因為大陸網絡社群隨即開始熱傳,滴滴涉嫌洩露涉及國家安全的道路交通敏感數據給美國,攤上了大事。

這就不是單純的商業競爭不規範問題了對吧,尤其在七一颳起的民族主義颶風橫行大陸的當口,這種罪名等於就是在指著滴滴的鼻子罵漢奸,要把滴滴樹立為全民公敵的。

滴滴出行副總裁李敏當時就急了眼,立即在微博發文澄清,說滴滴國內用戶的數據都存放國內,絕無可能交給美國。儘管造謠者已經主動刪帖,但滴滴仍然要起訴對方,一副追殺到底的架勢,可見壓力之大。

今天我們回過頭去看中共當局這一套組合拳,顯然是有備而來,而且出手力度呈現進行性加重,因為我們看到整治滴滴的罪名有一個變化過程,從反壟斷到數據安全,性質截然不同。

【反壟斷拉鋸 滴滴有背景?】

實際上,對滴滴出行進行反壟斷調查並非現在才有,早在2016年就開始了。

2016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收購最大競爭對手優步中國以後,滴滴出行就一躍成為中國大陸網約車平台的獨角獸企業。

當年9月中共商務部就在新聞會上表示,「滴滴」收購優步案未向商務部申報,商務部正根據《反壟斷法》等法規進行調查。

此後幾年中,官方一直有對滴滴反壟斷調查的聲音,在2019年最高法院甚至還對「滴滴」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一案搞了一次庭審直播,似乎想要造點聲勢出來,但此後就一直沒了下文。

也就是說,反壟斷這把刀在滴滴頭上高懸了4年多時間,但就是落不下來。一直到今年4月30日,滴滴和騰訊等九家企業被市場監管總局以「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的名義各罰款50萬元,算是意思了一下。

從這系列信息的背後,我們就可以看到兩個東西:第一,反壟斷調查這把刀顯然不太好使,當局最終不得不祭出「數據安全、國家安全」這把更鋒利的刀;第二,滴滴有相當強的抗打擊能力,阿里巴巴都挺不過去的反壟斷調查,滴滴可以來回拉鋸多年,其背景顯然不一般。

【滴滴背景大揭祕】

滴滴究竟有什麼樣的背景呢?

根據中國私募股權數據平台「CVS投中數據」顯示,自2015年以來一共有近20家國資背景的投資人投資「滴滴」。

這其中包括了交通銀行、招商銀行、保利資本、中國人壽、中金甲子、中信資本和中國平安等「國家隊」巨頭,可以說每一家巨頭的背後,都站著一個或幾個紅色權貴家族。

在「滴滴」大戰優步中國、並最終贏得市場壟斷地位的關鍵時期,「滴滴」得到了中共控制的這些銀行、保險、券商和產業資本的鼎力相助。

此外,滴滴還擁有博裕資本、紅衫資本、高瓴資本以及軟銀這些我們都已經耳熟能詳的私募基金巨頭投資,尤其軟銀身為滴滴第一大股東,受這次下架APP影響,今天股市一開盤就大跌超過5%,損失不小。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滴滴這些投資方無論國家隊還是非國家隊,個個都財雄勢大獨霸一方,極不好惹。

此外,滴滴還有一重更為敏感的背景,就是滴滴總裁柳青。大家都知道柳青是柳傳志的女兒,而柳傳志的聯想集團一直都被視為有深厚軍工背景的電腦巨頭。聯想自己對這一點也並不隱晦,比如2017年民企軍博會在北京開幕,聯想集團就與中船重工、中航科工等大型央企以「軍民融合、技術領先」的代表性領軍企業高調參展。

而在滴滴出行的國家隊投資方名單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共最大的軍工巨頭之一保利集團,對滴滴至少投資了4億美元。

換句話說,滴滴出行基本上就是中共諸多重量級太子党家族聯合了國際資本巨頭扶持起來的一個巨大平台,柳青只是台前的人物。更重要的是,這些太子黨無論歸屬江派、團派還是朱派,似乎都和習近平不在一條船上。

話題聊到這裡,我想朋友們可能就不難理解,滴滴出行為什麼可以在短短4年內「幹掉」三十多個競爭對手一統江湖;為什麼有本錢和監管部門在反壟斷問題上軟磨硬抗;為什麼有底氣在2018年的時候就敢拒絕將數據接入政府部門監管,以致地方政府束手無策,廣東交通廳副廳長王富民甚至對此公開發牢騷。

【傳滴滴上市先斬後奏惹怒高層】

這一次中共當局下架滴滴APP的公開理由是「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但凡需要咬人的時候總是第一個衝出來的胡錫進,也發文大談特談數據安全如何重要,中共政府如何愛民如子、保護民眾的數據免受滴滴這類巨頭的欺負等等。

但實際上我們都知道,違法收集個人數據本來就是大陸所有互聯網企業的原罪,幾乎沒有一家例外。所以,用這個罪名打擊滴滴,當然是最萬無一失的,但這顯然不是滴滴被整治的真正原因。

滴滴挨打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今天有海外黨媒刊文隱約透露說,中共監管層此前曾與滴滴高層進行多次溝通,希望滴滴不要去美國上市,同時說這並非針對滴滴出行一家公司,而是當局當前的政策方向。但滴滴出行置若罔聞,依然利用當局忙於七一黨慶的時候,暗渡陳倉先斬後奏赴美上市,引發了高層勃然大怒。

這個說法有沒有道理呢?可以說有一定道理,但不完全。

說有一定道理,是因為這次滴滴上市的確非常低調,甚至低調到了不正常。我們都知道,滴滴在美國首日交易結束後估值達680億美元,有望成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同時也是2014年以來中國公司在美國的最大上市案。

這麼大的動作要按照大陸企業過去的慣性,勢必都要極為高調地大肆渲染一番的,因為這是彰顯公司品牌戰略及江湖地位的絕佳機會。但事實上滴滴這次上市既無敲鐘場面,也沒有任何慶祝儀式。從滴滴發布IPO時的照片看,公司高管大都表情嚴肅,幾乎沒人有笑容。

此外,就在今天,另有3家6月份剛在美國上市的叫車平台「運滿滿」、「貨車幫」和「BOSS直聘」,也被網信辦叫停新用戶註冊並接受網絡安全檢查。這當然有點「陪殺場」的意味,可以淡化一下過於針對滴滴出行的色彩,但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共對螞蟻金服、滴滴這一類互聯網大企業,是不希望它們到美國上市的。

【整治滴滴3大原因】

可能有朋友覺得奇怪,讓大陸企業到美國股市圈錢,割美國人的韭菜,不正好符合中共的需要嗎?為什麼會頻頻阻止這些大企業去呢?

這背後的原因,我覺得主要有三個:

第一,割美國人韭菜在過去是中共鼓勵的,但現在時移勢易,中美關係這個大環境已經截然不同了。過去中共要藉助美國資本壯大自己,所以不得不承認美國的領導者地位,承認美國規則。

但中共現在已經放出話要公開和美國爭高下,當然希望在金融領域做大自己掌控的港股或滬深股市。滴滴赴美上市,等於以大陸網約車巨頭身分帶頭認可美國金融市場,承認美國金融老大地位,承認美國規則更有效,這幾乎等於公開掃了習近平的面子,也和習近平一門心思要建立中共規則、實現內循環這個大方向相抵觸。

第二,美國也不像以前了,現在對大陸企業赴美上市,都要求必須接受美方監管審計。如此一來,上市公司的各類資料,包括股東的很多敏感信息,都會被美方掌握。尤其中共這種暗箱操作無所不在的體制,很多東西都沒法見光。在中美對抗的大背景下,上市企業等於把很多籌碼交到了美方手上,這當然是中共不願見到的。

第三,滴滴股東有很多都是太子党家族,而且基本都不和習近平在同一條船上,這次敢於頂著當局的壓力,非要上市,顯然也是在拿臉色給習近平看,習近平當然要找借口整治打擊對立派系的威風,否則以後他自己的隊伍就不好帶了。

一句話,滴滴執意赴美上市,客觀上透出了習近平當前在國內管控不靈的一個側面:他提的監管要求不被重視,他畫出的內循環藍圖不被這些大企業捧場。這直接衝擊到了習近平的權威,衝擊到了他苦心營造的「我就是黨,黨管一切」這個形象,當然是他不可忍受的。

從這個角度看,下架滴滴的APP,恐怕還只是一個開頭,未來不排除還會有更進一步的整治手段降臨到滴滴頭上。

【官媒拋攻台方案 真打假打?】

好的,還有一點時間,我們簡要說說另外一條新聞。

就在7月1日,中共船舶工業集團旗下的軍事雜誌《艦船知識》刊登了一篇敏感文章,題為《統一之戰的序幕 對台聯合火力突擊三部曲》。文章討論了中共武力攻台登陸作戰之前的方案,主要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以彈道導彈攻擊台灣的機場、預警雷達、防空導彈基地、以及設在台灣全島各處的指揮中心等信息收集與決策設施。

第二階段,以巡航導彈轟炸台灣的軍事基地、軍火庫、雷達、通訊基礎設施和公路等戰略要害。

第三階段,是水面艦艇和陸基火箭軍發起炮擊,為海軍陸戰隊和兩棲登陸部隊登陸台島清除最後的障礙。

我們都知道,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才吹噓了中共擁有統一台灣的「強大能力」,所以這篇同步發表的文章很是引人注目。

但在我看來,這篇文章實際上沒有什麼實際意義,歸納起來就是三個字「炸炸炸」,用一大堆導彈與火箭炮把台灣所有作戰力量都摧毀得差不多了,共軍就可以大搖大擺登島收拾殘局了。

這種所謂的攻台方案基本上就是大陸軍迷在網絡論壇裡發帖的水準,其本身並沒有多大含金量。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所謂的攻台方案中,居然都沒有提到真正在實戰中最重要的空軍精準定點打擊力量,所以這個所謂的方案其實很業餘,起碼比我這個純軍事外行還要業餘。

這樣的文章出現在大陸老牌軍事雜誌上,其實只有一個意義,就是為習近平講話造勢,烘托一下氣氛。

從另一個角度看,習近平在講話中其實也有延續過去的固定表述,稱要堅持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等等。但從《艦船知識》這篇文章來看,大陸上上下下其實心裡都知道,「和平統一」云云都只是做做樣子了,習近平真正在準備的,目前就是一條路:武力攻台。

所以,習近平的七一講話,其實是中共對台政策進一步清晰化的一個表態,這可能帶來兩個結果:1. 日本表達對台灣的安全關聯度會更高;2. 美國對台軍售可能又要升級了。

總之,不把美日台逼成一個軍事同盟,習總加速師恐怕不會罷休的。

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