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V光刻機成科技戰殺手鐧 荷蘭承諾不售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6日訊】中共對芯片及基礎技術的野心不斷膨脹,這讓美國及許多國家感到擔憂。而荷蘭一家公司出售的一種大型機器目前已成為關鍵槓桿,因為中共無法得到它,而其要想自己建造類似的設備,至少需要10年時間。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週日(4日)報導,荷蘭光刻機生產企業阿斯麥(ASML)製造的極紫外光(EUV)光刻機真正決定著誰能製造最先進的微芯片。這台複雜的機器被普遍認為是製造最先進芯片的必要條件,且將發揮地緣政治影響。

EUV光刻機耗時數十年開發,使用了來自日本、美國和德國的專業技術和零件,於2017年開始大批量製造,機器的大小和形狀與一輛公共汽車差不多,每台機器的成本為1.5億美元。將其運送給客戶需要40個集裝箱、20輛卡車和3架波音747飛機。(EUV光刻機的圖片,請點擊這裏。)

美國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的一位高級副總裁稱,EUV光刻機是人類有史以來最複雜的機器。自從阿斯麥公司在2017年推出商用EUV型號以來,客戶已經購買了大約100台。買家包括三星和台積電。

但中共無法購買,因為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在2019年成功遊說,荷蘭政府承諾不會向中國出售EUV光刻機,目前也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拜登政府會扭轉這一立場。

喬治敦大學安全和新興技術中心(Georgetown University’s 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的研究分析師亨特(Will Hunt)說:「如果沒有這個設備,製造商就無法生產領先的芯片,而且它只由荷蘭公司ASML製造」。該中心認為,中國至少需要10年才能建造自己的類似設備,「從中國的角度來看,這是一件令人沮喪的事情……」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和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今年春天的一項研究估計,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芯片供應鏈將需要至少1萬億美元。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管理學教授威利·施(Willy C. Shih)說,這個目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完全不切實際的」。

美國國會正在討論斥資500多億美元,以減少對外國芯片製造商的依賴。聯邦政府的許多部門、特別是國防部,一直擔心美國對台灣主要芯片製造商的依賴,尤其考慮到中共對台灣的控制野心。

自2019年起,荷蘭開始對向中國出口EUV光刻機實施限制,但阿斯麥向中國銷售的舊系統約占其銷售額的15%。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ssion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3月份提交給國會和拜登的一份最終報告中建議,將出口管制擴大到其它一些先進的ASML機器。

現在ASML公司的市值已經超過了2850億美元,華爾街投行Evercore ISI的分析師C.J. Muse表示,ASML公司是「你從未聽說過的最重要的公司」。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