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視界】習近平屢斷錢脈 江派與太子黨反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7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滴滴出行被中共整肅,五項關鍵惹大禍?習近平屢斷錢脈,江派與太子黨反撲?三道戰火夾擊中南海,中共百歲黨命到壽?

中國最大網約車服務商滴滴出行6月30日甫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打破阿里巴巴募資紀錄,但隨即遭到中共當局下令禁止註冊新用戶,並在國內全面下架滴滴出行App。

究竟,為什麼滴滴出行股票上市會激怒北京當局?習近平與滴滴出行之間又有什麼恩怨情仇?北京大力整肅滴滴出行,又將對中共政權帶來什麼衝擊與後效應?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習近平封殺滴滴出行 三道戰火夾擊中南海

說到Uber,也就是優步,應該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網約車平台,但是Uber卻在中國遇到強勁對手,最後Uber選擇賣給對手,並成為對手的大股東。這個對手就是中國的滴滴出行。

滴滴出行目前是全中國最大的網約車服務商,在中國擁有3.77億用戶,和1,300萬名司機,市場占有率高達90%,幾乎處於絕對的壟斷地位。6月30日,滴滴出行在美國正式掛牌、股票上市,當天的市值達到684.9億美元。

而且,攤開滴滴出行的股東名單,可以說是星光燦爛。前三大股東是日本軟體銀行、Uber以及騰訊,其它知名股東還包括了美國蘋果公司、台灣鴻海集團、新加坡淡馬錫,以及中國的阿里巴巴、中信資本、聯想、平安集團等等,真的是眾星雲集。

不過,從中共「七一」黨慶後,滴滴出行的喜劇就開始走向悲劇。7月2日,中共的「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也就是網信辦,網信辦宣布對滴滴出行啟動「網絡安全審查」,並且禁止新用戶註冊使用,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再過兩天,7月4日,中共審查動作進一步升級,網信辦下令中國境內的網絡應用商店必須把滴滴出行的App,也就是手機應用程序全面下架,等於是重錘掐住滴滴出行的生路。官方的理由是滴滴出行的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

好,從歡天喜地的海外股票上市,到愁雲慘霧的國內全面下架,滴滴出行只花了五天時間。中共只花五天就打倒了全國最大的互聯網巨擘之一,這一點不但充分展現「祖國社會主義鐵拳」的殘酷與蠻橫,同時也讓我們嗅到了一股不尋常的氣氛:為什麼中共要氣急敗壞地鬥倒滴滴出行?這背後是不是有貓膩呢?

中共為何氣急敗壞鬥倒滴滴出行?

在我看來,中共這次把滴滴出行殺得措手不及,背後確實水很深。我認為至少有幾個很主要的因素。

原因一:違抗北京意志 上市先斬後奏 激怒中央

大家想想,在中共這麼高壓的封閉體制底下,滴滴出行這麼龐大的網絡企業想到海外股票上市,中共高層會不知情嗎?肯定知情。那麼,滴滴才剛股票上市,就立即遭到北京的追殺抄家,這是不是意味著,滴滴這次的上市計劃,其實沒有獲得北京的認同?

果不其然,7月5日《華爾街日報》披露說,中共高層不滿滴滴到美國上市,而且在上市之前,官方曾經多次與滴滴高層進行溝通,要求推遲上市,但滴滴最後還是決定「先斬後奏」,趁著黨中央忙著「百年黨慶」之際,悄悄把股票推上市,結果激怒了中共高層,也招來當局氣急敗壞的報復。

大家知道,現在中共黨魁最重視的危機,不是美中對抗或者兩岸問題,而是國內與黨內對黨中央不夠忠誠。這一點,從最近習近平不斷強調黨員要「永不叛黨」,甚至還搬出過去的叛黨者被全家滅門的案件來宣傳,就可以看出來習近平在黨內面臨嚴重的忠誠危機。

現在滴滴公然違抗黨中央的勸阻,硬是在美國股票上市,這在北京眼裡等於是對黨的背叛,是犯了大忌的搞政治對抗,已經從「商業罪」上綱到了「政治罪」。

原因二:美中對抗激烈 中共擔憂機密數據外泄

滴滴這次被中共整肅的理由是「違法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表面上好像是指責滴滴損害了中國人民的隱私安全;但是從中共黨媒的報導來看,可以看出官方在意的是,滴滴在海外上市後,會不會把他們收集到的各式各樣的中國相關數據,比方說人口、地理信息等等,交給美方去使用?

好,請注意,這個地方,可以看出兩個貓膩。第一,其實中共真正在意的不是人民的隱私與安全,而是在意中共跟美方的這場大國對抗,會不會出現紕漏與風險?中共在意的是自己的鬥爭勝敗,而不是人民的安全。

第二,雖然滴滴方面也知道這一點,還強調所有中國用戶的數據都放在中國境內的服務器,「絕對不可能」將數據泄漏給美國。而且事實上,美國的金融監管單位也沒有類似規定,所以不會要求上市企業交出用戶數據,否則早就引發軒然大波、鬧出國際醜聞了,對不對?

但是,中共為什麼會這麼擔心中國數據會交到美方手上?我認為應該有兩種可能性:第一,中共在國內習慣用高壓手段要求企業交出用戶數據,幫助中共監控人民與維穩鎮壓,所以他們擔心美方也會這麼做,會要求中國企業交出數據或機密。

說白了,中共其實是在用自己無法無天的「全控社會」思維,來設想外國社會也會像他們那樣壓迫企業、監控人民,利用這些隱私數據作為超限戰或政治鬥爭的資本。這是第一種可能。

第二種可能,中共黨媒提到,「絕不能讓任何一家互聯網巨頭成為比國家掌握還詳細的中國人個人信息的超級數據庫」,這段話很有意思,背後似乎暗示著包括滴滴等中國網絡企業,可能手裡掌握著中共缺乏的數據資料或個人信息,或者掌握的數據比中共官方還要多,所以才叫「超級數據庫」。

如果是這樣,那麼中共這次強力打壓滴滴出行,有沒有可能是他們想要從滴滴手上取得更完整的數據資料庫或者追蹤技術,但是滴滴不配合,雙方鬧了矛盾,所以中共才祭出了「違法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名義,來給滴滴定罪?我認為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

原因三:中共叫板美國「頭破血流」 中企卻擁抱美國資本

在中共百年黨慶上,習近平才高調地警告歐美國家不要欺負中共,否則就會「碰得頭破血流」。習近平的發言,透露出中共還是決定採取戰狼的姿態來應對國際社會的圍堵壓力。

不過,滴滴出行卻在這個時候跑到美國發行股票,這等於是跟北京當局對著幹。想一想,當中共高喊自己很強悍、不怕外國勢力的時候,國內數一數二的網絡企業卻主動向美國的自由資本市場投懷送抱,這不是表明中國企業很需要美國的資金嗎?很顯然,這又犯了另一個政治大忌,讓黨魁顏面無光。

而且,《華爾街日報》也說中共曾經要求滴滴推遲股票上市,這某種程度也印證了,中共希望滴滴不要在黨慶前後這段敏感的時段內到美國上市,避免折損了黨的威望,造成黨的難堪。但滴滴還是勇敢地去了。

原因四:美國加強中企審計 中共權貴圈錢網絡恐曝光

中國企業到美國上市已經行之有年,有數百家中國公司到美國上市,但不少公司背後其實是一場圈錢的騙局,這些公司用捏造的財報數據以及各式各樣的假文件,假裝自己在中國是經營有成的大企業,但實際上卻是小公司或者根本只是空殼公司。

這些公司認為美國投資人不太可能大老遠飛到中國去實地考察,所以大膽地推出股票上市的騙局在美國撈取資金。這種圈錢亂象,在紀錄片《中國喧鬧》裡被清晰地揭露曝光。

面對這種欺詐式的上市公司,美國監管單位也加強審查力度,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要提交符合美國標準的完整審計文件,但中國公司卻始終拒絕配合。因為這些中國公司除了涉嫌財報造假外,背後還經常有中共官方或國企涉入其中。

說穿了,某些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本質上是中共與民間官商勾結,對美國資本市場發動大規模的金錢詐騙。有些資金被用去發展中共官方的項目,有些資金則進了貪官污吏的口袋。

所以,川普(特朗普)去年底在卸任之前,簽署了《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所有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必須證明不受外國政府控制或者持有股權。如果企業連續3年不配合美國監管機構的審查,不合規定,那這些企業就必須從美國股市停牌下市。

換句話說,未來只要中國企業想在美國資本市場募資,就必須公開透明地披露公司的股權結構與相關的財務信息。這樣一來,這些中國企業背後的政商網絡關係,很可能就會被迫公諸於世,就會讓外界看見究竟有哪些中共權貴集團、國企或單位,參與了海外圈錢的騙局。

這樣一來,美國新的審計制度就會觸動到中共的「國家機密」,其實是「黨的機密」。而我們一開始就說過,滴滴出行背後的股東眾星雲集,不但有阿里巴巴、騰訊等大企業,還有交通銀行、招商銀行、中信資本、中投公司、中國人壽等官方企業。

所以,如果滴滴長期在美國上市,就可能會讓美方知道中共內部更多的持股細節與海外圈錢套路。因此,中共很可能也考慮到這項「黨內安全」因素,不願讓滴滴到海外上市,避免美方掌握更多中共進行金融滲透的把柄與運作細節。

原因五:中共高層鬥爭激烈 習攔截江派金脈

先考考大家,提到中共高層內鬥,大家會先想到哪個企業或企業家?是不是馬雲和阿里巴巴以及螞蟻金服?

沒錯,去年馬雲的螞蟻集團準備在上海公開上市,沒想到就在上市前一刻,卻被北京強制叫停,引發各界震驚。接著,螞蟻集團還被當局下令整改,後來北京還要求馬雲出清手上的持股,徹底退出螞蟻集團。不但如此,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也被當局指控違反《反壟斷法》,開罰182億人民幣,創下史上新高。

為什麼馬雲、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會被北京當局嚴厲整肅?除了因為馬雲去年批評中央的金融監管部門之外,更重要的是,螞蟻集團被披露背後的股權結構相當複雜,涉及了多位江澤民派系的權貴子女,包括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前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柏檀等人。

換句話說,中共中央嚴厲打擊馬雲、阿里巴巴與螞蟻集團,主因之一就是因為中南海的派系鬥爭,馬雲是隸屬江澤民、曾慶紅派系,而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就是江派用來撈錢的搖錢樹,是他們用來跟習近平做生死鬥爭的主要金脈之一,所以習近平要斬斷這條金脈。

現在,這場習派與江派的生死對決,戰場又延續到了滴滴出行。怎麼說呢?因為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都是滴滴出行的主要股東,是江派背景。不但如此,滴滴出行的另一個知名股東騰訊,也是跟江澤民派系關係相當密切,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也一度傳出跟馬雲一樣,被習近平盯上。

此外,滴滴另一個知名股東中信產業基金,它的董事長是劉樂飛,劉樂飛是誰?他是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雲山是江澤民提拔的,因此劉樂飛不但是太子黨,也是江派的一員。因此,滴滴出行在美國上市,等於是幫著江派到海外圈錢,再拿這些錢來跟習近平交戰。

無獨有偶,這次中共百年黨慶,江澤民不但缺席了慶典活動,也缺席了黨慶前的文藝表演;而在這麼重要的日子,習近平也沒有頒授勳章給江澤民這個老領導、老黨員。這是因為江澤民的健康出了大問題呢?還是江澤民不願出席?或者是習近平不想讓他出席?

不管怎樣,相信大家可以清楚看見,這次北京當局對滴滴發出猛烈炮火,背後其實晃動著習江斗的刀光劍影,明爭暗鬥。同時,這也意味著習近平對中共的太子黨、太孫黨們,再一次公開叫陣宣戰。

好,我們再說一次,這次北京當局全力封殺滴滴出行,主要有幾個主因:

原因一:違抗北京意志 上市先斬後奏 激怒中央
原因二:美中對抗激烈 中共擔憂機密數據外泄
原因三:中共叫板美國「頭破血流」 中企卻擁抱美國資本
原因四:美國加強中企審計 中共權貴圈錢網絡恐曝光
原因五:中共高層鬥爭激烈 習攔截江派金脈

三道戰火夾擊中南海 中共百歲黨命到壽

最後,我們再補充一點,接下來可以預見,中共黨內的派系交鋒只會越來越火熱、越來越猛烈,為什麼?第一,大家已經看到,習近平一直在搶奪江派的「乳酪」,讓江派越來越困窘。

第二,習近平也在不斷挑戰跟他同輩的「太子黨」集團,而且習近平目前走的政治路線是過去毛澤東的極左派激進路線,或者說「冒險左傾主義」,這種路線強調的是高壓整人、集中權力和恐怖統治,很多太子黨都經歷過那段黑暗時期,所以他們勢必會反對「文革」年代再次重演。

還有,第三,中共「20大」再過一年就要登場,中共內部要進行權力重分配,從現在開始就是黨內各派人馬競爭談判,爭奪權力地位的重要時機。所以,綜合這些因素來看,未來這一年,也就是中共的100歲這一年,勢必會是火花四射、熱鬧非凡,而且攸關生死的關鍵年。

由衷希望,這三道戰火,真的能讓中共「長命百歲」,不是長命百歲,是讓共產黨的生命只能長到一百歲。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贊,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好,很抱歉,因為電視節目時間有限,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歡迎您上網查詢「唐浩」或者「唐浩視界」,就能看到完整的節目。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自滅

赤焰烈焚百年狂
穹傾地覆億萬殤
權魔纏心自殘斗
妄潰一夕天下茫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關注YouTube:http://bit.ly/TangHao2021

唐浩視界》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