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網在即?港府修個資法科技巨擘或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7日訊】香港立法會在今年5月提出個人資料條例修正案,將針對人肉搜索(肉搜)制定正式的法令並嚴加處罰。外媒報導指出,由Google、FacebookTwitter蘋果等科技業者,組成的亞洲網路聯盟,近日致函港府,表示如果港府繼續進行修法,恐將停止在香港的服務。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臉書、谷歌和推特等科技公司組成的亞洲互聯網聯盟,向港府致信,如果持續推動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可能停止在香港提供服務。香港當局計劃推出新法律,以解決「肉搜起底」,但企業憂心,可能導致企業駐港員工,因用戶的貼文而面臨刑事調查或起訴風險。

香港時事評論員蕭若元:「它牽涉到的起底是這樣的,只要你在公共場所刊登一個人的照片或者一個警員的樣貌,就已經是洩露他的私隱,起底。如果下架下得慢,是可以罰100萬港元或者入獄5年。」

信件也提到,修正案恐限縮言論自由,甚至是「在網路上分享訊息的單純行為」都會被判定為觸法。香港資訊界選委黃浩華表示這次事件,可能讓在香港的國際企業,對營運環境感到憂心。

香港資訊界選委黃浩華:「其實現在部分公司已經開始,會不會將公司搬去海外,可能是英國或是其他歐洲的地方,避開這些風波,同時確保自己可以繼續營運,這些事發生的時候可能對於本地的人才,甚至本地環境有很大的影響。」

儘管林鄭稱會與科技公司再溝通,但在國安法下,香港網路自由的空間,正逐漸萎縮,時事評論員憂心,香港離封網又更進一步。

網路的開放性,是香港與中國大陸的主要區別,許多主要網路公司的辦公室和伺服器,落腳香港。但在國安法之下,讓香港當局有更廣泛的監視跟審查權利,也讓外界憂心大型網路公司在香港營運的可行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