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中共武力改變台海現狀是嚴重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8日訊】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6日曾警告北京,若對台灣採取動作,將會是「災難性的」。美國國務院7日也表示,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若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將是嚴重錯誤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7月7日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美國會以符合台灣人民長期心願與最大利益的方式,持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普萊斯說,美方多次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並進行有意義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不斷強調,任何一方若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都將會是個嚴重錯誤

他說,美國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也相信這份承諾有助維持台灣海峽與廣泛區域的和平與穩定。40多年來,美國政策維持一致,其「一中政策」以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與六項保證作為指引,這並未改變。

普萊斯又說,美國數月前公布新版對台交往準則,這份文件讓美方能夠深化與台灣人民的夥伴關係。

這份4月9日公布的新版對台交往準則,允許美國官員常態性在聯邦機構接待台灣官員,也能前往駐美代表處與台灣官員會晤。除了雙十國慶外,美國官員也能出席雙橡園舉辦的活動。

此前,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6日出席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活動時表示,北京近來越來越武斷,同時把許多國家放到對立面。

他說,「我們確實相信台灣有和平生活的權利。我們希望看到它的國際角色,特別是在疫苗等領域,以及與大流行相關的問題,他們應該在這裡發揮作用,不應該在國際社會中被排斥。」

坎貝爾還表示,中國(中共)應該從美國和國際社會對其鎮壓香港民主的回應中認識到,這種行動針對台灣將是「災難性的」。

路透社報導,面對來自北京的壓力,拜登政府「已採取行動,重申對台灣這個民主治理島嶼的承諾」。

美國也一再表明對台海安全、印太地區和平的重視。6月6日,三名美國參議員,更是乘坐一架標示明顯的美國空軍運輸機降落台灣。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