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肉營養 比藥便宜 夏季第一「長壽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8日訊】莧菜夏季常見的一種時令蔬菜,民間俗話說「五月莧,正當時;六月莧,當雞蛋;七月莧,金不換」,幾句話就能看出莧菜在餐桌上不可輕忽的地位。

夏季氣溫越來越高,人們時常覺得煩悶,中醫把這種症狀叫做「濕困脾土」,就是濕熱導致的火氣。面對大葷大補的菜,看著沒有什麼胃口。而莧菜不僅吃著口感清爽,解膩,還有清熱利濕、解毒通便的作用。

《中藥大辭典》記載莧菜「清熱利竅,可治赤白痢疾,二便不通」,從現代營養學角度來看,莧菜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物質,夏季經常吃些莧菜,可起到意想不到的保健功效,堪稱蔬菜界的「長壽菜」。

常吃莧菜的好處

1、補鈣

眾所周知的高鈣蔬菜有菠菜、小白菜等,其實莧菜的含鈣量遠超過這些蔬菜,莧菜是名副其實的補鈣之王,每100克莧菜的含鈣量約178mg,是牛奶的1.5倍之多,為老少咸宜的補鈣佳品。

莧菜中的鈣質很容易被人體吸收,經常食用能促進牙齒、骨骼的生長發育,維持正常心肌活動,防止肌肉痙攣。老年人多食用可增強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

2、改善貧血

莧菜有「補血菜」之稱,多吃莧菜可促進凝血功能,增加血紅蛋白,有助於改善貧血症狀。莧菜能補血不是因為它是紅色的,而是富含了豐富的鐵、維生素K等補血元素。

3、養護血管

想要養護血管,平時應多吃一些富含鉀的食物。莧菜的鉀含量豐富,體內的鉀元素可以抑制鈉元素的吸收,起到輔助穩定血壓的功效。

莧菜還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C和花青素等營養素,這些物質對於保護心血管、預防動脈硬化、降三高都有好處。

4、健腦益智

醫生常叮囑備孕的女性要吃葉酸,主要是為了防止胎兒畸形。此外,日常補充葉酸還具有補腦、預防痴呆的功效。莧菜是葉酸含量非常高的蔬菜,中老年人常吃莧菜可以益智補腦。

5、清熱解毒 潤腸通便

莧菜性微寒,可清熱解毒,夏季多吃莧菜能預防身體上火。且莧菜中富含膳食纖維,食用後可促進食物消化,加快新陳代謝,起到排毒通便、預防便秘的作用。

清火莧菜湯

材料:鮮嫩的莧菜、麻油。

做法:將麻油燒熱,莧菜放入翻炒,再倒入高湯,以文火開燉,勿放入過多調味料,以免影響莧菜的鮮味。煲好後的莧菜湯,要喝之前再放入鹽,可使湯味道鮮美,營養不易流失。

功效:對便秘有很好的療效。

莧菜食用小叮嚀

1、莧菜性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以免腹瀉。

2、莧菜根部的清熱效果比莖葉強,嫩的根可以和莖葉一起炒吃,不要丟棄。

3、老莧菜口感不好,購買時可以掐一下根部,如果容易切斷表示莧菜夠嫩,口感更清爽。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