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央視自曝航天故障顛覆基本認知

視頻中播音員提示,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號發射升空,此次航天員的主要任務是驗證太空出艙行走……9月29日……「意外發生了」。

艙門打不開怎麼辦

視頻字幕標註,航天員劉伯明的聲音描述,「我看翟志剛使盡了全身的力氣拉艙門,當時艙門絲毫未動,我說地面很容易做到的事情,為什麼艙門拉不開?」

航天員翟志剛的聲音接著描述,「如果門打不開,那我肯定就出不去,我要是出不去,神舟七號的飛行任務就沒有完成。」播音員追加解釋,「打不開艙門就無法完成任務,兩人萬分著急。」

神舟七號的艙門打不開,似乎暴露了中國大陸各行業一貫的質量控制問題,高鐵的門也有打不開的,應該有人遇到過,看來所謂的尖端航天設備也一樣。需要說明的是,這裡提到的艙門,並不像大多數人理解的「門」,視頻中顯示的,實際是一個圓形的艙蓋,僅能容許一個人爬出去,不是一個能夠正常行走的艙門。

世界上任何一個產品也做不到真正的零缺陷,最多是百萬分之一缺陷,甚至千萬分之一或更高。也許這個艙門(艙蓋)恰好在百萬分之一的缺陷內,若兩次以上出現,就該是大問題了。

航天員劉伯明的聲音描述,「我下定了決心,從艙內找到了一根金屬的撬棍遞給了志剛。」航天員翟志剛的聲音接著描述,「當通過輔助工具把艙門撬開一條縫的時候,明顯那個心情,就像瞬間打開一個小窗戶一樣。」

艙門(艙蓋)能打開了,應該是好事,但用金屬撬棍撬門的做法,似乎與人們心目中的航天科技概念大相徑庭。從艙門(艙蓋)的大小看,神舟七號軌道艙容積應該不大,能裝載的設備有限,是誰未卜先知,提前裝載了一根金屬撬棍呢?果真如此,表明相關的科技人員早知可能發生類似問題,不然怎麼會帶著一根撬棍上太空?不知美國的宇航員是否也帶著類似的工具,還是中共的科學家們照搬了前蘇聯的做法。

央視的視頻並未展示航天員如何撬門,但撬棍的出現和撬門的做法,確實令人震驚。

央視微博中提到的艙門,實際是一個圓形的艙蓋,僅能容許一個人爬出去。(視頻截圖)

航天員為何敢自行撬開艙門

播音員還描述:「就在翟志剛準備出艙時,軌道艙突然響起了火災警報,面對這樣的生死考驗,他們果斷而迅速地做出了決定。」

艙門人為被撬開,而不是正常開啟,不知是否破壞了某些線路、造成了相應系統的紊亂,因而導致了火災警報,實際並未發生火災,但被央視渲染為「生死考驗」。

由此可見,用金屬撬棍撬門可能產生了連帶後果。按照正常邏輯,這些航天員應該經過精挑細選、嚴格訓練,具備相當豐富的知識和技能,撬門的舉動似乎有些低級了。

此處還存在一大漏洞,從發現艙門打不開,再到找撬棍撬門,然後被迫應對火災誤報警,航天員們都自行處理,根本沒有地面指揮中心的參與。

這似乎不大可能。發現艙門打不開,航天員應該及時向地面指揮中心匯報,尋求解決方案。一般來說,地面應該至少有一個與神舟七號完全相同的設備,以備在太空發現問題時,地面可以協助診斷、解決。

但這一環節似乎沒有發生。不知航天員是否無法與地面指揮中心取得聯繫,只能自己嘗試排除故障,最後沒辦法,才嘗試撬門。果真如此,表明地面與太空通訊存在嚴重問題。

如果航天員及時匯報了,但地面指揮中心根本幫不上忙,最後只能同意撬門的話,表明神舟七號的整個項目缺乏地面支援程序,就急於發射升空。這一方面暴露了中共航天科技的真面目,另一方面也證實,政治決定了一切,即便科技手段不完善,中共也要儘快製造政治上的轟動效應,更不顧航天員的死活。

當然還有一種更大可能,這不是艙門(艙蓋)的問題,而是一個簡單的物理問題。太空屬於真空,沒有空氣壓力,軌道艙內應該是正常大氣壓。航天員出艙前,需要把艙內減壓,排放接近真空,不然內外部的空氣壓力差,會把艙門(艙蓋)壓住,艙門(艙蓋)應該設計為向裡面開,自然就會打不開。只要艙內減壓不夠,艙門(艙蓋)很可能就不容易拉開。果真如此,表明神舟七號其它系統還存在問題,至少沒有在地面完成模擬測試。

無論怎樣,撬棍撬艙門(艙蓋)都反映了中共航天系統從產品質量和程序化管理的一系列問題。央視自曝此事,應該主要想展示航天員多勇敢,中共的航天取得了多大的成績,估計也算黨慶宣傳的一部分,卻沒有想到露餡了。

航天員再次違反程序

播音員還介紹,「按照出艙程序,翟志剛出艙後,首先要取回艙外的一塊固體材料的試驗模塊,然後再展示國旗,那天,三名航天員臨時決定改變出艙程序,首先展示五星紅旗。」

視頻中顯示,出艙的航天員手中確實拿著一面小紅旗。這個小旗隨時都可以展示,央視卻稱航天員「決定改變出艙程序」,他們又自己做主,不顧科學試驗,也要先展示小紅旗。類似違反程序的事情若發生在美國和其它國家,估計當事的航天員就該失業了,不過,中共的航天員卻受到了稱讚和歌頌。

航天員劉伯明的聲音描述,「我們執行任務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要出艙,那麼最具代表的,把五星紅旗在太空高高飄揚,證明我們來到了太空,當時展示紅旗,就是已經做好了犧牲的準備。」

展示小紅旗就意味著犧牲?這樣的邏輯應該只有黨媒能編造出來。出艙有風險,這倒是事實,但與小紅旗又有什麼關係呢?黨媒故意渲染「改變出艙程序」,航天員還稱「做好了犧牲的準備」,只為展示小紅旗,都是典型的政治宣傳。

實際上,用撬棍撬艙門的做法才最危險,航天員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或者地面指揮不珍惜航天員的生命,才真的令人震驚。航天員撬門時應該心懷忐忑,火警誤報時很可能被嚇到,才會擔心可能「犧牲」。

即使航天員真的不怕死,但若航天員真在太空喪生,神舟七號項目到底算成功還是失敗呢?

7月4日,中共黨媒央視微博發出一條信息,「劉伯明:神七出艙時哪怕犧牲也要展示國旗」。(微博截圖)

畫蛇添足的留言

央視微博發出後,率先跟帖留言的,應該事先安排好了。第一條留言相當配合地稱,「這,一定是美國人無法了解的情懷……他們不知道我們曾經受奴役受壓迫受欺凌的淚水……為了自己的祖國的成立和統一付出了多少生命……我們多麼嚮往和平。」

這基本是習近平的七一講話內容,過於露骨了。第二條更過分地稱,「劉伯明說,如果軌道艙真的發生火災了,他們會讓景海鵬把軌道艙和返回艙分離,讓景海鵬能回去。景海鵬說,我肯定不會這麼做,我不會自己回去。還好是儀表誤報,三個人又一起吃了一頓熱飯。說實話,挺悲壯的。」

這條更像央視編輯的補充報導,繼續加大可能「犧牲」的宣傳力度,但邏輯卻存在問題。撬門的後果之一,就是艙門(艙蓋)可能無法恢復,軌道艙就無法恢復正常大氣壓,航天員可能無法再進入返回艙,確實風險極大。撬門才最危險,而不是火災的誤報警。撬門更類似於自殺行為,完全匪夷所思,若獲得了地面指揮中心的同意,就更駭人了。

另一條留言更蹊蹺地稱,「那年收看現場直播,當『軌道艙火災』報警響起,景海鵬沉靜的語速語氣,翟志剛和劉伯明的堅韌從容,那一幕永遠難以忘懷!」

如果電視觀眾都能看到直播,地面指揮中心應該更能看到,他們就眼睜睜看著航天員在太空撬門、違反出艙程序?

這三條畫蛇添足的留言,或許以為能進一步配合宣傳,實際卻不可思議,更揭了老底。

網友也看出了端倪

央視的這條微博除了一些配合的留言外,也有不少人提出了疑問。

其中一條說,「可以先保命,紅旗展示下次也行啊!宣揚愛國精神同時,也要做個體關懷啊。不要那些不必要的犧牲。」也有說,「這……沒必要吧,宇航員生命太寶貴了」;「大可不必。人命還是比較重要」。

看來,正常人應該會感到央視的宣傳邏輯不通。此外,還有留言關注技術細節的。

其中一條說,「打不開不應該檢查嗎,撬開安全嗎?」另一條說,「沒想到當年會是那樣……居然撬開的……」

當然,也有直接質疑的。其中一條說,「我信不?不信的,航天器材上天物件都是備好的,多一克也不行,這鐵棍哪來的?既便有又是做什麼用的?」

還有一條說得比較專業,「什麼原因?艙內減壓不完全,造成內壓太大?」

看來,央視的離奇宣傳故事令不少人生疑,完全顛覆了人們對中共航天科技的印象。

央視的報導也透露了中共航天員的基本素質。世界各國的航天員,多數都有較強的科技背景,去太空更多是為了各種科學試驗,還需要掌握航天器和太空的各種知識,但中共的航天員卻都是軍人出身。神舟七號的三名航天員原來都是中共空軍飛行員,政治審查肯定已經過關,更重要的應該是中共軍隊能完全控制,他們自然也不斷被洗腦,展示小紅旗和配合黨媒宣傳,都是為了升官發財,事後他們也確實都在軍隊中高升了。依照他們的背景,撬門的舉動或許並不意外,他們也隨時可能被犧牲,應該就不難理解了。

中共軍隊一直牢牢掌控著所有的航天項目,當然為了不斷開發太空武器,對外卻假意宣傳和平。無論如何,央視微博都提供了一條大笑料,估計快要刪除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