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疫苗再添質疑 新加坡不計接種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8日訊】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截至7月7號止,全球因中共病毒染疫死亡病例數,突破400萬大關,由於中共一直隱瞞疫情,實際數字可能更高。同一天,印尼主持科興疫苗試驗的首席科學家,感染病毒而死亡。也在這一天,新加坡當局宣布,中國產的科興疫苗不計入國家疫苗接種計劃畫當中。

印尼負責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臨床試驗的首席科學家諾維利亞(Novilia Sjafri Bachtiar)因染疫死亡,印尼國有企業部長托希爾在IG發文哀悼,並指出諾維利亞的過世是國有製藥公司(BioFarma)的巨大損失。

印尼國有製藥公司(BioFarma)發佈視頻細數諾維利亞對國家的貢獻。

印尼新聞網站Kumparan報導,諾維利亞死於確診感染中共病毒,Sindonews網站引述印尼國營生物製藥公司官員指稱,諾維利亞的遺體已經依據防疫配套作法下葬。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這個科興疫苗它在技術上,它是屬於滅活疫苗,這種疫苗它的基礎特徵就是它特異性是非常高的,它只針對著滅活這種毒株它的效果好,而被變異的毒株它的效果就非常差。這個印尼科學家他打了科興疫苗仍然感染這個病毒去世,可以說就是一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再次證明中共的疫苗更像是或者說更多的是一種政治工具,而不是能夠真正救人的良藥。」

諾維利亞的死訊,帶給印尼民眾更沉重的壓力。印尼目前平均每天有兩萬起中共病毒肺炎確診個案,即使廣泛使用科興疫苗,當地也開始擔心疫苗提供的保護力不足。

美國製藥公司醫學總監朱偉:「六月份以來,已經有130多個醫護人員因為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其中大部分人好像已經接種了科興疫苗。現在又傳出了主持科興疫苗在印尼試驗的首席科學家,因感染了那個新冠病毒而去世,那肯定會加深印度尼西亞的居民對科興疫苗有效性的擔憂。那另外對科興疫苗的形象公關整體上也可以說是災難性的。」

《路透社》報導,新加坡當局發出公告表示,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將不會計入施打疫苗的人數當中。也就是新加坡未來接種中國疫苗的人,將不被看作完成接種,在進入某些場所前也不能免除肺炎的篩檢。

朱偉:「新加坡政府對這個科興疫苗的態度轉變,那就顯示了這些開始接受中國產疫苗的國家已經開始轉向了。從一開始在猶豫的接受,到後來開始產生不信任,那直到現在開始排中國產的疫苗。加上現在美國和歐洲幾大藥廠的疫苗的供應量逐漸加大的話,影響也在擴大,我可以預計中國產的疫苗,總體上由於它的有效性太低,會逐步的被擠出它期望佔領或者已經佔領的一些國家的市場。」

科興疫苗今年6月獲得WHO的緊急使用批准後,新加坡允許私營的醫療機構透過特殊管道可以施打科興疫苗,外傳新加坡許多人搶打中國製的科興疫苗,主要是當地華人或來自中國的商人,方便未來返回中國不必再進行隔離。然而科興疫苗的有效防護率卻備受質疑。

唐靖遠:「以新加坡為代表的很多國家,我們看到它越來越公開或者是半公開的拒絕承認中共疫苗,包括有些國家也是用呼籲大眾追加注射歐美疫苗的這種方式,來含蓄地否定中共疫苗的有效性等等,這些行為都對中共疫苗外交是構成了一個沉重的打擊。」

製藥公司醫學總監朱偉表示,可以預計中國產的疫苗會逐步失去這些海外的市場。

朱偉:「因為科興疫苗和另外一種中國產的疫苗,所謂的國藥疫苗,雖然在今年的早些時候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入了那個緊急使用的清單,但這兩種疫苗在一些國家開始施打以後,好像都有傳出一些對這兩種疫苗有效性的質疑。現在包括一些中國的衛生官員都開始不得不承認,中國產的疫苗不能保護已經接種疫苗的的人免受病毒的感染。」

評論認為,像新加坡這種比較親共的國家都公開拒絕中國產的疫苗,那就說明科興疫苗的有效性已經到了讓人無法接受的地步了。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佩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