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世收購英國晶圓商生變 高壓下約翰遜啟動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再來關注,一家中國半導體企業宣布已經簽署協議的英國收購案,在英國人強大民意壓力下發生了變化。首相約翰遜宣布對安世半導體收購案進行調查。

中國聞泰科技公司7月5日公告宣布,旗下全資子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已就收購英國威爾士的新港晶圓廠(Newport Wafer Fab)簽署了收購協議。如果交易完成,這將是安世在英國的第二家半島體生產線,其產品200毫米晶圓與汽車電源密切相關。

一些英國媒體此前報導該收購已獲得了英國政府的默認,不過事情在7月7號發生了變化。

在下議院每週例行的首相問答時間,英國保守黨議員、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湯姆·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就英國政府沒有依據《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審查這起收購向約翰遜提出質詢。

英國首相約翰遜:「我不想反華精神導致我們抄起叉子,要把中國對我國的每筆投資都趕走。」

英國保守黨議員、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 圖根哈特:「這和那些尋求購買技術以獲得正常回報的投資是有區別的。我們看到,安世半導體公司,正像您所知道的那樣,它實際上是一家大部分由中國政府支持的公司所擁有的公司,我們看到一家中國政府支持的實體在全球半導體短缺之際收購一家半導體製造商,而中國政府已經在囤積半導體。」

安世半導體前身是飛利浦半導體標準產品事業部,目前總部設在荷蘭,並在德國漢堡和英國曼徹斯特設有晶圓製造工廠。其母公司聞泰科技,通過對公共數據的分析,該公司有將近30%股份可追溯到中國政府。

實際上,在上個月G7首腦峰會達成的聯合公報中已明確表述,各國領導人要確保全球供應鏈安全,特別是通訊基礎設施供應鏈。

在強大壓力下,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國安顧問洛夫格羅夫(Stephen Lovegrove)會介入審查這起收購案是否影響國家安全。

英國首相 約翰遜:「我們必須判斷他們(新港晶圓廠)的產品是否具有知識產權價值,是否對中國有利,是否存在真正的安全隱患。」

英國政府發言人8日也表示,將密切關注局勢,並在必要時「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

前英國保守黨黨魁史密斯稱這起收購案是「投資災難」,他認為政府應該阻止它。史密斯並指出該事件再次反映出英國政府對待中國(中共政府)的兩面性。

對於約翰遜的態度,時事評論員Jason博士認為,這是左派政客目前普遍的心態反映。

時事評論員Jason博士:「我覺得英國(對中共)的強硬有整體民意因素在其中,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他個人對中共有喜好也不能明顯表露出來。其實現在是民意駕著政客往前走。」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