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共不滿留學生被拒簽 美國務院回應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近日,中共媒體自曝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被美國拒簽中共外交部還對美國提出了所謂的「嚴正交涉」。週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應了。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一下。

媒體報導,這次被拒簽的500多名中國留學生,絕大部分辦理簽證的時間,是在拜登政府上台後。根據的,是前總統川普簽署的第10043號總統令,暫停和限制與中共軍方有關係的中國學生獲得F和J簽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三(7月6日)通過電郵,回應BBC置評請求時表示,第10043號總統令「針對性強」,只影響少於2%的F與J類簽證的中國籍申請人。

國務院發言人還說,美國歡迎包括中國學者在內的國際學生,這屆政府重視對國際學生的開放。

對於國務院的回應,時事評論員秦鵬表示,「這是清晰的表示,拜登政府不會放棄川普時期的總統令,也就是對於軍方背景和有間諜嫌疑的留學生和學者,仍然會拒簽。不過對於普通的留學生和學者,美國繼續歡迎。此外,這也暗示著,未來拜登政府依然會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對於一些敏感的科技行業,限制來自中國的學生和研究人員。在中美競爭和對抗加劇的時代,這個已經成為一個不可能逆轉的趨勢。」

去年9月,美國官員就指出,已根據總統令取消超過1,000名中國公民的簽證。美國學術機構更是統計,每年將影響約3000-5000名理工科中國研究生,已經在美國的,也會受到影響。

對於被拒簽一事,此前,中共黨媒《中國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拜登政府「說一套做一套」。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還稱,此舉措是延續了特朗普政府時期的「遺毒」,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不過大陸網民對這個問題的態度分為兩極,其中冷嘲熱諷占大多數。在YouTube上,有網友表示「算不算干涉美國內政?不是一天到晚說美國水深火熱嗎?不讓你去不正中下懷嗎?」

「妥妥的人格分裂、精神錯亂啊……」

「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誰會傻到放小偷進家門?」

在推特上,網友更是翻出,早前,中共禁止美國議員入境時,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的話。

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簽證問題是一國主權,中國政府當然有權決定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那些不受歡迎的人,當然不被允許入境。」

現在看來,是在打趙立堅的臉。

不過,拜登政府令中共不滿的事,恐怕不只這一件。

白宮週三(7月7日)發布公告說,鑒於中共從根本上破壞香港自治的行動,對美國構成異常和特殊的威脅,拜登總統決定,把前總統川普此前就香港局勢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延續一年。

現在香港的局勢的確令人擔憂,數據顯示,香港實施「國安法」一年多來,在紅色恐怖下,約有11萬港人移民海外或遠走他鄉。今年3月中共通過了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最近,香港民主派媒體《蘋果日報》也被迫停刊。當局仍在繼續對民主派人士進行抓捕和判刑。

2020年7月14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將國會兩院通過的《香港自治法》簽署成法,並於當天發布了《香港正常化總統行政命令》,準備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

同年8月7日,根據行政命令,美國對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12月7日,又再宣布制裁侵犯人權和損害香港自治的,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14名副委員長。

現在拜登政府延續了川普時期針對香港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和對中國留學生的限制,是否之後令中共不滿的事會越來越多?我們繼續看下去。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