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清淡 吃素吃粗糧好 飲食誤區你中幾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老年人口逐漸增加,全球許多國家都已進入老齡化社會,卸下人生重擔,沒有工作壓力的老年人,是否開始享受生活了?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老年人群中普遍的煩惱都在於如何維持健康。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慢慢退化,不但身體健康不如年輕人,還容易營養不良,誘發各種慢性疾病、遺傳性疾病等,甚至往癌症的方向進展。

網上也有很多似是而非的中老年人養生誤區,以下提出4點,希望能幫助大家分辨,調整觀念,積極尋求健康的方法。

中老年人的養生誤區

1、老來瘦才長壽

俗話說:「千金難買老來瘦」,老年人瘦一些才健康,真是這樣嗎?

相信很多人都有減肥的經驗,的確,過重對身體健康有影響,然而,凡事過猶不及,老年人過瘦也並不代表身體是健康的狀態,例如因為疾病導致的消瘦,癌症、甲亢、慢性病等,可都不是好事。只要處於正常體重的範圍,即BMI在18.5~23.9內就可以了,不要過度追求「瘦」。

2、飲食清淡是王道

養生知識總是告訴我們不要大魚大肉,過油過鹹,日常生活中,應該做到飲食清淡才是王道。可是,你真的做對了嗎?

所謂真正健康的「飲食清淡」,並不是不吃肉類,每天吃粥配鹹菜,而是指飲食均衡。不同的食物種類有不同的營養,什麼食物都吃一些,不挑食、不偏食,應該盡可能多吃不同種類的食物為宜。

3、中老年人吃素更好

調查發現,很多人都認為老年人吃素食更好,錯了,要看你是哪種素食的型態。如果一點肉都不吃,每天攝取大量蔬菜、水果,反而很容易造成飲食不均衡,增加營養不良的危險。正確的做法是:葷素參半。

現實生活中有不少案例因為吃素後,變成面黃肌瘦,生病的人,但葷素參半的人群,每天將肉類和水產品的分量控制在75克以內,至少吃45克,加上很多種類的蔬菜、水果、堅果、豆製品、奶製品等,更能吃出營養。

4、中老年人要多吃粗糧

人們心目中都認為吃粗糧是健康的,很多人都認為少吃精白米、麵,多吃粗糧,不但能潤腸通便、預防便秘,還可以減肥,經常吃些粗糧是對的,但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多吃粗糧,還得視身體狀況而定。

例如腸胃功能弱的人群,一次食用過多粗糧會胃痛、腹脹、噁心、嘔吐;減肥人群如果過量吃粗糧,容易導致貧血、營養不良、月經不調等,因此,適不適合多吃粗糧還需因人而異。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