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當 吃這6類食物恐會導致失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醫學研究表明,睡眠飲食有著密切的關係。飲食不當,晚餐過於豐盛油膩,或吃了干擾睡眠的食物,都會導致失眠

晚餐過於豐盛油膩

如果晚餐豐盛油膩,吃得太多太晚,延長胃內排空時間,胃、腸、肝、膽、胰等器官在餐後的緊張工作會傳送信息給大腦,引起大腦活躍,並擴散到大腦皮層其他部位,致使夜裡無法好好睡覺。

睡前喝酒

喝酒導致睡眠變差。表面上睡前小酌一杯,可能讓自己入睡更快,但是這樣做付出的代價可能更大,比如你可能半夜醒來數次,這會導致睡眠質量嚴重受損,致使你的深睡期很短或幾乎沒有。這也是有酗酒習慣的人,花很多時間在床上,但是睡眠質量卻很差的原因所在。

食用過多產氣食物

睡前應該吃一些助眠易消化的食物。食用過多產氣的食物,可能致使夜晚不能安睡,辛辣食物干擾睡眠,辣椒、大蒜及生洋蔥等辛辣的食物會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熱及消化不良,從而干擾睡眠。

睡前不宜吃的6類食物

以下6類食物是不宜在睡前食用的,如果吃了,可能對你的睡眠產生不良影響。

1、含咖啡因的食物

過多食用含咖啡因飲料或食物常是導致失眠的誘因。特別對於一些咖啡因敏感的人,即使只是午後的一杯熱可可、咖啡、奶茶、可樂等,也足以使之輾轉難眠。含咖啡因食物會刺激神經系統,還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導致失眠的常見原因。

2、辛辣食物

晚餐吃辛辣食物也是影響睡眠的重要原因,例如:麻辣小食、香蒜麵包等。此外,辣椒、大蒜、洋蔥等會造成胃中有灼燒感和消化不良,進而影響睡眠。

3、油膩食物

油膩的食物吃了後會加重腸、胃、肝、膽和胰的工作負擔,刺激神經中樞,讓它一直處於工作狀態,也會導致失眠。如:炸雞、甜甜圈等,最好不要在晚餐食用。

4、有飽腹作用的食物

豆類食物、烤玉米等,還有些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較多的氣體,從而產生腹脹感,妨礙正常睡眠,如大白菜、洋蔥、玉米、香蕉等。長期食用上述食物可能會讓失眠成為你的噩夢。

5、牛奶巧克力

有研究表明,牛奶巧克力的營養成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提高人們的認知能力。換一種說法,其實就是讓大腦處於一種清醒的狀態下,如果在睡覺前吃牛奶巧克力,會造成大腦警覺性提高,甚至煩躁不安,難以入睡,導致失眠的發生。

6、乳酪

乳酪又叫做乳酪、乾酪,是一種富含豐富蛋白質和脂質的食物,其營養價值也很高,無機鹽和維生素、微量元素等都可以從乾酪中攝取,對身體健康大有好處。但是乾酪裡面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酪胺,這種物質具有提神醒腦的作用,因此,睡前最好不要吃乳酪。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