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春日清晨 傳誦千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一千多年以前,一個平凡的春日的清晨,陣陣清脆的鳥鳴聲,擾亂了一個隱士的睡夢。隱士醒來後,沒有空閒去責怪那喧鬧的啼鳥,他第一個想到的,是整夜的瀟瀟風雨,又想到窗外的滿樹芳菲,此時大半都已凋落了吧?

雖說年年歲歲花相似,但是這樣一個極其尋常的風景,無意流露的心緒,經由詩人的妙筆和巧思,被勾勒成詩情畫意的文字,定格成永恆的畫面。這就是膾炙人口的唐詩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唐朝是詩歌的國度,以至於人們一說起詩歌,首先想到的就是「唐詩」。唐詩裡有一大流派,叫「山水田園詩派」,其中最著名的詩人是王維和孟浩然,世稱「王孟」。今天我們要賞析的就是大詩人孟浩然的《春曉》。這首詩短短二十字,語意淺顯,哪怕是年幼的孩童也能讀懂。其實,很多人的詩歌啟蒙,就是從《春曉》、《靜夜思》這樣的五言小詩開始的。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