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買不到荷蘭光刻機 發展芯片業如天方夜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0日訊】近年來,中共在發展高端半導體產業及相關基礎技術方面的野心日漸突出,激發了歐美國家的高度警惕。有美國專家稱,只要無法取得荷蘭的阿斯麥(ASML)光刻機,中共當局想要創建自給自足半導體產業便有如天方夜譚。

自從2019年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帶頭針對中共政權發起半導體領域的「技術封鎖」以來,中共當局在中國國內發動了力爭半導體自給自足的大規模動員。中共官媒也公開揚言,中國能夠在2023年實現半導體產業自給率達到至少30%的目標;下一步目標則是在2025年實現半導體產業自給率達70%,並在2030年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近期,中共更聲稱已成功開發了28 納米的光刻機,預計7 納米及以下製程芯片的生產將在幾年內完成。

不過,據《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喬治敦大學安全和新興技術中心(Georgetown University’s 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的研究分析師亨特(Will Hunt)近日卻指出,任何國家如果得不到荷蘭ASML控股公司製造的EUV光刻機這個系統,其製造商就無法生產頂級芯片,要想建起一套完全自足的半導體技術供應鏈就是天方夜譚。據亨特估計,中國至少還需要10年時間才能製造出類似的機器。

報導稱,川普政府在2019年成功遊說荷蘭政府,阻止ASML公司向中共出售光刻機設備,目前也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拜登政府會改變這一立場。

該報導介紹,ASML控股公司開發上述光刻機系統耗時數十年,並從1997年開始,採用波長極小的極紫外光(EUV)來界定芯片上的極微小電路。這樣的光波長度極小,可以創造出比傳統光刻小得多的電路,從而可以讓一片小小的矽片擁有更強大的性能。該公司後來決定生產使用該技術的機器,這個項目共耗資80億美元。

2017年,ASML推出商用EUV型號的光刻機,價格超過1.5億美元,機器的運送需要使用40個集裝箱、20輛卡車和3架波音747飛機。而自2017年以來,ASML公司已經賣出了大約100台這樣的機器,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服務商三星和台積電都是買家。台積電就是使用這種機床來製造蘋果公司(Apple)為最新的iPhone手機所設計的處理器。

報導引述美國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高級副總裁兼研究總監達里奧·吉爾(Darío Gil)的評論表示,「這絕對是人類製造過的最複雜的機器」。

《紐時》還特別提到,阿斯麥在開發這款光刻機時,使用了美國、日本和德國的相關技術和零件,結果創造出了比傳統光刻更小的電路,並於2017年開始大批量製造。這款複雜機器被公認為生產最先進芯片的必要工具,具備地緣政治的影響力。

今年春天,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和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發布的一項研究也指出,要建立自給自足的芯片供應鏈至少需要1萬億美元,而且芯片以及使用芯片的產品都會有大幅漲價。對此,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教授威利‧施(Willy Shih)直言,這個目標對任何國家來說都是「完全不切實際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