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美國打擊中共最新行動 更多中企被列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0日訊】週五,美國商務部宣布,將14家中國公司和實體列入黑名單,因為他們參與了中共在新疆迫害人權,進行高科技的監控。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美國商務部9日發布公告,總共將34家實體列入黑名單

其中的14家中國企業,是因參與了北京在新疆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進行鎮壓、大規模拘留和高科技監控。」

這些公司,包括中國電子信息技術研究院、新疆聯海創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北京格菱神通信息科技、深圳市華安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成都西物信安智能系統有限公司等等。

商務部還說,中共「繼續在這些地區犯下種族滅絕罪和危害人類罪。」

列入黑名單的,還包括5個支援中共軍事現代化計畫的實體。有杭州華瀾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Hangzhou Hualan Microelectronics Co.),北京東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Kyland Technology Co., Ltd.)等等。

其餘部份實體有的違反了針對伊朗的出口管制規則(EAR)或參與推進俄羅斯的軍事計劃。

不過,大紀元根據商務部的一份更具體的名單發現,加總起來,34家被列入黑名單的實體中,位於中國的高達23個,還包括一名個人。

要知道凡被列入經濟黑名單,也就是「實體清單」(Entity List)的公司,都不允許與美國企業發生商業往來。如果美國企業要與這些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做生意的話,必須先要獲得商務部的許可。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公告中表示,「商務部依然堅定承諾、採取行動,瞄準那些幫助在新疆實施侵犯人權行為的實體,以及利用美國技術,去推動中國(共)破壞穩定的軍事現代化努力的實體。」

她還說,美國將繼續使用出口管制,來追究那些試圖利用美國原產商品,進行顛覆活動的政府、公司和個人的責任。

美國一再批評中共在人權方面的種種罪行,也採取實際行動。美國政府已經禁止進口來自新疆的一些產品。美國在內,歐盟、英國和加拿大此前也都已經宣布,對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

這一次可以說是美國針對中共在新疆迫害人權的最新大動作。

另外,我們看到,美中之間的對抗,也正在影響金融領域。

為了配合拜登6月簽署的行政令,美國股市2大指數,標普道瓊指數和富時羅素指數近日決定,將從相關指數產品中,剔除一些涉及軍事、國防和監控技術的中國公司。

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將於8月2日剔除25家中國公司,而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公司將於7月28日再剔除20家。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9日) 在記者會上回應,「這是他們自己的損失」。

但究竟是誰的損失呢?美國的投資人還正在就滴滴出行的事忿忿不平。

滴滴出行剛在美國上市,北京就接著打壓將其APP下架,導致股票大跌,殃及了許多美國投資者,已有至少三家美國律所表示將發起集體訴訟。

甚至有專家認為,中共的打壓直到滴滴上市後才宣布,是詐欺性的,呼籲美國金融監管機構採取更多措施保護美國投資者。

美中之間的對抗已經充分展現在各個領域,對於投資者,或許謹慎一點才是王道。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