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撐習近平 對美喊話語氣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0日訊】7月9日,中共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基辛格祕密訪華50周年」紀念活動。基辛格通過視頻發表講話,稱美中關係緊張,需要再來一次「尼克松外交」。而中共副主席王岐山在致詞時則重複習近平的強硬論調,聲稱雙方關係搞壞,責任全在美方。

98歲的基辛格在講話中回顧了50年前祕密訪華的經過。1971年,當時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基辛格,從巴基斯坦搭乘軍機飛往北京,與中方展開祕密談判。他此行促成尼克松總統第二年對中國的破冰之旅,之後美中建交,拯救了陷入困境中的中共。

尼克松和中共建交,推動了日本、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和中共建立外交關係。中共從被西方世界的孤立中獲得了喘息的機會,獲得巨大的發展空間。直至習近平時代的戰狼外交,罵醒西方世界,中共再次陷入孤立。

基辛格說,在美中關係再次緊張的時刻,雙方應盡快展開對話,現在需要「尼克松訪華時刻」。

曾經主導美中對話的王岐山在活動中發表致詞,他說,「美方以競爭為名,把中國(共)打造成假想敵,刻意營造猜忌對立、勝敗對決的氣氛,可能導致戰略誤導、誘發戰略誤判。」

他還聲稱,美國最大的挑戰不是中共,而是在美國自身。

王岐山在「基辛格祕密訪華50週年」紀念活動中發表致詞。(視頻截圖)

王岐山對美國的強硬喊話,與習近平的腔調一致,在中共面對國際社會的指責時,始終把責任推給他國。法廣稱,王岐山在這種紀念場合「倒打一耙」,對緩和中美關係恐沒有多少益處。

習近平7月1日發表黨慶講話時,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世界強硬喊話,聲稱任何外來勢力妄想欺負中國,「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習近平此言引發國際輿論熱議,美國政界嘲諷習近平講的是空話,回嗆說美國不會改變對華強硬政策。

另外,在7月9日當天,中共官媒推出基辛格訪華五十年周年記錄片、「基辛格祕密訪華五十年」也上了中國社交媒體微博的熱搜。中共外交部還聲稱,「美方順應時代潮流作出正確選擇」。

然而,美國政界對基辛格並不認同。已退休的美國資深外交官、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楊甦棣(Stephen Young)對自由亞洲說,像基辛格這樣抱持著「讓中國(共)發展自己的極權主義,只要我們能繼續跟中國(共)做生意」觀點的人,在美國決策圈早已不是主流。

他直言,「我不認為基辛格是一位客觀平衡的觀察者,請原諒我直率地說,基辛格在中國賺了很多錢,而且他的公開聲明一直支持中國(共)官方的觀點。」

近幾年來,美國政府在全面檢討過去的對華「接觸」政策。

今年5月,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人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美國與中共接觸的時代已經終結,美國現在的對華政策將運作在一套全新的戰略考量之下,而競爭才是這一政策的核心。

坎貝爾曾多次指出,當年美中破冰並在各個方面協助中國發展,目的其實就是希望中國通過經濟改革實現經濟大發展後,中共政府會逐步進行政治改革,讓中國逐漸加入世界上民主自由的陣營。

然而,事與願違,中國經濟的發展並沒有促使中共政府在政治上放鬆控制,反而在控制言論、打壓自由、迫害人權等方面與國際社會漸行漸遠。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去年7月在尼克松圖書館前,發表了對華政策的鐵幕演說。

蓬佩奧表示,美國政府當年之所以示好,是希望誘導中共改變。然而,接觸政策對中共的利好,遠多於美國,而且中共與美國的願望背道而馳,「在國內愈趨專制,在海外越發好鬥、敵對。」

蓬佩奧說,「當年我們以為與中國(共)的接觸能創造光明的未來,能有友誼與合作的承諾。但今日,我們坐在此,人人戴著口罩,看著因為中共未能信守對世界的承諾,全球疫情死亡人數節節升高…看到新聞頭條報道中共對香港和對新疆的壓迫…看到中國(共)貿易不當手段導致美國工作機會流失和對我們去企業造成損失…看到中國(共)不斷強化其軍備升高其威脅性。」

蓬佩奧強調,「與中國(共)盲目掛鈎的舊模式已經失敗了,我們不能再繼續下去,我們不能再重回這條路」。現在的危機是,「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主義中國,共產主義中國就會改變我們。」

目前,美國對華政策已經發生根本轉變,將中共定性為戰略競爭對手,在軍事、外交、人權、經濟等全方位與中共展開對抗。拜登總統上台後,正積極聯合盟友構建全球聯合抗共的戰線,中共在國際上再次孤立。

其實尼克松本人在晚年已經對自己破冰政策進行過反思。1994年,尼克松在去世之前對他的講稿寫手William Safire說,當年的訪華之旅可能讓中國往最壞的方向發生了改變,「我不再像以前那樣樂觀,我們可能創造出了一個弗蘭克斯坦(Frankenstein)(怪獸)。」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