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簡單6招」 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0日訊】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臟血管的疾病,常見原因是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管阻塞引發血流不順,進而引發各式各樣的病症,症狀有心悸、呼吸困難、紫紺、眩暈、暈厥等。

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等,嚴重者可能死亡。危險族群包括吸菸、高血壓、家族病史、糖尿病、肥胖和年長者。

不合理膳食、缺乏身體活動、吸菸、過量飲酒等,是心血管代謝疾病急劇上升的主要危險因素。做到以下簡單6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簡單6招預防心血管疾病

1、減油

每人每天別超過30克。油脂攝入過多會導致肥胖,還會增加高脂血症、心臟病、糖尿病等的患病風險。

妙招:學會使用控油壺,堅持家庭定量用油;使用蒸、煮、燉、燜、拌等無油、少油的烹飪方法,少吃油炸食品;經常更換食用油品種,減少動物性脂肪的使用數量和頻次,或用植物性油代替;限制反式脂肪酸攝入等。

2、減糖

每人每天添加糖的攝入量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吃糖過多會導致蛀牙、加速皮膚老化,增加糖尿病、痛風、心臟病、腎結石甚至多種癌症的風險。

妙招:少喝或不喝含糖飲料,尤其是可樂等碳酸類飲料;減少食用高糖類包裝食品,如餅乾、冰淇淋、糖果、糕點、蜜餞等;烹飪過程少加糖。

3、減鹽

成人每天不要超過6克。吃鹽太多,會升高血壓,而大量科學證據證明,高血壓會增加中風、心臟病的發生概率。

妙招:用定量鹽杓控制用鹽量;少吃鹹菜和醬製食物;少吃熟食多吃新鮮食物等。

4、戒菸酒

吸菸是健康的殺手,香菸中主要成因尼古丁本身是一種毒性生物鹼,會引起兒苯酚胺的釋放,使吸菸者的末梢血管收縮,收縮壓及舒張壓上升,心跳變快,造成心血管疾病。

長期酗酒則會加重肝臟和心臟負擔,引發心血管疾病。酒精也是在麻痺人的大腦,長期酗酒會讓你患上老年痴呆的機率也增加。

5、多蔬菜 粗纖維食物

各種蔬菜類中都含有非常豐富的纖維素,其中以筍類食物中所含有的粗纖維最為豐富,還有辣椒,經常吃辣椒不僅能夠起到補充粗纖維的功效,同時還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效。

粗纖維食物包括各種雜糧穀物,不過因不易消化,在飲食中的比例不宜過高。

6、增加運動 保證休息

工作疲勞、精神緊張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幫凶。應勞逸結合,增加運動量,保持心情愉悅,保證睡眠時間。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