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發現一艘木船 諾亞方舟是真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7日訊】「神就對諾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裡外抹上松香……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因為再過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我所造的各種活物,都從地上除滅。」——《聖經·舊約·創世記》

在《聖經》的第一卷書——《創世紀》中,詳細介紹了宇宙的起源、人類的起源等,當上帝創造人類之後,人類的祖先漸漸脫離了神的控制,開始犯罪,並且將帶有詛咒的基因一代代的延續了下來,最終,幾乎所有的人類都生活在罪惡的權勢之下。上帝看著人類越來越多,人間的罪惡也越來越多,於是,決定對人類施加懲罰,要用一場大洪水來毀滅全人類。不過,當時一個叫做諾亞的人讓上帝動了惻隱之心。

諾亞為人正直善良,上帝最終決定留下諾亞一家,讓諾亞抓緊時間製造一艘方舟,將地上的飛鳥走獸各選1對帶上方舟,等待方舟建成,諾亞一家和動物們進入方舟,上帝就開始了對人間的懲罰,一場下了40天的大雨徹底淹沒了一切,所有活著的東西都消失了。又過了150天,洪水漸漸消退,上帝讓諾亞他們從方舟中出來,和他們建立了新的約定,新的世界也從此拉開了序幕。

以上,就是著名的《諾亞方舟》故事,相信很多朋友都聽說過,多年以來,雖然諾亞方舟只是一個神話傳說,但是很多科學家和探險隊卻仍然在世界各地尋找諾亞方舟的下落。

壁畫諾亞方舟,繪於米蘭聖毛裡齊奧教堂(局部圖片:Warburg/維基,CC BY-SA 3.0)

2010年,中國香港和土耳其探險隊發布一則消息,在土耳其亞拉拉特山附近,海拔約4000米高的地方,他們找到了一艘巨大的木船殘骸。他們成功進入到諾亞方舟的內部,在裡面發現了大量的生活用品,比方說陶器、繩索等,還有很多種子。

科學檢測這些殘骸,學者得出結論:木船殘骸距今4800餘年,即創世紀中所描述的諾亞方舟的存在時期;而且,木船結構、規模等與文獻中的諾亞方舟高度相似。

正因如此,探險隊幾乎肯定的認為,這就是傳說中的諾亞方舟,雖然我們不能百分之百確定它就是諾亞方舟,但可能性達到99.9%。荷蘭著名方舟探索家格力特艾頓認為,很多細節與史載高度吻合,已有大量的證據表明,這個木結構就是聖經中記載的諾亞方舟遺跡。

在此之前,衛星曾經在勘測的時候在這裡發現了一個特殊結構,當時很多人都推測可能是方舟的遺址,雖然目前掌握的資料來看,並不能100%確認這裡肯定是諾亞方舟,但是科學家表示,他們有99.9%的把握,而且他們在積雪下面發現了較大的遠古木質結構,歷史超過4800年,與諾亞方舟的記載相吻合。

難道傳說中的諾亞方舟是一段真實歷史,而非虛構的傳說?

《聖經·舊約·創世記》中不僅明確記載了大洪水的起因、過程和結果,還詳細說明了用於躲避洪水的諾亞方舟的建造方法以及最終停靠的時間和地點:「經過了一百五十日,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水從地上漸退。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拉特山上。」古巴比倫地區的蘇美爾人也曾用楔形文字記錄了這樣的傳說:諸神要以洪水毀滅人類,風雨之神恩利爾(Enlil)指示祭司王蘇殊德拉(Eiudsudra)建一大船,把各鳥獸帶進去躲避災禍。擁有古老文明的印度,其古代神話多次提到洪水,而避過洪水的人名叫摩奴(Manu)。他是一位修行多年的聖賢,從一條大魚的口中得知大地將被洪水淹沒。他建造了一艘大船,將各種動植物帶到船中,並用繩索緊縛大魚之角,逃過此劫。最後,這艘大船停泊在一座高山之上。就連地處沙漠地區的古埃及也有類似的傳說。據古埃及記錄著所有有關魔法、儀式、傳說、靈魂的《死亡之書》記載,由於人類的叛逆,創世神阿圖姆(Atum)將大地變回原初的渾沌大水。

諾亞方舟(圖片:美國畫家Edward Hicks 1846年畫作,費城藝術博物館藏)

神話的傳說、歷史的佐證都顯示了一條驚人相似的信息,在遠古時期曾有洪水襲世,人們利用各種方法抵抗或者逃避這一災難,其中,建造一艘大船的方法擁有最多的理論和資料證據。

從1943年開始,美國中央情報局和美國國家宇航局(NASA)也多次宣稱找到了諾亞方舟的遺跡。利用先進的偵察衛星,他們拍攝了亞拉拉特山冰川邊緣的高解析度照片,照片中依稀可見裸露的岩層和其中的船形物體。據分析該物體的體積和《聖經》中所記載的諾亞方舟大小十分接近。

《聖經·舊約·創世記》第6章14-16節記載:「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據此分析,諾亞方舟長約137米,寬約23米,高13.7米,船舷上還有一條約0.5米寬的透光的縫隙。方舟每層甲板的面積有3000多平方米,約為泰坦尼克號的一半。它的總重量約為1.4萬噸,完全由木頭構成。如果泰坦尼克被稱做「永不沉沒的」巨輪只能是一種遺憾,那麼諾亞方舟可謂是真正的不會沉沒了。據分析,方舟的長寬比為6:1,這是在海上航行抵禦各種風浪的最佳尺寸。經過模擬試驗表明,這樣的船即使在狂風巨浪中,也能藉助浮力和自身重力使各種外力相互抵消,保證船體的平衡,所以它幾乎不會傾覆。這樣精準而複雜的流體力學問題,在幾千年前是誰,又是如何設計出來的呢?難道答案真的是「神」?

除了構造,人們對諾亞方舟的另一個話題更為關注,那就是它的容積。《聖經》中記載,諾亞依照上帝的指示,將陸地上的所有動物都帶一公一母到方舟內(潔凈的動物是七對),那麼方舟能夠容納這麼多動物,並讓它們在其中生活300多天嗎?據動植物分類學家分析,以現代動物種類為例,大致可分為哺乳動物3500種,鳥類8800種,爬行動物及兩棲動物5500種,昆蟲25500種。這4萬多種動物中大部分為昆蟲和鳥雀,體積較小,如牛、羊類體積較大的動物不足1萬種,而諾亞方舟每層的容積約為39500立方米,相當於520多個標準集裝箱的容積,如果按每個集裝箱能容納240隻羊來計算,諾亞方舟三層總共可以容納3.6萬隻羊。也就是說,將這些動物帶入方舟之後,還有足夠的空間儲存食物以及諾亞全家居住,甚至還能騰出一個足夠的空間讓他們開一個小型運動會。當然,這要求船上的動物們都安分守己,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它們都進入冬眠狀態,這樣不僅減少了各種動物所需要的活動空間,還節省了很多食物。

1675年所繪的諾亞方舟,描述諾亞建造船時的故事(維基百科)

1919年,公眾終於見到了第一張諾亞方舟的照片:這張照片是由俄國飛行員羅斯科維斯基拍攝的,上面可以隱約看出冰川下一個模糊的暗色斑點。而這以後利用雷達和深層探測器進行的地質考察,卻顯示這個斑點只是亞拉拉特山地區岩石共有的一種異常結構。對諾亞方舟的尋找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又重新開始。由於軍事檔案的解密,美國政府公布了由埃羅斯衛星和U-2間諜飛機拍攝的照片。這些照片顯示在3000米高空可隱約看到亞拉拉特山俄國一側山坡終年冰層下的 「異物 」(專業術語稱為 「凸起 」)。但是,這些照片究竟說明了什麼呢?

支持諾亞方舟理論的人十分肯定:這就是諾亞方舟。實際上也的確存在著一些奇怪的巧合:這個「異物」距納瓦拉找到那塊木頭的地方只有幾百米,而那塊木頭是在位於 「阿赫拉峽谷 」附近的埃奇米阿津修道院找到的。

歷史顯示,技術可能會失傳。在埃及﹑中國和美洲,較早的王朝建造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或有更出色的藝術,或最好的科學。許多所謂的現代發明的結果是重新發明,如混凝土曾被羅馬人使用過。

甚至解釋技術失傳的原因也是洪水。洪水後,早期的文明展示了建造一個工程(如方舟)所必需的工程技術。在諾亞時代,人們就會鋸木和鑽木,只是發生在埃及人會鋸和鑽花崗岩以前幾世紀,因此這是非常合理的。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