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切709案六週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中共當局在2015年7月9日,全國逮捕300名維權人士及律師,事件被稱為「709大抓捕」。六年過去,中國大陸知名的維權律師,被拘禁、被噤聲,即使獲釋也繼續被監控。律師王全璋在709事件中被羈押及囚禁近5年時間,他表示中共當局對人權捍衛者的活動不能容忍,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這種反人道、反人權的做法,被廣泛濫用。

中國維權律師 王宇:「自2015年以來,中國的人權律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擊和迫害。很多律師在監獄裡,也有更多的律師無法執業。」

六年前中共當局709大抓捕維權律師,王宇是第一批被捕的律師,與外界失聯超過一年,獲釋後也無法以律師身分執業。維權律師王全璋在709事件中被羈押及囚禁近5年,直到去年才獲釋。

中國維權律師 王全璋:「人權捍衛者的活動依然被壓制,一些人權捍衛者被抓捕,一些人權律師的執照仍在被吊銷,官方對人權捍衛者的活動不能容忍。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這種反人道、反人權的做法,不但沒有被廢止,反而被廣泛濫用」

中共當局在2015年7月9日,全國逮捕300名維權人士及律師,事件被稱為「709大抓捕」,引發全球關注。6年來,中國維權律師在中共的高壓統治下持續被拘禁、被監控,以法律維權的道路日趨艱難。

歐洲議會對華小組主席Reinhard Bütikofer:「2015年7月9日,在全球爭取人權的歷史上,是很悲傷的一天。習近平政權不願容忍人權捍衛活動。」

律師常瑋平長期參與人權案件,曾公開講述當局如何施以酷刑,2020年10月再次被關押;曾代理「709 案」的維權律師余文生,目前已被關押長達3年時間;律師高智晟2015年出獄後處於軟禁中,2017年被迫失蹤至今,音訊全無。

美國國會聯邦眾議員 Chris Smith:「高智晟曾說,你成了人權律師,那你自己也必然成為一個人權案件,從他今天的缺席,就連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的下落。像高智晟這樣的律師所主張的,是為每個人爭取法治,尤其是那些受到中共迫害、騷擾或不公平對待的人。」

美國前國務卿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 余茂春:「一個沒有能夠自由行使,執業權利的律師的國度,必定是一個專制的國度。709律師的遭遇和他們的未來命運,和自由民主中國的未來前途,息息相關。」

中共踐踏法治,維權律師的處境,反映中國大陸人權惡況,更需要國際社會持續關注,才有可能讓法治的正義真的到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 、張媛婷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