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沒錢了?公務員停發獎金績效風刮到廣東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中國經濟持續下行,當局多次喊話各地政府「過緊日子」,如今似乎已經落實到體制內的個人身上。日前傳出多省公務員停發甚至清退績效或各種政府性獎金,甚至連經濟第一大省廣東也未能倖免,網上一片哀號。

網傳聊天截圖顯示,早在7月3日,廣東省潮州市已經有單位正式通知停發住房補貼和績效。6日,同屬粵東地區的汕尾市也收到風聲。深圳市也有單位緊急統計近年來員工的所有收入,未知是否停發績效。

網頁截圖。

近日,中國多個省份的公務員在大陸社交媒體上扎堆討論停發部份政府性獎金或績效一事,涉及河南、湖北、江西、上海、山東、重慶等。

網頁截圖。

還有網傳通知顯示,部份單位還要求在10日內甚至1日內必須將近期已發放的獎金退回。因為時間緊迫,江西省九江銀行還為一時間拿不出錢的員工推出所謂「退款貸」。而且涉及人員不止是公務員,還包括教師。有單位文件直言為省政府統一要求。

網傳官方通知。(網絡圖片)
網傳官方通知。(網絡圖片)
網傳官方通知。(網絡圖片)

中國公務員的基本工資並不高,其高收入的主要來源是各種名目繁多、數額巨大的政策性獎勵。如果體制內人士失去這些「額外收入」,中共靠利益收買的所謂「黨內凝聚力」就將迅速崩潰。有海外網友認為,當局大面積停發、清退獎金,是因為財政緊張,「中共死期不遠了」。

中國公務員評論截圖。

但也有網友分析,中共早年就曾有過清退公務員獎金的記錄,這次行動也可能只是收買人心的暫時性舉措。

不過,對於這個能夠「彰顯廉政」的重大舉措,黨媒隻字不提,陸媒也沒有一家予以正式報導。

在社交媒體上,則充斥著「公務員停發獎金是因為教師要求待遇平等」的輿論,還有稱「公務員要求取消寒暑假」以報復教師。有網友指,這可能是當局有意甩鍋,挑動群眾鬥群眾,將公務員的怒火引向教師。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