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日軍演 警告中共武力改變台海是「嚴重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在中共百年的講話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放話要「解決台灣問題」,引發國際媒體關注。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方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使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將是「嚴重錯誤」。於此同時,美國與日本於舉行歷年來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軍演。

美國國務院近日表示,美方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國務院並警告北京,若使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將是「嚴重錯誤」。

歐洲議會8日以壓倒性支持票數通過一項決議,包括制裁嚴重侵犯香港人權和國際法的個人和實體。並表示強調其願意與國際夥伴合作,以幫助確保台灣的民主。

近期,台海安全備受國際媒體關注,由於中共七一百年的強硬發話。《華盛頓郵報》社論形容「血腥的宣示」,中共將對民主世界與鄰國、尤其台灣,構成不斷升級的威脅,威脅世界秩序與和平。

而在中共七一隔天,美國太平洋艦隊在臉書貼出一張航艦的舊照片。那是在1996年3月台海飛彈危機期間,美國派往台灣海峽的航空母艦「獨立號」(USS Independence,CV62)。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很明確的就是在給北京一個訊號,美軍有能力阻止台海危機,維持台海的和平跟安全。」

美國海軍期刊Sea Power報導,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上將(Sam Paparo)6月29日表示,「太平洋艦隊、印太司令部,我們有責任準備好應對美國面臨的安全威脅。」這項職責包括派遣一支艦隊,「能重挫中方顛覆世界秩序的任何企圖,這包括防止中華人民共和國武力侵犯台灣。」

就在中共百年之際,6月24日至7月11日,美國與日本舉行「東方之盾」(Orient Shield)軍演。此次軍演是設立36年以來規模最大,也是參演人數最多的一次。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美國跟日本在各個峰會中都一直在強調台海的安全跟和平很重要,那在軍事戰略的階層,就是做了這種實質的防衛的準備。」

據英國《金融時報》之前報導,美國和日本為因應台灣和中共一旦爆發衝突,自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最後一年,就開始進行作戰和聯合軍事演習,並延續至今。對此,美國國防部低調回應。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2021.7.2):「是的,我們正在與日本進行雙邊軍演,但我並不會談論太多演習的腳本細節,但我們正持續尋求準備、訓練機會,提升互操作性以及測試聯合作戰能力。」

日本防衛大臣 岸信夫:「台灣情勢安定與否,對於西南地區以及我國的安全來說十分重要,近年來中共急速強化軍備,防衛省認為今後也有必要持續關注相關動向。」

在中共百年的同一天,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主持國軍將領授勳典禮。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的國人,對中華民國國軍的期待一天比一天加深,強化國防能力的作為,是刻不容緩。」

陸委會也表示,2300萬台灣人民早已拒絕中共片面的「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

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我們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尊重台灣民意,及兩岸關係發展的堅持,唯有放棄強加於人的政治框架跟軍事威嚇,方才有助兩岸關係良性互動。」

同一天,蓬佩奧在推特上寫到,「中共一百年,是進行殺戮、種族滅絕的一個世紀,沒有哪個政黨殺的人比中共多。」同時歐美也有多位議員發文,抨擊中共政權殘害人民。

而在更早2天,蓬佩奧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美國需要強硬警告中共攻台的後果,就能阻止中共入侵台灣。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2021.6.29):「我們應該向中國共產黨,向楊潔篪、習近平非常清楚地表明,如果它們對台灣採取行動,它們將付出巨大的代價。」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