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高風亮節虞世南 大唐第一詠蟬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 《莊子》曾說過:「蟪蛄不知春秋。」就是說蟬壽命很短,不知道春天和秋天的存在,所以很多文學家把蟬作為感嘆時光流逝、人生短暫的意象。但同時,蟬也作為一種道德高尚的動物,深受文人的喜愛。這是為什麼呢?我們不妨來看看這樣一個畫面:

秋天的庭院裡,有一株枝葉蕭疏的梧桐樹,最高的樹枝上棲息著一隻蟬。它渴的時候吸食清露,平時發出清脆響亮的鳴聲。這回盪在空中的蟬鳴,不是借助風力的傳播,而是因為蟬本身高居樹梢,所以聲音才能傳得那麼遙遠。

這樣一隻蟬,會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是不是好像面前有一位高風亮節的古人?是的,這就是初唐名臣虞世南所作的一首詠物詩《蟬》: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虞世南是歷經南朝陳、隋、唐三朝的傳奇人物,被唐太宗譽為德行、忠直、博學、文詞、書翰「五絕」,也是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今天我們就來看看,他在文詞上絕頂的造詣。古代關於詠蟬的文學作品很多,但是最早把蟬作為寄託心志的歌詠對象的,應當數這首詩。古人喜歡詠物,唐朝詩人也將詠物詩推向一個頂峰,技法純熟、氣象萬千。虞世南的《蟬》,無論從創作時間還是藝術水平來說,都可以稱作大唐的第一詠蟬詩了。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