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夫人重傷住院 首度發公開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海地總統莫伊茲遇刺身亡後,身受重傷的第一夫人馬蒂娜•莫伊茲11日首度發表公開聲明,指控刺客暗殺莫伊茲是想要毀掉他的夢想,她對海地民眾說,「我們不能讓國家迷失方向,我們不能讓他的鮮血白流」。

7月7日凌晨,一群刺客闖入莫伊茲總統在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私人宅邸開槍,53歲的莫伊茲當場中槍身亡,第一夫人馬蒂娜也中槍身受重傷,隨後被救護機轉送至美國邁阿密醫院接受治療。

2019年10月22日,海地總統莫伊茲在太子港接受法新社採訪時坐在總統府裡。(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7月11日,馬蒂娜在推特上首度以音頻形式發布聲明,海地國內的電台也播放了她的錄音聲明。

馬蒂娜在這段長2分20秒的音頻聲明中說,「我活下來了,感謝上帝。但我失去了我深愛的丈夫若弗內爾.莫伊茲,我們攜手共同奮鬥超過25年。在所有這些年來,家中總是洋溢著愛。但突然間,那些僱傭兵闖進來,開槍掃射我的丈夫。」

馬蒂娜說:「你得是惡名昭彰的冷血罪犯,才膽敢暗殺像莫伊茲這樣的總統,連讓他開口說話的機會也不給。」

她表示:「你們知道莫伊茲總統是在對抗什麼。這些人僱傭兵刺殺莫伊茲總統以及他的家人,是因為興建道路、電力和飲用水供應計劃,以及籌辦公投和選舉…。」

馬蒂娜接著說:「暗殺莫伊茲總統的那些傭兵目前已被關押,但其他僱傭兵現在想要毀掉他的夢想、他的願景、他的意識形態。」

「沒錯,我在哭,但我們不能讓這個國家迷失方向,」她說,「我們不能讓他(海地總統)的血白流。」

馬蒂娜還承諾,在不久之後會在臉書上與海地人直接交流:「我絕不會拋棄你們。」

海地總統遇刺後,至今海地警方已逮捕了涉案的10多人,大部分是哥倫比亞退役軍人,目前警方還在追緝其他涉案嫌犯。

海地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8日表示,至少28人涉案,其中26人是哥倫比亞人,2人是海地裔美國人;包括2名美國人在內,已有17人被捕,3名哥倫比亞人遭擊斃,另有8人在逃。

哥倫比亞警政署長瓦爾加斯(Jorge Luis Vargas Valencia)9日在記者會上說,4家公司涉嫌招募參與這起暗殺行動的人員,但他沒有透露公司名字,因為仍在查證中。

目前,海地官方還沒有公布總統莫伊茲遭到暗殺的動機。

莫伊茲遭刺殺後,代理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已宣布接管政權,全國進入「戒嚴狀態」。

「本國的安全局勢在海地國家警察和海地武裝部隊的控制之下。正在採取一切措施,以保護國家和保證國家的持續運作。」約瑟夫總理在聲明中說,「首都到處是槍聲。」

選舉部長皮耶表示會留任到9月26日舉行總統大選和新憲法公投。

白宮新聞祕書莎琪(Jen Psaki)表示,美國將派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土安全部高層官員前往海地,「盡快評估案情以及我們或可協助的方式」。

FBI發出聲明說:「FBI目前正與美國駐海地大使館和我們的執法夥伴聯繫,以研判我們如何提供最大協助。」

加勒比海島國海地長久以來動盪不安,政治暴力事件激增。隨著政治上出現分裂,海地正面臨日益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和糧食短缺問題,成千上萬的人流離失所。人們擔心混亂局面會進一步擴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