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國聲援香港蘋果日報:港版國安法打壓新聞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日前,以美國為首的21個國家組成的媒體自由聯盟發布聯合聲明,聲援遭到中共打壓被迫關閉的香港蘋果日報,並對香港可能公布新立法打壓媒體表達關切。

當地時間7月10日,美國國務院公布了這份聯合聲明,簽署聲明的21國成員對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閉,以及報社人員遭到香港當局逮捕表達強烈關切。

聲明強調,中共和港府使用「港版國安法」打壓新聞業,是破壞香港高度自治、以及香港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的消極步驟。

聲明指出,針對《蘋果日報》的行動是在香港強化新聞媒體審查的背景下進行的,包括向公共傳播機構施壓,以及香港當局近期針對壓制新聞工作者所採取的法律行動。

簽署聯署的21國還對香港可能公布用於取締監督和批評政府的新聞媒體立法,表達高度關切。

聲明指出,多年以來,新聞自由一直是香港成功及享有國際聲譽的核心,香港與中共當局應當依據中國的國際法義務,充分尊重與維護這一重要權利。

這份聯合聲明的聯署政府包括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冰島、意大利、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荷蘭、新西蘭、斯洛伐克、瑞士等。

在此之前, 歐洲議會7月8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決議案,「強烈譴責北京當局關閉『蘋果日報』,凍結『蘋果日報』資產,逮捕『蘋果日報』記者的行為」。「譴責中國(共)政府穿越底線:拆毀香港自由社會,終結媒體自由,禁止言論自由」。

中共和港府近日逮捕了蘋果日報創辦人、多名高管、社評主筆,並凍結該報資產,已創刊26年的蘋果日報被迫在6月24日停刊。美、英、歐盟等國為此強烈譴責中共。

歐洲議會要求香港當局無條件釋放所有記者、民眾、示威者、政治人物,並敦促歐盟對侵害香港自由人權的中港官員和實體進行制裁。

制裁名單包括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他的前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和中共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等。

決議案還敦促歐盟委員會、歐盟理事會,成員國領導人「拒絕出席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除非中國(共)政府作出明顯改善香港、新疆、西藏、內蒙古以及中國其他地區人權的舉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