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暗殺總統 海地維安人員毫髮無傷疑點重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海地總統莫伊茲和其夫人7日在郊區住家中遇刺,莫伊茲身亡。外界認為暗殺過程充滿疑點,例如總統維安人員都毫髮無傷,被捕的傭兵家屬出來現身說法,國內懷疑真凶並非如警方所說是哥倫比亞傭兵,而是另有其人。受傷的第一夫人則將刺殺行動歸罪於傭兵;當地的一名黑幫頭目則認定這次暗殺是有預謀,要求黑幫成員上街示威,查明真相。

海地前參議員班瓦(Steven Benoit)接受哥倫比亞W電台(W radio)訪問時認為,莫伊茲(Jovenel Moise)死亡並非哥倫比亞人所為,而是總統維安人員行刺。

他根據兩點的觀察表示,首先,哥倫比亞傭兵在總統遇刺後並未有逃跑計劃,而是逗留在太子港總統官邸周遭社區;第二,針對解決幫派問題,海地6月與哥倫比亞協議,由哥國派遣特種部隊訓練海地警察。

班瓦表示,被捕的哥倫比亞傭兵於6月進入海地,這個時間點與上述第二點吻合。

哥倫比亞警政署長瓦爾加斯(Jorge Luis Vargas Valencia)表示,6月4日,11名前軍事人員從波哥大艾多雷多機場(El Dorado Airport)出發,另一組人於5月6日由哥國飛到海地東鄰多明尼加共和國再轉往海地。

2021年7月8日,海地當局在太子港向媒體展示暗殺總統莫伊茲的嫌疑人。(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哥國時報(El Tiempo)報導,海地太子港檢察官克勞德(Bedford Claude)也質疑,為何刺殺現場只有總統與總統夫人受傷,卻沒有任何維安人員受傷。

法官戴斯丁(Carl Henry Destin)表示,他抵達案發現場時,「警衛室沒人值班,門口沒有任何有證件或徽章的特勤人員」,他被告知案發時在場的人目前都已不在現場,因此他沒能與任何目擊者談話。

海地選務部長皮耶(Mathias Pierre)也對CNN表示,總統的護衛「都沒有受傷」。

「紐約時報」報導,目前海地政府針對4名總統維安人員進行調查。

報導引述海地線人說,莫伊茲凌晨1時遇刺,而官邸攝影監視畫面顯示哥倫比亞傭兵大約2時30分才進入官邸。根據傭兵證詞,哥國傭兵聲稱送第一夫人就醫,並陪伴總統女兒在官邸尋找衣物。

2021年7月7日,在海地太子港,海地警察成員在總統府外站崗。(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被捕嫌犯中,葛羅索(Manuel Antonio Grosso)是前哥倫比亞中士,是該組織中戰力最強的成員之一,他之前是哥國陸軍城市反恐特種部隊的成員,在海地總統7日凌晨遇刺前發布了幾張在多明尼加旅行的照片。

在26名涉案哥倫比亞人中,烏里貝(Francisco Eladio Uribe)有20年職業軍人經驗,他於2019年退伍,被據稱保安公司的人員招募,前往外國充當保鏢。烏里貝太太接受哥國W電台採訪說到,最初公司給丈夫2700美元月薪,直到8日丈夫打電話給她,說他們正在藏匿,他也不太確定發生什麼事。

40歲疑犯卡帕多爾(Duberney Capador)的妹妹向英媒聲稱,卡帕多爾是受僱保護重要人物,他在莫伊茲身亡當日傳過訊息給她,寫道:「來得太遲了,不幸地我們要保護的人…(死了),我們束手無策。」

2021年7月10日,海地公民在海地塔巴爾的美國大使館前聚集,要求庇護,他們解釋說這個國家有太多的不安全因素,他們擔心自己的生命。(Valerie Baeriswyl / AFP) (Photo by 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外號「BBQ」的海地前警員切里謝爾(Jimmy Cherizier)是聯合9個黑幫組織的「G9」頭目,勢力龐大。他認定這次暗殺是有預謀,10日拍片直斥警方及反對派政客與資本家勾結,犧牲莫伊茲。(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視頻中,他坐在海地國旗前,要求查明真相。並命令組織旗下分支動員成員上街實施「合法暴力」,壟斷經濟的敍利亞商人和黎巴嫩人後代是時候「交還海地」,讓黑人掌管國家經濟。

10日下午,莫伊茲遺孀、第一夫人馬蒂娜(Martine Moise)在她的官方推特(Twitter)首度以音頻形式發布聲明,告訴大家她還活著,並將總統遇刺歸罪於傭兵及認為刺殺動機與希望舉行全民公決通過新憲法有關。

為了協助查出更多證據,哥倫比亞當局派出由國際刑警、情報局和移民局組成偵查小組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調查。

美國也將派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土安全部高層官員前往海地;FBI發出聲明說:「FBI目前正與美國駐海地大使館和我們的執法夥伴聯繫,以研判我們如何提供最大協助。」

莫伊茲7日遇害後,海地警方表示兇嫌有28人,包含26名哥倫比亞人、及2名海地裔美國人。目前已有20人落網、3人被擊斃、5人在逃,哥倫比亞籍兇嫌裡有至少13名傭兵曾服役於哥國特種部隊。(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海地總統夫人重傷住院 首度發公開聲明
相關鏈接: 海地請求美國聯合國派兵 維護機場等設施安全
相關鏈接: 海地總統遇刺疑國際陰謀 涉4家公司主謀叫麥克
相關鏈接: 【更新】海地總統暗殺案 19人被捕主嫌在逃
相關鏈接: 凶嫌闖海地總統臥室開槍 11嫌潛入台灣大使館被抓
相關鏈接: 海地總統被暗殺 生前多次拒絕與中共交好
相關鏈接: 暗殺海地總統槍手畫面曝光 警擊斃4傭兵另逮2人
相關鏈接: 海地總統遇暗殺身亡 第一夫人遭槍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