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連受挫 歐盟著手對抗「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中共的「一帶一路」對外擴張項目,越來越引發外界擔憂。除了美國和七國集團領導人推出相應的全球投資計劃之外,歐洲國家也開始要求歐盟委員會制定相應項目規劃,來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披露,根據歐盟理事會的草案,歐洲各國希望歐盟委員會在接下來的9個月內,提出一份「具有高影響力」的項目清單,以便與北京的「一帶一路」項目抗衡。

預計歐盟外長們將在7月12號就這一想法簽署相關文件。

近年來,中共通過在全球推動所謂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對外輸出過剩產能,擴大其影響力,更讓黑山和斯里蘭卡等國家深陷債務陷阱。這一項目被批評在經濟上不可持續,廣受詬病。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因為是中國的公司來幫你做的,做完了以後,它走了。你本地的經濟並沒有發展起來,你本地的工業並沒有發展起來。那麼這些橋、這些路、這些機場,你的使用率在什麼地方。你沒有使用率,因為你本地的經濟和工業、商業都沒有發展起來。相反的,你欠了一屁股債,你要不斷地還錢。」

2018年,美國成立了「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簡稱 DFC),投資上限達600億美金。這一規劃,被外界稱為是美國版的「一帶一路」。

DFC在官網上強調,與中共由國家所主導的投資不同,DFC支持符合經濟可行性、由私營部門領銜的投資,可以避免讓相應國家陷入債務負擔。

蘭述:「私人公司進行投資、進行合作的話,它一定是針對它本國目前市場上所急需的東西。它不是說由中共來決定。這樣的話,它就不會盲目地去建設。它不會為瞭解決美國、解決西方的勞動力過剩,像中共的這種要解決國內生產力過剩的問題,它來你這裡投資。」

目前,DFC的足跡已經遍佈非洲、中東、拉美、東歐、印太區域,涵蓋對抗中共病毒(武漢新冠病毒)、科技、教育以及基礎建設等領域。DFC已經落實約47億美元投資。

蘭述:「它(的效果)不會馬上就直接顯現在表面上看到,但是它帶來的是一個長期的經濟繁榮的、堅固的經濟發展的基礎。因為它是把投資所在國的真正需要擺在第一位,為它的長期經濟發展鋪平道路。」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表示,歐美模式的投資計畫主要有兩大作用。

蘭述:「直接地與中國(中共)的一帶一路進行競爭,讓這些國家和西方國家靠得越來越緊,而不是變成中國(中共)的債務奴隸。第二個方面,它能夠讓美國和西方的投資公司更多的考慮中國以外的投資機會,甚至把它們在中國的投資轉到其它國家去。」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則談到,從常規市場投資角度看,與中共「一帶一路」項目合作的很多國家,沒有資源,貧窮落後,並不是好的投資對象。中共投入的錢根本收不回來,是失敗的。但中共為了政治利益,完全不顧商業成本。

而對於歐美國家來說,投資計畫同樣存在風險,最有效的手段應該是從源頭上給中共斷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你要想反擊中共的話,就是給中共斷血,就是讓中共沒有錢去進行這種投資,坑人害人的投資。你把中共的金錢來源和它輸血的源頭卡住,它這個一帶一路自然就死掉了。」

上個月,七國集團領導人在英國峰會期間,推出了「重建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的基礎建設計畫。這被外界視為,是在對抗中共「一帶一路」。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