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威脅學術自由 澳洲學府成重災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2日訊】中共打壓自由言論的觸角,早已伸向海外。「人權觀察」最近的報告顯示,澳洲大專院校支持民主的中國和香港留學生,被中共監視、騷擾和威脅,甚至國內的家人也遭到連累。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訪問了46名澳洲大專院校的中國和香港留學生和教研人員後,6月底發布了一份調查報告。

報告指出,中共長期對在澳求學的中港留學生實行監控、騷擾和恫嚇。

「人權觀察」查證和列舉了三宗學生個案,他們在大陸的家人都遭到警察上門或傳喚,質問他們在澳洲的言行。其中一人在社交平台發表民主言論,被中共威脅判刑入獄。另一名學生因為在同學面前表示支持民主,回國後護照被沒收。

受訪者都非常擔心自己的言行,可能導致國內親人遭受中共的審問和處罰。他們要評估再三才能決定什麼話能說,哪些活動可以參加,甚至什麼人可以做朋友。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中共)無所不用其極,想把這種聲音掐斷。最好是達到這種自我刪除,自我控制那個程度,就是用這背後操作,拿你的家人或者是你的親人父母兄弟,相當於做人質呀,讓你主動的不去觸碰這些話題,不去講對中共不利的話。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共通常派國安人員偽裝成訪問學者或是發展學生特務,還有就是利用當地中領館的教育處進行滲透。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每個教育處呢每一個人他要分管不同地區的這個大學。然後呢,跟這個所謂的當地的學生學者聯誼會,直接領導。那麼那些在學生學者聯合會任職的這些積極分子,其實他也充當了這個就是監控或者說自覺的去舉報。」

報告調查發現,大部分被中共威脅和騷擾的學生,都沒有向校方報告自己的遭遇。他們認為自己的大學更重視維持與中共政府的關係,不想得罪親共的學生。

報告作者索菲·麥克尼爾(Sophie McNeill)認為,澳洲高校的管理人員沒有盡到責任維護中國留學生的權利。

目前有16萬中國留學生就讀於澳洲的大學,約佔所有國際學生的40%,是澳洲高等教育系統的重要收入來源。

李元華:「澳洲政府對於中共滲透問題的重視啊,頒布了兩個法律之後有所好轉,但是沒有根本解決,就是因為政府對中共的態度強硬了嘛。那學校來講,他也會跟著政府一樣的。再有可能就是說大氣候和大的輿論的監督,使得這些學校呢,它不可能去違背這個整個的西方社會的一個普世價值,真正的去跟從中共。(2:52-3:25)」

報告還說,超過一半的受訪導師和講師,在談論中國時也會定期進行自我審查,因為他們觸及敏感話題時,很可能會被親共的學生或網民騷擾。

李元華認為,很多中國留學生一直生活在微信群裡,實際充當了大外宣的角色,被中共利用。

李元華:「好多學生雖然身在海外,但實際上他並沒有真正的去在自由社會去廣泛的去收集各種資訊啊,做一個自我判斷,而是把國內那些中共允許的或者傳播的一些假的消息,作為這個他判斷事物的一個依據。所以有的時候會自覺不自覺的變成一個小粉紅一樣,所以就是去助長了這種風氣。」

澳洲教育部長艾倫·塔奇(Alan Tudge)表示,「人權觀察」的報告令人擔憂,政府將很快更新大學指導方針,應對外國干涉。

澳洲大學聯合會(Universities Australia)CEO傑克森(Catriona Jackson)則說,中共監控和恫嚇大學校園,已經是全球性問題。為了保護學生和他們家人的安全,澳洲多間大學正考慮准許留學生在校園內採用化名。

近期,澳洲議會也對高校遭到外國勢力干預進行了調查,重點就包括澳洲和中國大學之間的研究合作,以及孔子學院這種由中共資助在澳洲校園開設的中國語言和文化中心。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