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5週年 美艦巡航西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3日訊】週一(12日)是海牙仲裁法庭就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5週年的日子。當日,美國重申中共的南海主權主張為「非法」,中共軍方則指責美軍艦「擅闖」西沙群島的「中國領海」。5年來,北京拒不承認南海仲裁,繼續在南海造島和部署武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週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指控中共持續威脅及恐嚇東南亞沿海國家,威脅南海航行自由。他還重申了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南海政策,即中共對於南海主權的主張為「完全非法」。

布林肯亦表明,若菲律賓的武裝部隊、共用輪船或飛機在南海受襲,美國將根據1951年的《美國菲律賓共同防禦條約》與菲律賓進行共同防衛。聲明最後呼籲北京遵守國際法,在南海停止挑釁行為。

同日,加拿大全球事務部也發表聲明,對中共在菲律賓一帶海域的行為表達關注,並呼籲北京履行《南海共同行為宣言》的承諾。

另據中共軍方聲明,當日可能還有美軍驅逐艦在南海西沙群島巡航。

中共南部戰區發言人田軍里聲稱,美國海軍「本福爾德」號(USS Benfold)導彈驅逐艦於12日「擅自闖入中國西沙領海」,中方組織海空兵力追蹤監視,並「警告它離開」。

中共宣稱其在南海所占島嶼的12海里範圍內為「中國領海」,但美方從不承認,持續在南海「自由巡航」。

2016年7月12日,海牙常設仲裁庭特別法庭就菲律賓對中共提出的仲裁案做出裁決,譴責了中共在南海建造人工島嶼等行為,並裁定中共對南海大片水域提出的主權主張沒有法律依據。

這次裁決被認為是菲律賓以及南海周邊國家的一大勝利。但中方從一開始就「不承認、也不接受」仲裁,繼續在南海從事將島礁軍事化等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