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被追討獎金 中共公務員教師 一片哀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3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7月12日晚上6:30,北京時間7月10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日焦點:中共追討獎金公務員教師一片哀嚎,地方財政真沒錢了?瘋了!中共軍事頻道威脅對日本實施核打擊;專家分析:中共想動用核武

S(Sydney):近日,中國各省市公務員教師,被紛紛追討之前發放的獎金,這是代表地方政府沒錢了嗎?不過,中國100萬億的GDP和全球最高的稅率之一,中國疫情又得到了控制,為什麼官方還沒有錢?中國到底有多少公務員?真實數量嚇人。

Q(秦鵬):中國大陸的網上軍事頻道六軍韜略,日前提出以核武打擊阻止日本出兵協防台灣。消息在網上引發熱議和批評。不過,這是一個媒體的口出狂言,自我夢囈,還是事出有據?大陸網上熱傳的中共首先使用核武器三原則到底是不是官方發布的?專家分析:中共想發動核武戰爭。

中共公務員、教師被追討獎金 一片哀嚎

S:近日,中國大陸多個省份的公務員,在社交媒體上討論停發部分政府獎金或績效一事,涉及範圍極廣,有河南、湖北、江西、上海、山東、重慶等省市。有的地方還要求退還之前已經發放的獎金,有的還貼出了當地的政府公文。有的地方銀行甚至還貼心地推出了照顧那些已經把獎金花完的公務員的「退款貸」。

有人被追討第一季度兩萬元人民幣。基層公務員和學校教師叫苦連天,感嘆「緊日子」來了。

Q:是的。我看到網上還有一位中山大學的法律碩士,還整理出了這個事情發展的脈絡,我們來看看。

S:6月下旬,一開始是有的地方政府要求公務員們自查,看看有沒有不該發的績效獎金項目。不過隨後有的地方政府停止發放了多項獎金、績效停發,部分地方還要求退回。到了7月份,越來越多的地方公務員包括教師,陸續表示:多項績效、獎金停發,之前領的還要退回去!

Q:是的。感覺這一波操作,很像中共當年反右運動的時候,打擊知識分子的「引蛇出洞」策略,先誘導大家暢所欲言,然後突然出擊,狠打一頓。不過,上一次是打擊的是知識分子,這一次動的是中共基層公務;上一次打擊的是說真話、說實話的那些人,動的是人們的腦殼,要求思想一致,這一次動的是公務員和教師的錢袋子。

S:這樣的清退績效獎金的行動,讓各地的公務員和教師們一片訴苦聲,我們來看一下網上貼出來的一部分的微信和微博的截圖。

涉及到的範圍很廣泛,包括了全國多個省市,注意到還包括富裕的省市,山東、廣東都有,上海也有,已經停發第一季度獎金。

Q:從金額來看,退回的獎金數量很可觀,影響的那部分錢,多的地方一年大概有5萬-8萬元人民幣,已經接近很多基層公務員的基本工資了。這也能夠看出來,公務員教師們的獎金很高。難怪,那麼多的公務員在微信上訴苦和埋怨,這擋了他們的不少財路呢。

S:不過我也很好奇,之前公務員們是做出了什麼豐功偉績,才給他們發這麼高的獎金?

Q:無非是各級政府一直在巧立名目,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罷了。看各種發放津貼獎金的名頭,什麼物業補貼、車輛補貼、工會節日工資、崗位補貼、文明獎、節能獎、綜治獎(綜合治理獎金),……,看得我眼花繚亂。

以JX省公務員為例,裸奔的基礎工資大概就3k左右,每個月平均到手6k中至少有一半是各類津補貼,年中和年終還有一筆大幾萬的績效獎金,這就構成了公務員的工資總收入。

S:不過,有公務員證實,他們的各種名義發放的補貼、獎金,大部分項目,被保留了。

Q:就是說,公務員們的收入的確受到了影響,但獎金沒有完全取消。

S:初步統計,大概有十個省市出現了停發、退還獎金的情況。波及範圍之廣,是很罕見的。更奇怪的是,如果說停發獎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吧,至少可以消減腐敗和節約財政開支,為什麼中共的媒體,CCTV和《人民日報》沒有大張旗鼓地宣傳報導,反而只是公務員和老師們在網上抱怨?

Q:黨媒不敢公開報導,我覺得可能是怕嚇著普通的老百姓吧,畢竟基礎公務員們就動輒停發或者退還幾萬塊錢的獎金,而中國大部分老百姓連全部收入都達不到這個數額,按照中共總理李克強的說法,有6億人平均收入不足每月1,000元人民幣,近十億人的平均收入不足每月2,000元人民幣。所以公僕們這是要保護好「人民共和國」的主人們脆弱的心臟,怕他們看到這樣的消息受傷害。

S:我看到網上有人說,這一次席捲全國眾多省市的這一次退還獎金的大事,是因為江西省的贛州市安遠縣的一名姓曾的老師,起訴政府不公正,說從2013年開始至今,安遠縣給公務員們每人發放的各種年終獎勵工資共計22萬元。但是,全縣的教師們被排除在外,不能享受和公務員們同等的待遇,違反了中共承諾的「義務教育教師的收入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工資」,所以,這個老師上訪,最後贏了,網上還貼出了贛州市政府給她的上訪覆核意見書。

你覺得這是真實的原因嗎?

Q:這肯定是部分原因,但不是真正的真實的、全部的原因。

我們看到這一段時間,有的地方公務員要求教師們取消寒暑假、必須回學校給孩子們上課,有的還揭發教師們開補習班。

S:公務員和教師也「內捲」了。同室操戈,因為他們都是準公務員編制,一般來說,事業編制和公務員是相提並論的。

Q:是。不過,我覺得這不是全部原因。真實的原因是地方政府普遍沒錢了,所以才採取了這種做法。中共當局為了掩飾這種困境,有意甩鍋,挑動群眾鬥群眾,將公務員的怒火引向教師。

不過,整體來說,這一次事件影響很大。中國公務員的基本工資並不高,其高收入的主要來源是各種名目繁多、數額巨大的政策性獎勵。如果體制內人士失去這些「額外收入」,中共靠利益收買的所謂「黨內凝聚力」,就可能引發大面積的內鬥,甚至走向崩潰。

中共政府為什麼會沒錢了?中國公務員知多少

S:是的。有海外網友認為,當局大面積停發、清退獎金,是因為財政緊張,說「中共死期不遠了」。

不過,我們知道,中國的GDP現在是世界第二大國,一年100萬億人民幣,中共的稅收也非常之高,被稱為企業的死亡稅率,而且各地還有龐大的賣地的收入,一年也有8.4萬億人民幣,那為什麼地方政府還會沒有錢了,不得不採取這種消減公務員獎金的方式來壓縮開支呢?

Q:這是一個好問題。就是說,中共當局收了那麼錢,為什麼還沒有錢了,大家都奇怪,這些錢哪兒去了呢?

大部分被公務員們消耗了,還有一大部分用於建設基金。中共的地方財政,也被叫做「吃飯財政」和「建設財政」,也就是說,每年近二十萬億的財政收入,沒有給中國民眾帶來什麼福利待遇,大部分要背著教育、醫療、養老的「三座大山」,而是花到了養公務員上,不僅給他們提供高額的基本工資、名目繁多的獎金,還要給他們提供高大豪華的樓堂館所,讓他們吃喝玩樂,而且還得提供給他們各種車輛、車輛貪腐的資金。

中國的醫療和養老保險,大部分給了這些公務員,但是普通工人、公司職員繳納了卻享受不到。他們的子女也有最好的學校和福利待遇。而他們除了這些錢,還吃著1元錢的豪華工作餐。

S:按照這一次曝光的公務員的工資獎金額,一個基層的公務員一年差不多十幾萬收入,再加上各種待遇、辦公等開支,這樣算下來,中國養一個基層公務員就得15萬-20萬元,那麼中高層公務員待遇就更高了。到在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那一級,據說加上每年的警衛班子、專業廚師、夏天北戴河、冬天海南等全家免費度假,飛機、火車、豪華轎車等待遇,一年就得幾千萬、上億了。

2013年3月,香港《動向》雜誌透露,中共高官離休特權驚人:政治局委員一級的離休官員一年的公費開支平均每人63萬多元;政治局常委一級的平均2,725萬元;還有更高的是以江澤民為首的12人的離休公費開支金額。

Q:是。醫療方面也是一個天文數字。正部級的官員,腦死亡都得用呼吸機撐著一直到完全沒有了生命特徵,我在清華上學的時候,老師在課堂上就說過,北京有很多這種活死人,每一個人、官方給他們一年「不計代價」的醫療費用是7,000萬人民幣。

S:確實耗費的民脂民膏費用驚人。此外,中國的財政收支還得養活那麼多的中共的好朋友,供官員們對外大撒幣,包括在中國上學的那些個學伴、一年還拿工資10萬-20萬的黑人學生。

Q:是。著名經濟學家、耶魯大學陳志武教授,曾經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的錢美國可以用,非洲可以用,朝鮮可以用,政府可以用,官員可以用,富二代可以用,二奶可以用,唯獨中國老百姓不能用!」

S:不過,基層公務員畢竟占大多數,中共官方2016年公布過一個數字,說中國一共有716.7萬公務員,即使按照一個人20萬元各種耗費,那麼也不過一年才不到1.5萬億。看起來並不算多啊,怎麼會搞得現在不得不採取清退獎金的方式,來彌補財政虧空呢?

Q:專家們認為中共這個數字是假的,當時怕老百姓罵它們官員太多,所以縮水嚴重。而且,中國真實的公務員,是應該包括所有吃財政飯的人,教師、公立醫院的醫生也都屬於這一類的,還有的屬於不在編制的「公務員」,專家們估計,中國的財政養活的人大概包括7,000-8,000萬。

S: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曾經有過分析,他說各地政府雇員,不在公務員編制的大有人在,「比如說,某一個縣裡一萬公務員,但是還有一萬是編制外人員。也就是說,凡是政府發工資的都應當算公務員。如果這樣計算,那不是700萬,可能是7,000萬。美國真正的公務員並不多,但是美國很多教師是政府發工資的,甚至還有地鐵、公交車駕駛員,是政府發工資的,都算作公務員。但是我們剛才說的七百多萬中,就不包括這些。這樣的比較當然是荒唐的。如果比較要同一個標準,同一個尺度。」

Q:是。中共統計局發布過一個統計數字,2008年,中國政府機關人員1,328萬,事業單位人員2,618萬,財政供養人員合計為3,946萬人,占總人口的比重為2.97%,比值為1:34。2008年以後,國家統計局再沒有對財政供養人員總數進行過統計,有學者估計:中國財政供養人員至少在8,000萬人以上。

S:有這麼多的人要養活,而且每一個人的待遇還遠超過一般老百姓的收入。難怪中國老百姓那麼窮。

Q:是。古今中外,最龐大的官僚體系,也是最腐敗的。

威脅對日核武戰?網友嘲諷下發現中共變了

S:剛成立半年的大陸網上軍事頻道六軍韜略,威脅用核彈毀滅日本。六軍韜略主持人提出以核打擊阻止日本出兵協防台灣。他說雖然中國早在六十年前承諾過,不對非核國家使用核武器,但如果日本阻止中國統一,中國就有理由違背國際承諾,用核彈攻擊日本,直至日本放棄保衛台灣為止。

S:正常的道德架構與普世價值下,不會有國家的領導人希望開戰,更別說使用核武器作戰。

但是現在也看到,習近平7月1日所謂的「黨慶」大會,充滿挑釁的演講中,大談「戰爭」,亮出綁架中國人民、同歸於盡的底牌表示:會讓「外來勢力」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這句話直白一點,中國人民對中共來說,僅僅是血肉盾牌,在中共眼裡,生命如草芥。

Q:是的。最近幾年,的確有許多中共官員和體制內專家大放厥詞擴張核武的。所以,外界認為中共可能在借他們的嘴表達對核武的態度。

S:剛剛過去的今年5月27日,中共喉舌編輯胡錫進才在其微博上發文,說中共「必須為中美一旦發生高烈度的攤牌做好準備」,要提高遠程導彈和核彈頭的數量,讓美國「瑟瑟發抖」。當時也被網友譏諷叫他「別做夢」。

Q:更早之前,去年5月,他也有過類似言論,主張中國必須生產1,000枚核彈。所以有網友說他到了5月就要發病。

S:之前,網上瘋傳「中國突然公布三種情況下必用核武!振奮熱心!」的類似文章。所謂「三種情況」的表述主要是:「第一,在中國核武器或核設施遭受敵人各種常規武器襲擊的情況下。第二,在中國航空母艦、戰略導彈核潛艇遭受敵人核武器或常規武器襲擊的情況下。第三,在中國本土重要設施、水利工程或居民聚居地遭受敵人襲擊的情況下。」

但是也僅是網絡文章,中共官方媒體並沒有這麼說。是不是純屬謠言呢?

Q:嗯,這是謊言。所謂的核武使用三原則,並沒有看到中共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等發表過。

眾所周知,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當天,中共當局就發表聲明,「鄭重宣布,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

1996年7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就中國開始暫停核試驗一事發表的聲明中表示:「中國從擁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鄭重聲明,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國還無條件地承諾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所謂「中國公布三種情況下必用核武」,顯然與1964年和1996年的上述承諾有衝突。

也就是說,對核武國家動武,包括現在這個軍事頻道威脅要對日本動用核武,這一點和中共的對外公開承諾是相違背的。

不過,你注意到我的措辭是,和中共的承諾違背。

S:就是說,你還是認為,中共有可能打破承諾。

Q:是的。中共的承諾從來都不可信。它又是一個無神論的政黨,沒有任何對生命的敬畏,沒有任何道德底線,所以,未來它很可能會為了保衛黨的利益,而動用一切武器,包括核武器和生物武器等等。

今年2月2日,福克斯新聞就報導過,美國戰略司令理查德(Charles Richard)上將,在美國海軍研究所期刊上撰文指出,美國與中俄爆發核戰的可能性真實存在(a real possibility),與中國或俄羅斯的區域危機,確實有可能迅速升級爲涉及核武器的衝突,特別是若這兩國認為在傳統式戰爭中失利,會威脅到其政權或國家。

S:他講regime or state,威脅到政權或國家,也就是說擇一即可,在政權受到威脅,但百姓或國家沒受到威脅的情況下,中共還是可能發動核武攻擊,犧牲百姓。

Q:是。理查德這一番講話是精心措辭的,說明美國政府對中共的認識,越來越清晰了。知道中共不代表中國。因為,如果正常國家的話,他只會單獨說state(國家),而不會加上一個regime(政權)。regime是一個貶義詞,經常用來指邪惡政權。

其實,我認為,不管是現在的這個軍事頻道六軍韜略的主持人,還是胡錫進鼓吹要建造1,000枚核導彈,還是更早的時候,威脅要用核武器攻擊美國,說要犧牲中國西安以東的中共少將朱成虎,都是在揣摩中共保黨的需要,考慮的是黨的利益,而不是在考慮中國老百姓和中國的國家利益。

S:2013年中共少將朱成虎的一番講話,也在當時引起了軒然大波。

當時他在北京和一些到訪的香港記者交流有關兩岸形勢、中美關係和軍事問題的看法。記者提問:「如果美國介入台海戰爭,中國將如何反應?」朱成虎用流利的英語說:「如果美國用導彈和制導武器攻擊中國領土,我想我們只能用核武器來反擊。」

朱成虎說,中國人已經做好西安以東城市全數遭到摧毀的準備,當然美國也必須做好準備,美國西岸一百多個或二百多個、甚至更多的城市可能被中國摧毀。

Q:是。美方表示了強烈關注。後來中共外交部說這只代表朱成虎個人看法,後來中共還給了他一個行政處分。但是,外界認為所謂的延遲一年晉升軍銜,根本不算處分,也就是說,中共認為他代表黨發出了威脅,所以並不打算真的處分他。

S:中共真的發動核武戰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呢?

Q:如果對美國和其盟友,會遭到美國的核武報復,所以會得不償失。但是,這不代表中共萬不得已的時候不會冒險,因為中共那些領導人肯定會躲到地下掩體裡面去,死亡的人沒有他們自己。

S:是。後來到2019年也有專家分析過,在美國與俄羅斯相繼暫停履行《中導條約》後,中共可能重新考慮廢除自1964年以來堅守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則」。「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則」的意思是指,在未受到別國攻擊時,不率先使用核武器。

大陸對於要不要廢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則」近年來多有討論。有人主張對這項原則放寬,但是也有一派認為,廢除這原則容易受到打擊,不利國際上的形象。

Q:從中共近些年的講話,包括胡錫進等人參與,以及那種動輒威脅使用核武的所謂新三原則得到小五毛們的狂歡,我認為中共是後悔當年說了那樣的話,但是畢竟公開承諾它不好違背,加上首先動武又會引發核武競賽,所以中共只能繼續公開維持原來的說法。

S:《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說,中共似乎正在甘肅沙漠,一個占地七百多平方英里的地區,建造119個導彈發射井。用途應是發射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DF-41)。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9日在英文《大紀元時報》(The Epoch Times)撰文表示,「看起來中共的軍事規劃者正在考慮使用核武器進行進攻。」他說,「中共可能很快就會從這些固定地點安置與美國現有核武庫大致相當的火力。」

包括中共《國防法》修訂後,今年1月1日已正式生效,擴大了習近平領導的軍隊的權利,似乎也讓中共主動發起戰爭的可能性提高了。

Q:章家敦表示,「修正案減少了中央政府國務院的作用,並將權力移交給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具體而言,國務院將不再監督人民解放軍的動員工作,最多只是執行黨的指示。」其實本來就是黨指揮槍,國務院就是裝樣子的。

從中共和印度、日本、南中國海、澳大利亞以及美國的軍事衝突現在不斷增加看,我認為中共越來越想像當年的蘇共一樣,熱衷於軍備競賽了。

S:章家敦文章裡還說,其實「中共已經改變了『戰爭』的定義,其武器之一就是病毒。就算引起COVID-19的病原體SARS-CoV-2,一開始並不是一種生物武器,但中共通過隱瞞其傳染性,讓其它國家接收到來自中國的感染者,就把它變成了一種生物武器。」

Q:是。這就是我們剛才講的,中共沒有道德底線,所以可能幹出一切人們想得到想不到的壞事來。而不管是大瘟疫還是核武戰爭,受傷害的一定包括普通的中國老百姓,沒有人可以真正地置身事外。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