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謀浮出水面?海地總統刺殺案重重疑點未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3日訊】海地警方日前宣布逮捕了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ïse)遇刺案的核心嫌疑人薩農(Christian Sanon),並在記者會上披露了有關案情的更多細節。但外界認為,一些已曝光的細節還存在諸多疑點,且警方對薩農背後的另外兩名「幕後策劃人」的身份也秘而不宣,令人懷疑其中另有蹊蹺。

週日(11日),海地警方舉行記者會,公布了總統莫伊茲遇刺案的最新調查進展,現年63歲的執業醫師薩農被指控為本案的核心嫌犯,他涉嫌親自主導招募了暗殺隊成員,企圖推翻莫伊茲並取而代之。

據海地國家警察局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在記者會上的通報,警方在調查刺殺事件時,盤問了已被捕的十多名僱傭兵,核心嫌犯克里斯蒂安·薩農逐漸浮出水面。

薩農是海地公民,但長期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當職業醫師。今年6月,他「抱著政治目的,乘坐私人飛機入境海地」,且有多名由薩農親自僱用的哥倫比亞籍槍手與他同行。

這幾名槍手最初接到的任務是充當薩農的保鏢,然而入境海地後,他們的任務卻升級為「抓捕」莫伊茲,然後將他帶到總統府,逼迫他下台。薩農還通過一家委內瑞拉保安公司,又招募了26名成員參與實施刺殺行動。

警方隨即搜查了薩農在海地的居所,發現了20箱子彈、一些槍枝零部件、24個未使用的射擊靶、4張海地鄰國多米尼加共和國的汽車牌照、兩輛小轎車、印有美國緝毒署(DEA)縮寫字樣的帽子,以及薩農與不明人士的通信記錄。

查爾斯透露,莫伊茲死後,參與刺殺行動的一名僱傭兵打了電話給薩農,薩農則又與另兩人聯繫,相信那兩個人就是刺殺行動的幕後策劃者。但查爾斯並沒有進一步透露那兩名「策劃者」的真實身份。

據美聯社報導,網上的公開資訊顯示,有一名與薩農同名同姓的男子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和密蘇里州居住過,此人自稱醫生,並曾經在2013年申請破產。這個名為薩農的男子曾在視頻分享網站上發布過題為《爭取海地領導權》的短視頻,抨擊海地政府腐敗、掠奪國家資源、「不關心國家和人民」,聲稱海地需要可以改變國民貧困生活的「新的領袖」。

此外,薩農也曾在「推特」發文,對政治事務表明興趣。他在2010年9月發表的一則推文中更提到,自己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參加了一個會議,有很多反對派人士出席;翌月他又發帖透露,自己回到海地參加了有關選舉的會議。

不過,美聯社沒有明確說,這個生活在佛州的薩農,就是海地總統刺殺案的那名核心嫌犯。

另據《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報導,捲入此案的人員除了經由多明尼加前來海地的26名哥倫比亞前突擊隊員外,還有2名是從佛州南部來的美籍海地人。這2名美籍嫌犯在刺殺事件發生後主動向警方自首。他們供稱,他們所接受的任務是執行法官命令拘捕莫伊茲, 而不是刺殺他。

這兩個自首者中有一個人名為索拉吉斯。他聲稱,7日晚間執行任務的小組來到總統私邸時,他曾對警衛大喊自己是美國緝毒署人員,命令他們離開,但這時一名哥倫比亞前突擊隊員從私邸出來說,莫伊茲在小組抵達前已經被殺害。

索拉吉斯曲折離奇的說法,讓法官感到匪夷所思,他懷疑這兩個自首者在隱瞞事實。

上述情況披露出來後,許多人都提出了強烈質疑:既然有部份被逮捕的嫌疑人堅稱他們接受的任務是要逮捕總統,那麼所謂的「逮捕令」究竟是誰發出的?或者是誰偽造的?誰是幕後金主?尤其可疑的是,在整個刺殺行動中,總統的安全人員全部都遭到了軟禁,並沒有人員傷亡,襲擊者究竟是如何快速制服總統的安全人員的?而且訓練有素的暗殺小組,怎麼會沒有事先制定好縝密的逃亡計劃?

前美國駐海地代理大使莫雷諾就公開表達了同樣的質疑,他說:「他們可是所謂的精銳突擊隊員,怎麼會犯案後沒多久就在兩個街區外被捕?」

最新的消息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12日發布聲明說,美國司法部、國土安全部、國務院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個代表團人員昨天已抵達海地,與帶領刺殺案調查工作的海地國家警察局(Haitian National Police)官員會了面,將就海地總統刺殺案提供協助。

美方代表團還與包括海地總理克洛德·約瑟夫(Claude Joseph)和參議院議長約瑟夫·朗貝爾(Joseph Lambert)在內的海地最高層政治領袖會了面,希望能促進海地通過展開公開且具建設性的對話來達成政治協議,從而讓海地能夠舉行自由和公平的選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