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習強按住黨內元老?北戴河博弈前奏

7月12日,官媒新華社發表圖片報導,稱「北戴河盛夏迎客來」。北戴河重要的是迎什麼客?重中之重當然還是黨國權貴,特別是退休黨內大佬。但是歷來作為權鬥重鎮的此地,如今到了習近平的「新時代」,仍然有好戲嗎?

北戴河權鬥政治歷年不息

北戴河距離北京只有3個小時的車程,始自毛澤東時代,每年到了7至8月間,中共現任高層和退休元老都會到此舉行內部祕密會議,議題主要以人事調整等政治議題為主。這也是退休元老與當政者之間,尋求政治平衡與政治妥協的會議。正因如此,北戴河會議被外界解讀為「老人干政」的象徵。涉及中共高層權鬥的諸多祕聞也年年爆出。

2002年之後,胡錦濤掌權期間,公認是江澤民老人干政最厲害的時期。即使到2012年胡錦濤交班給習近平之際,中共十八大前後,從中南海到北戴河,也爆發激烈的黨內高層權力鬥爭。這年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一度突然行蹤成謎,然後薄熙來倒台。而到2013年習近平上台首年的北戴河會議,還傳出周永康兩度暗殺習近平的祕聞。

習近平被外界認為是鄧小平後最具權威的中共黨魁,他在第一任期連續強力反腐,掀下週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為首的前任和後任黨內不同派系的大佬,藉以鞏固權力。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習核心入黨章,次年修憲破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一時號稱「定於一尊」。

隨著習近平親信布滿各系統和地方,以及網羅一批技術官僚,制定了一系列予奪生死的黨內幫規,加上元老們逐漸臥病甚至相繼離世,早在過去兩年,官方就吹風說「北戴河沒有會了」。不過,2018年美中大打貿易戰期間,北戴河會議仍爆出元老逼宮消息,網上出現「大海(指汪洋)領軍」的暗號,要推汪洋代替習。

百年黨慶細節洩動向?

近年中共處於內外交困,香港、新疆等人權問題,對外擴張中的惡狼外交,引發的國際反共呼聲和實質制裁動作,還有中共病毒源頭追查,以及國內種種危機,都使習近平壓力山大。到了今年的北戴河時間,未必就像官媒就此地對民眾開放旅遊宣傳的那樣。

跡象表明,以往北戴河會議最重要的部分即便已經不在北戴河發生,也在北戴河之外,繼續發生,北戴河本身,仍然成為一種中共政治代號存在,這個時間點,照樣值得外界關注。

剛剛過去的中共黨慶日,已經有一些詭異的現象發生在中共的領導人身上。

這一天,在全世界的媒體緊盯之下,天安門城樓上的習近平獨自穿一身毛裝,在一個多小時的冗長講話中,看似意氣驕揚,但臉色陰鬱。

二號人物李克強在主持大會時同樣沒有笑容,鏡頭顯示他在習講話期間,不時面露惶恐不安之狀。

而曾全退支持習近平掌權的前任黨魁胡錦濤,雖然獲習近平現場兩度做出禮讓的關心動作,但無改他小心翼翼,滿頭白髮,一臉茫然的樣子。

前任總理溫家寶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的一張照片在網絡廣為流傳,展現了一副焦慮、憂愁、痛苦和失望的表情,根本看不到喜慶。有網民說,就算八九六四時中共軍隊準備鎮壓和平示威的學生前夕,溫隨趙紫陽看望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臉色也沒有這樣嚴峻過。

七一前就傳聞黨內元老對習「躺平」抗議,結果真有江澤民、朱鎔基和羅干沒有露面。

前總理朱鎔基現年93歲,去年已傳出在醫院過生日。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的羅干被網民稱為中共惡人之一,他目前86歲,最後一次露面在2015年9月的抗戰大閱兵。之後就傳快不行了。

好出風頭的江澤民,在2017年十九大時就要由別人攙著上場,到2019年建政日大閱兵時,也是由工作人員架著登上天安門城樓,並且形如槁木。

在7月1日中共黨慶一百週年大會上,習近平講話以誰敢欺負,奴役中國,誰就會在中國人民組成的銅牆鐵壁前碰得頭破血流來警告美國。但隨後在全球政黨峰會上念稿念到接近尾聲時不知所云,竟然低聲問身邊的人「我說完了嗎?」這和習近平過去念錯字相比顯得還嚴重,有人甚至質疑他是否內外壓力太大,以致精神不振。

其實很可能確是中共內鬥壓力太大所致。

以中共領導人的神色和不經意的小動作來觀察時局,頗像玩笑,但在紅朝黑箱政治之下,這也不是完全沒道理。

滴滴整肅風暴驟來 背後弔詭

實質上的中共內鬥,在黨慶過後馬上從對企業界的整肅展現開來,繼阿里巴巴之後,滴滴出行成為又一個被中共當局高調整肅的企業。這背後肯定有一個積累的過程。

中國網約車領頭羊滴滴出行6月30日在美國上市,僅2天後,據說因惹怒中共高層,滴滴遭到網信辦以數據安全為由的一連串審查打壓,其APP被勒令下架並停止新用戶註冊,之後旗下25款App也全面下架。內幕人士提及的官方說法,包括定性滴滴「陽奉陰違」,「先斬後奏」赴美上市等。

已經有不少觀察家指出事關滴滴背後涉及到中共權貴家族的利益,事件是中南海派系的權力鬥爭和博弈升級。列出的證據包括:滴滴出行的大股東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本身就牽涉中共各派系及太子黨,主要是江澤民派系的勢力。滴滴主要股東國營企業中國人壽和中信資本,是江派前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的地盤。滴滴的另一個主要股東「中金甲子」隸屬於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中金公司前CEO朱雲來,是前總理朱鎔基的兒子。滴滴還有一個股東中國平安保險,則和前總理溫家寶家族關係密切。

留意到滴滴在備受打擊之後,仍然沒有高調服軟。滴滴出行10日凌晨在官方微博發聲明回應稱,「誠懇接受」並「堅決服從」相關主管部門的要求。但幾個小時之後,這則聲明就被刪除。

這是否說明,與馬雲的阿里巴巴相比,滴滴背後的反習勢力竟然更強大呢?

習強力按住元老?

明年中共二十大高層換屆,習近平謀求第三任期已是外間共識,這對於中共說來是比肩毛澤東之舉。對此,黨內元老到底有沒有不滿,正在或接下來以何方式抵制,都令人關注。

不過習近平早就做了強力維穩黨內政治元老的動作。

2016年2月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首次以「兩辦」名義釋出《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中共中央組織部強調,「意見」要求離退休幹部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一致」。另外,「意見」還對加強離退休幹部黨員教育管理提出了六點要求,包括「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驗收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有了這一條制服幫內長老的幫規,習只要握緊槍杆子、刀把子,就不怕他們翻天。如此一來,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果真能波瀾不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