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報告 點名中緬等6國發生種族滅絕和暴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美國政府日前發布一份報告,將包括中國新疆和緬甸在內的6個國家或地區列為種族滅絕與暴行的高風險國家及區域,並講述了美國政府為阻止這些暴行所做出的努力。一些專家指出,國際社會在如何懲治種族滅絕行為上,仍存在一些局限性。

週一(7月1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布了一份關於美國防止種族滅絕和暴行的年度報告。這份報告介紹了美國政府對153個國家是否存在種族滅絕等暴行所進行的風險評估,其中點名批評了中國(中共)、埃塞俄比亞、伊拉克、敘利亞和南蘇丹這6個國家,並詳細描述了這些國家中正在發生的種種暴行。

報告中針對中共的部份指出,中共當局對新疆少數民族犯下了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的罪惡,對維族群體進行監禁、虐待、強制節育和政治迫害等。對此,美國政府已採取多項措施,制裁了涉及侵犯人權的中共政府機構及現任或前任官員,包括將相關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以及實施簽證限制措施等。

據美國之音報導,布林肯強調,美國政府將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來阻止種族滅絕等暴行,包括採取外交手段、對外援助、事實調查圖、財政手段、接觸以及發布相關報告等方式。

布林肯還表示,發布這樣的報告,有利於提高人們對這些暴行的認識,並帶來協調一致的國際壓力和反應。

2019年1月14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了《2018年埃利·威塞爾預防種族滅絕和暴行法案》(Elie Wiesel Genocide and Atrocities Prevention Act of 2018),使其正式成為美國法律。該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根據對持續的暴行和面臨暴行風險的國家所進行的全球評估,而就美國政府預防和應對暴行的努力做出更新報告。

種族滅絕觀察(Genocide Watch)組織的創始人兼主席格雷戈里·斯坦頓(Gregory Stanton)日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根據美國聯邦法律,無論在哪裏犯下了種族滅絕的罪行,作惡者都可以在美國聯邦法庭受到審判,但有一個前提,就是作惡者必須身在美國,因為美國法庭不會缺席審判任何人。

塔夫茨大學弗萊徹法律與外交學院國際法助理教授湯姆·丹嫩鮑姆(Tom Dannenbaum)則告訴美國之音,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要求各國政府防止並懲治種族滅絕的行為,但是並不包括為此目的而在國外使用武力的權力。

丹嫩鮑姆還特別指出,中共政府雖然簽署了《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但對該公約的一項條款提出了保留意見,這阻止了在國際法院對中國的法律案件展開控訴的可行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