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爆反共抗議 美參議員:當局正用中共技術封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古巴近日爆發民眾大規模抗議活動,要求當局結束共產獨裁。古巴當局隨後封鎖了多個社交媒體平台,一些城市甚至直接斷網。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在推特上透露,古巴政府是使用了中共的設備和技術來控制和封鎖該國互聯網的。

週日(11日),包括首都哈瓦那在內的多個城市爆發了古巴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示威遊行,數千古巴人走上街頭,高喊「打倒獨裁」等口號,反對共產黨政府的專制壓迫,要求結束獨裁統治,獲得自由的生活。警察則對抗議人群使用了胡椒噴霧進行鎮壓,毆打並抓捕了一些示威者。當天下午,古巴當局封鎖了多個社交媒體平台的應用程序,甚至關閉了一些城市的互聯網服務。

週日早些時候,美國佛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奧曾在推特上發出警告說,古巴當局將很快封鎖互聯網和手機服務,目的是防止該國正在發生的事件的視頻流傳到全世界。

當天晚間,盧比奧再發帖文稱,「我今天早先警告過這一點。它正在發生,並將持續下去」。他接著補充指出,「他們使用了中國製造、銷售和安裝的系統,來控制和封鎖古巴的互聯網」。

據美聯社報導,週一晚間,全球互聯網審查監督機構「網絡干擾開放觀察台」(OONI)發布報告稱,古巴當局已經開始在其國內封鎖WhatsApp、Telegram和Signal等應用程序。

倫敦網絡監測公司Netblocks的創始人托克(Alp Toker)則告訴美聯社,Twitter在古巴似乎暫時還沒有被封鎖,但如果該政權需要,隨時可能將其切斷。

據公開資訊,目前,ETECSA公司是古巴唯一一家提供電信網路服務的公司,而中國的華為、普聯技術(TP-Link)和中興通訊是該公司的主要技術供應商,這意味著古巴政府可輕易控制互聯網。

2020年12月,國際非營利組織「戰爭與和平報導研究所」曾發布報告,質疑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和中興正在協助古巴政府對其人民進行網路監控和審查。

外界注意到,從2019年起,古巴民眾就經常通過社交媒體發起小規模抗議活動,而古巴當局也會定期斷網並關閉社交媒體。外界則普遍認為,在古巴的網絡審查、封鎖行動中,古巴當局很可能使用的是中共提供的監控和封鎖技術。

其實早在2017年,OONI發布的一份報告就已提出,中國電信巨頭華為「被發現正在支持古巴的互聯網基礎設施」。該報告指出,被封鎖網站的服務器指向華為設備,表明古巴當局正使用華為的橋接器(access points)實施互聯網審查。

該報告還指出,古巴的Wi-Fi接入門戶(access portals)使用了中文代碼,而且ETECSA的登錄門戶的源代碼中有「中文評論」,這表明「ETECSA很可能僱用了中國開發人員來管理該門戶網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