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6月通膨飆漲 創金融危機以來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美國聯邦政府週二表示,隨著經濟持續復蘇,6月份通貨膨脹繼續飆升,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比大漲5.4%,是美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年度漲幅。

美國勞工部7月13日釋出數據,消費者物價指數,今年六月較去年同期增長5.4%,是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2008年8月以來,最高的同比漲幅。

而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上漲4.5%,是1991年以來的最大增幅。

推動價格上漲,有多重原因,主要是聯邦數萬億的補助,促使民眾消費需求旺盛,以及城市紛紛解封,受疫情重創的各行業,價格大幅回升。

二手車和卡車的價格,(五月同比上漲10.5%,佔整體指數漲幅的三分之一以上)6月份同比上漲45.2%。

機票價格,(較五月上漲2.7%)同比上漲24.6%。

能源價格,同比上漲24.5%,其中汽油價格(較五月上漲2.5%),同比上漲45%。

另外,一些公司受到疫情衝擊,加上勞動力短缺,雇主願意支付更高工資招工,也推高了消費成本。

食物方面,較五月上漲0.8%,同比上漲2.4%。

值得注意的是,住房價格持續攀升,佔總指數近三分之一,(較五月上漲0.5%)同比上漲2.6%,顯示通膨可能會持續更久。

美聯儲一直認為目前的通膨是暫時的,但新的CPI指數,或許會令其重新考慮。

持續高漲的通膨,超出預期,也引發華爾街對美聯儲可能考慮提前取消低利率政策,縮減購買債券規模的擔憂。

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 Ed Moya:「我認為現在對於通膨是階段性還是持續性的,存在著激烈的辯論,而在華爾街,能看到市場從週期性輪換交易轉為成長股,在這一點,擾亂了道指和標普500的走勢。」

由於投資者權衡美國大公司Q2季度的收益報告,以及對通膨報告的擔憂,美股週二下午的交易小幅走低,三大股指收盤下跌。(標普500下跌0.4%,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0.3%,納斯達克下跌0.38%。)

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 Ed Moya:「在美聯儲進一步澄清以及全球增長前景明確前,市場可能會非常動盪。」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