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 中共稱用人臉識別監控疫情 被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近期,中共當局在與緬甸接壤的雲南瑞麗市推出用人臉識別相機來監控居民行動,收集基礎信息,宣稱為了遏制中共肺炎疫情爆發。然而,外媒質疑這涉及隱私問題 。此外,瑞麗市仍有新增病例。

7月13日,法新社報導稱,監控被中共廣泛用於疫情監管,人臉識別相機被雲南瑞麗市當局選用,這讓中國大陸成為首個採用二維碼系統記錄測試結果、跟蹤聯繫人的國家。

報導指,中國是世界上監控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在過去5年,中共安裝超過2億個閉路電視攝像機「覆蓋所有公共場所」。

中共瑞麗市官員週六(7月10日)稱,有了這個新設備,任何想要進出瑞麗市住宅區、超市、市場等繁忙地區的人,其臉部都會被攝像頭掃描。

新唐人記者查詢發現,7月10日當天,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官方微博發公告稱,瑞麗市研發的「一庫一碼一平台」,在交通卡口、居民小區、農貿市場、超市等重點區域設置人臉識別攝像機、門禁、道閘等數字化安防設施,所有進出人員均被掃碼刷臉。然後居民這些基礎信息均會被錄入「德宏抗疫情」系統,從而形成以社區網格為最小管理單元的人口基礎數據庫

7月10日當天,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官方微博發公告稱使用人臉識別紀錄民眾基礎信息數據庫。(微博截圖)
7月10日當天,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官方微博發公告稱使用人臉識別紀錄民眾基礎信息數據庫。(微博截圖)

前述法媒質疑中共這種監控手段涉及隱私問題,並指出此前人權組織批評中共利用無所不在的監控來壓制異議人士、少數民族等,大陸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也曾被指,將開發的跟蹤民眾旅行史、病毒測試應用程序的數據與警方共享。

報導還懷疑中共是否會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時候,關閉這些監控的系統;而官方則沒有詳細說明該數據庫將保留多長時間。

在中共如此嚴格的監管情況下,雲南疫情仍然有新增。

官方通報稱,7月13日0時至24時,雲南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例(女,36歲,緬甸籍),是在7月13日瑞麗市重點人群核酸檢測中發現;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0例,他們近期居住在緬甸,6月21日至7月12日自陸路口岸入境,7月13日核酸檢測結果陽性。

除此之外,江蘇南京雨花台區確診病例肖某的密切接觸者被搜尋,有10人,9人在南京,1人在外地;次密接觸者31人,29人在南京,2人在外地。截至7月13日凌晨1時30分,南京市30,433人被核酸採樣。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