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擬擴大對中制裁 警告:投資新疆、香港有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美國政府週二發布最新報告表示,因中國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的現象,在新疆投資和有供應鏈在新疆的美國企業,面臨風險。美國本週也將發布警告,指在港美企將面臨更多風險。此外,美國也準備對中共實施更多制裁。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等多個政府部門13日聯合發布了最新的《新疆供應鏈商業諮詢報告》,強調在新疆投資和有供應鏈在新疆的美國企業面臨的風險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鑑於這些侵犯人權行為的嚴重性和程度,未退出與新疆有關的供應鏈、合資企業或投資的企業和個人可能面臨違反美國法律的高風險。」

美國國務院說,農業、建築、棉花、製糖、紡織品、玩具、鞋類、電子等行業,被認定在新疆使用強迫勞動。

這份新報告指出,如果美國公司的業務與中共政府在新疆的「龐大且不斷增長的監控網絡」,有哪怕是「間接的」聯繫,它們就有違反美國法律的風險。該警告也適用於風險資本和私募股權公司提供的資金支持。

此外,美國政府本週將發布警告,指由於中共對香港控制日增,當地美企將面臨更多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3名消息人士說法稱,在港美企可能面對的威脅包括,中共政府有能力取得外國公司儲存在港的資料,以及近日中共通過的「反外國制裁法」。

警告內容將提及最近發生的事件,如黎智英所有的「蘋果日報」被迫關門。

除發布警告,美國政府還計劃在本週內宣布對中共施加更多制裁。

對於美國政府可能對美國企業將發出「投資香港有風險」的警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教授俞偉雄對自亞洲電台表示,自從中共去年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香港過去幾十年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就逐漸失去了。

俞偉雄認為,香港將變成跟上海一樣,一個普通的中國內地城市。北京政府有百分之百的權限,做他們想要做的事情。過去,英國政府為香港留下自由與法治的這個體系逐漸失去,在香港的私有產權不再有獨立的司法制度保障,有什麼爭論,你變成要面對中國那種法治體系來解決,風險當然很高。所以俞偉雄並不驚訝美國政府有這樣的計劃。

對於美國發布的最新報告,俞偉雄指出,北京在新疆做的種族滅絕的情況是非常嚴重的,西方不得不這麼做,除非中共改變。

他認為,這也是一個在貿易全球化下、全球供應鏈要與中共想辦法脫鈎的序幕,當然,這不會是一夕之間就馬上發生,畢竟過去和中共的交往、各種商業利益盤根錯節太久太深,他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美國政府這種梳理方式,也就是在告訴自己的企業和其它的跨國企業,要開始轉移供應鏈的安排,做適度的盤整。

美國政府上週五將14家中國企業和其他實體列入經濟制裁的黑名單,理由是它們涉嫌在新疆侵犯人權和實施高科技監控。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