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共 美日澳等11國護身軍刀聯合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兩年一度的美澳聯合軍演護身軍刀」14日起在澳洲國內與周邊海域舉行,日英韓等5國加入軍演,另法德等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成為動員共11國、約1萬7000兵力的大規模軍演。

澳洲海軍5日曝光美、日、韓艦艇抵達悉尼(雪梨)港照片,為「2021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 2021)軍演拉開序幕。並在官網公布的影片中說,本次軍演目的在強化同盟關係,以及提升軍事戰鬥的即時應變能力。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護身軍刀」軍演的主軸在牽制中共,澳洲希望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瞄準中共的安全保障合作中,展現自身的存在感。

「護身軍刀」聯合軍事演習是美國與澳洲兩國軍隊從2005年起舉辦的最大規模軍演,每兩年舉辦一次,被視為美澳結盟的重要象徵,演習地點包括澳洲東岸及周邊海域,和美國夏威夷等處。

這次聯合軍演共動用約17,000多名人員,從14日起至月底共18天。除了澳大利亞美國,還有來自加拿大、日本、新西蘭、韓國和英國等部隊參與,另外,印度、印尼、法國和德國的代表團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澳洲國防部受訪時表示,這是從護身軍刀開始舉辦以來,最多國家參與的一次。上一屆2019年的護身軍刀軍演共有8國參與。

大多數活動將在昆士蘭州中部和東北部以及澳大利亞東岸以外進行,包括部隊準備活動、兩棲著陸、地面部隊演習、城市行動、空戰和海上行動。

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學者尼柯森(Brendan Nicholson)指出,本次護身軍刀聯合軍演,將成為向中共展示各國團結的軍事能力。

報導指出,澳洲去年4月因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大,主張對中國進行調查,中澳兩國關係惡化,中共禁止澳洲煤炭與農產品等商品進口,高調的對澳洲施壓;此外中共也藉由金援南太平洋島國建構軍事據點,造成澳洲在安全保障上的疑慮。

在此情形之下,澳洲以和重視同盟國並貫徹對中強硬路線的美國合作為主軸,盼擴大牽制中共的各項框架,如在美日澳印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上加強合作等。

報導說,法國與德國今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護身軍刀聯合軍演,也顯示出歐洲面對中共崛起,加強關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態度。

被指匿蹤逼近澳洲的中共海軍「天王星號」情報搜集艦,正開往澳洲東部附近海域。澳洲廣播公司(ABC)14日報導,澳洲國防部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證實,澳洲國防軍已密切監控中共「天王星號」好幾天。

杜登表示,監控「天王星號」的行動,是澳軍一個更大範圍的監控工作一部分。在「護身軍刀」演習期間,「天王星號」或同等級的船艦出現,完全是澳洲預料之中,澳軍「已準備它的出現」。

他相信,今年的演習將一如往年,不會因為中國的情報搜集艦出現而受影響。在2019年「護身軍刀」演習時,澳軍也偵測到「天王星號」前來澳洲監視。

ABC引述一位匿名澳洲國防部官員指出,「天王星號」預料將會於16日到達澳洲東岸附近海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視頻:劍指中共 美澳軍演「護身軍刀」動員11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