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雅何須大 7技巧把斗室變寬敞

李伊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我的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這一首耳熟能詳的童謠道出了每個人心目中對家的渴望,因為家是休息及和家人相處最親密的地方。儘管居住空間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生活機能樣樣不缺,一家人在一起同歡同樂,好不開心。但隨著孩子們成長,居住空間可能感覺變小了,在擁擠的空間中生活,難免帶來些許壓力感。

但,,是可以放大的!只要聰明的運用居家佈置或裝修技巧,就可以讓屋子看起來比實際空間更寬敞、更充滿活力。這裡推薦7種小竅門,讓我們嘗試把小空間打造成會呼吸的大空間吧!

1. 明亮顏色的牆壁

你想過嗎?運用顏色可以使房間看起來更大。這是一種視覺技巧,明亮顏色的牆面和家具會把光線帶進室內,讓屋裡看起來更寬闊、通風。反之,暗色或深色的家具會讓房間看起來更封閉狹小。在看影集時,你不妨觀察一下很多關於監獄的場景,他們為了營造陰暗的氛圍,往往都是用黑色或暗色佈景。

如果想要讓空間變大,室內設計師大多會建議牆面、家具選用中性色或冷色調,如灰白色、米色、白色、藍色和淺綠色,而且連帶其它用品(比方燈具、花器、抱枕等)都選用同一種色系或是材質,例如藤編、木質類,這樣會讓家具與空間更加融合減少衝突感。此外,如果你想讓牆壁有往後挪移的神奇效果,別忘了學起來這一個技巧,就是粉刷牆壁周邊比牆面顏色更淺的線條就可以達到效果。

2. 創意燈飾

自然光從戶外照射進入屋內,光線會帶來生機,讓人有回歸大自然和空間變大的錯覺。如果你想改造家裡昏暗環境有2種方法可以嘗試,首先有落地窗或是大窗戶最佳,這樣屋內和戶外的光線比較容易連結。此外,採用透明材質的窗簾,光線更容易進入室內。倘若屋外的視野並不吸引人,你也可以在窗邊擺放植物或花卉,這樣就有延伸到戶外的意象。

如果居住的環境無法引導戶外的自然光進到屋內,你可以使用創意燈飾或是添加更多的照明燈彌補此一缺憾。但是建議不要安裝過於巨大豪華的吊燈或刺眼的照明,可以善用軌道燈、立燈、嵌燈;這些燈具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照明效果,除了讓你空間變大,還增添設計感,同時補足了光線。

3. 善用鏡子

走入富麗堂皇的大飯店,你是否常被很多鏡子吸引,覺得空間看起來特別寬廣呢?想讓室內空間視野變寬闊,採光充足之外,「善用鏡子」也能捕捉光線。

鏡子可以反射自然光、人造光,使房間在白天或黑夜看起來都更加明亮;在窗戶附近放一面鏡子可以反射戶外的光線,將大自然的氣息引入室內。

鏡子還有另一個作用,就是擺放時對應著你喜愛的居家佈置場景,這會讓人們看到鏡中的景象有一種深度錯覺,原因是鏡子具有延伸空間的效果。此外,在牆面或玻璃桌上安裝鏡子也會讓房間看起來更有開放空間的視覺感,或者是使用帶鏡面的櫥櫃門也有相同效果。或許你沒有想過,甚至在地板上裝飾鏡子也能讓房間看起來變大!

4. 多功能家具

想讓空間變大,清除屋內雜物,讓房間變得「井然有序」也能找回空間感。所以「收納」一直都是熱門的議題,有些人會運用各種收納箱或善用桌子和櫃子的抽屜去做整理,現在這樣的概念也被運用到傳統家具上。這一類型的多功能家具為家中增添創意設計的氛圍。例如:沙發床、有儲物功能的睡床,摺疊桌椅、嵌套桌、延伸桌,升降桌椅、壁掛桌。

床鋪下方有收納衣物的功能會讓房間減少櫥櫃,整體也更簡約,空間自然就變大。(shutterstock)

此外,我們建議不要選用高大笨重、佔用空間的家具,而是要選擇細腳偏矮的家具,如沙發,這樣坐在上面的整體視覺往下看時會有空間放大的錯覺,而且光線可以照射到家具下方,房間看起來就更為通風。

5. 檢視屋內動線

家具擺放在屋內中間會影響行走動線和縮小活動範圍,將體積大的家具靠牆面放置,挪出更多開放式區域會讓屋子看起來更大。並且搭配無扶手的椅子或折疊桌,伸縮自如的放納書桌,這些功能性家具都會創造出更多空間。

6. 大型家飾讓空間變大

屋內太多東西看起來會更擁擠,隱藏式收納、減少不必要的家具是很好的作法。但是不代表不能有任何裝飾品,例如牆面掛畫、放置盆栽。掌握一些技巧會幫助你達到放大空間的願望,如使用一幅大畫會比一組(多幅)的小畫效果好。另外,移除地面的大地毯看起來更清爽,能營造出地面有更多空間的錯覺。

7. 創造一個「焦點」

房間也可以創造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焦點」,例如在餐廳可能是餐桌,在臥室可能是床,在書房可能是書櫃,將某一項家具成為房間內的明星,而周圍的佈置和家飾就盡量減少或不用,這樣也能有空間放大的錯覺。但是,別忘了考量自己的實用性和方便性,因為隨意捨棄某項家具也會帶給自己不便,如房間不放置垃圾桶,只有客廳有垃圾桶,這樣有髒亂的時候還要特別跑到客廳去丟垃圾,久了還是因為不方便而放了垃圾桶,這樣不如一開始就選用一個精緻或有設計感的垃圾裝置物隱藏在某項家具裡,如此也是一種簡約的設計。

聰明的收納及裝修技巧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現在,你再也不用擔心房間坪數過小的問題了,因為有很多方式可以讓「斗室變大」,只要善用顏色配置、家具選購、動線規劃或燈飾安裝等方法,房間看起來就能更清爽整潔,而且比實際大很多。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