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重提「鐵帽子王」 指鬥爭要「一擊即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中共官媒日前發文,重提反腐沒有「鐵帽子王」,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中紀委則發文連提44次鬥爭,並表示要「找準靶心、一擊即中」,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黨媒新華社7月11日發表《習近平的小康故事》,文章稱,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掀起力度空前的反腐敗鬥爭

文章提到被判處死刑的「金融巨貪」、華融公司原董事長賴小民,還警告反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上至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大老虎」,下到「蠅貪鼠害」,誰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

官媒罕見重提「鐵帽子王」,引起外界關注。「鐵帽子王」一詞源自清朝,當時共有十二位王的後人在繼承爵位時無需降級,作為皇帝對其功勞的賞賜,俗稱為鐵帽子王。

「鐵帽子王」最早出現在中共官媒《人民日報》2015年1月15日頭版評論員文章中,文章說「腐敗沒有『鐵帽子王』,反腐敗絕不封頂設限」。當時引發了網路瘋狂猜謎。

同年3月2日,在中共「兩會」首場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呂新華說「在反腐鬥爭中……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發布會結束後,數百名記者追問呂,誰是「鐵帽子王」。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在《誰是所指「鐵帽子王」?》一文中表示,《人民日報》所說的「鐵帽子王」只有江澤民、曾慶紅夠格。不少人表示認同。

同年3月4日,「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號發表一篇文章,指「鐵帽子王」其實並不是人民日報首創,而是習近平親自提出的。

2015年2月2日,習近平在一次專題研討班上講話說,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如今,習近平當局重提反腐沒有「鐵帽子王」,引發輿論猜測。與此同時,當局還發出另一個警告信號。

7月12日,中紀委官網發表評論文章《敢於鬥爭敢於勝利》,全文包括標點在內僅1300餘字,而「鬥爭」一詞連續出現44次。

文章提到,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號召全黨「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並聲稱,中共黨史就是一部「鬥爭史」,中共一路走來就是「在鬥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不僅在奪取政權之前要靠鬥,在奪取政權之後還是靠鬥。

文章還要求,在各種重大鬥爭中,要準確把握大局和大勢,明確鬥爭任務,精準把握鬥爭進程、判斷出招時機,「找準靶心、一擊即中」。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秦鵬直播」節目中表示,把「鐵帽子王」和「鬥爭」兩篇文章連在一起看,很明顯,這是中共最高層在對政治對手發出警告。

近期,有江派背景的馬雲、阿里巴巴、螞蟻集團和滴滴出行先後遭到當局整肅,引爆習、江兩派新一輪生死搏殺。尤其滴滴出行被指「陽奉陰違」,挑戰「習核心」,可能面臨比阿里巴巴更嚴厲的處罰。

目前,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本次高層密會與明年中共二十大高層人事布局息息相關。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在此敏感時刻,新華社發文稱誰也不是「鐵帽子王」,中紀委則發文說,鬥爭要「找準靶心、一擊即中」,習陣營矛頭無疑指向的是江澤民和曾慶紅。

李燕銘分析,從7月底的北戴河會議到中共二十大會議期間,中共政壇與時局的發展充滿極大變數,中南海注定驚濤駭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