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古巴人民起義共產政權已到頭

這二天古巴首都哈瓦那與多個城鎮出現了罕見的反對專制政權的抗議活動。他們高喊推翻獨裁,我們要自由的口號,矛頭直指現任國家主席卡內爾。一些地方黨委被群眾衝擊,出現書記跳窗逃跑的畫面。古巴政府一如中國政府一樣,把人民的呼聲指責為美國的煽動,稱是美國策劃煽動的內亂。又稱是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制裁造成的。總之一句話,原因全在美國。

古巴發生抗議運動後,美國總統拜登即刻發表聲明,「在古巴人民主張普世價值之際,美國堅定地與他們站在一起,我們呼籲古巴政府不要暴力壓制人民的聲音。知名的美國古巴裔的共和黨人盧比奧對拜登把古巴稱之為「威權政權」表示不滿,在他的推特中改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政權」。

古巴是世界僅存的幾個共產政權,一直由菲爾德、卡斯特羅統治,實行一黨專政的社會主義,在其兄弟勞爾、卡斯特羅接任後,古巴出現了改革,承認私有財產。2019年由卡內爾接替,自此結束1959年以來卡斯特羅的家族統治。但是卡內爾追隨卡斯特羅,雖然作了一些改革,比如擴大私營企業,可以通過手機上網等,但並沒有放棄共產黨的一黨專制進行政治改革。秉承菲爾德 卡斯 特羅「不社會主義毋寧死」的戰鬥口號。2015年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與古巴都恢復外交關係,並訪問了古巴,解除了對古巴的一些經濟制裁。同意在美的古巴人可以匯錢到古巴。

古巴在美有200多萬人,1965年第一次移民潮有十多萬有錢的人逃亡到美國。第二次逃亡潮是在1980年又有15萬人從海上偷渡到美。因此美國允許在美的古巴人匯錢給古巴的親友,對古巴的經濟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但古巴並沒有因此開啟古巴的經濟改革與政治改革,經濟依然奉行社會主義經濟,人民的自由,政治權利依然被剝奪。在此情況下川普執政時期又恢復了對古巴的制裁,並把他放到恐怖組織與國家的名單中。

古巴共產政權的社會主義體制,註定了經濟不能發展,卡斯特羅政權與中共政權不同之處是,他實行的是較徹底的社會主義,雖然窮但醫療、教育等都是國家買單。而中國通過經濟改革,雖然發展了但成果都落到權貴的手中,連教育、醫療都產業化。這樣的改革比古巴沒有改革還壞。中共這個模式既不公平,也無正義,更不可持久。古巴與中共兩個共產政權,一個可以說是共產主義原教旨主義,一個是共產修正主義,都是遠離普世價值,人類文明的敵人。這樣的國家人民是遲早要起義的。

古巴人民的抗議活動,能否持久,能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需要人民的力量,統治者內部求新的力量,以及外部的力量特別是美國的支持三者結合。對美國來說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支持古巴人民的正義鬥爭,讓古巴成為民主的國家,是拔除像楔子一樣釘在美國後院的共產主義的絕好機會。古巴人民的起義對中國人民不啻也是一個鼓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