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潮落之地 韓國「潮灘」申請世界遺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日前,韓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申請,希望將西南海岸灘涂濕地「潮灘」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潮灘」是海灘、河灘、湖灘的總稱,是潮水漲落之間的灘地,在地貌學上被稱爲「潮間帶」。由於潮汐的作用,灘涂有時被水淹沒,有時又出露水面。

韓國西南海岸圍繞忠清南道、全羅北道、全羅南道等地區海岸的「潮灘」,總面積近一千平方公里。這裏物種豐富生機盎然,約2200種動植物在這裏休養生息,包括一些當地特有的物種,比如,泥章魚。

同時「潮灘」也是候鳥生存的天堂。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稱,大約有300種不同品種、100萬隻鳥類,每年都會來到這裏,在此休息之後,再度起程。

韓國文化遺產管理局研究員 Park Young-rok :「「潮灘」是生態寶庫,多種生物共存。它是保護地球多樣性的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棲息地之一。」

2019年申請世界遺產時,世界教科文組織曾因大多數「潮灘」的面積不夠大,緩衝區也不夠充分,因此駁回。

不過韓國並不放棄,表示,將在今年7月份舉行的第4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再次嘗試申遺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