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007要對付中共?英間諜首腦發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7月14日晚上6:30,北京時間7月15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20年來首次,英軍情五處處長:要像對恐怖主義一樣警惕俄中間諜威脅;中共智庫PO圖美軍艦位置,意外打臉南部戰區「驅離」說。

Sydney:7月14日,英國神祕的反間諜機構MI5處長發表演講,他說,要像對待恐怖主義一樣警惕來自俄羅斯和中共的間諜威脅。他還警告,外國間諜正試圖竊取英國技術、挑撥離間和攻擊基礎設施。這是自從911事件之後,英國間諜機構首次對工作方向進行重大轉彎。

秦鵬:此前,美軍一艘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因近距離觀察中共「宅男」航母,在全球名聲大噪。近日,又有一艘在西沙群島附近巡弋,引起了中共強烈不滿。

12日,中共軍隊南部戰區發言人稱已經將其驅離。不過,7月13日,中共智庫所揭露的圖像顯示,該艦依然在附近,有圖有真相,這狠狠打臉了中共軍方。

英間諜機構工作重點轉移 把中共當恐怖分子警惕

Sydney:提到英國間諜機構,很多人會立即想到大名鼎鼎的軍情五處、軍情六處,還有電影裡的特工007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還有最近幾年風靡世界的《王牌特工》。

秦鵬:嗯,英國的情報機構,特別是「軍情五處」在國際諜報舞台上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前蘇聯的克格勃(KGB)一樣赫赫有名。但是,對普通人來說,這個機構又充滿了神祕,其活動內容鮮為人知。我們今天就來聊一聊,並且談一下它最近的戰略轉向。

Sydney:實際上,英國情報機構主要分為三部分,即軍情五處和軍情六處(即MI5和MI6),軍情五處主要從事反間諜、反滲透工作,後來改名為國家安全局;軍情六處主要從事間諜活動,後來改名為祕密情報局(即SIS)。第三個情報機構,是負責截收、解碼外國電子情報的英國政府通信總部(即GCHQ)。

今天的主角,軍情五處,它的總部大樓俯視泰晤士河上的蘭貝斯大橋,距離英國議會大廈只有幾百米的距離。

軍情五處在自己的官方網站(www.mi5.gov.uk)上寫的宗旨,是「保護英國國家安全,免受來自間諜、恐怖主義的威脅,免受來自外國特工的威脅,以及免受通過政治、行業或暴力方式顛覆、損害議會民主活動的威脅」。

軍情五處向一系列公立和私營機構提供安全方面的諮詢,也從事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以及打擊嚴重犯罪。

秦鵬:成立初期,「軍情五處」的任務是阻止德國間諜竊取英國海軍情報;二戰結束後,它的重點轉向了對抗歐洲的共產國家,即前蘇聯和華約組織的反間諜、反滲透工作,此外還肩負與「愛爾蘭共和軍」(IRA)鬥爭的任務。2001年, 在美國遭受9‧11恐怖襲擊和倫敦遭受7‧7地鐵爆炸襲擊後,防止恐怖襲擊和打擊恐怖勢力,就成為了軍情五處的工作重點。

這個機構特別神祕,只有它的掌門人是這個有著2500名成員的機構中唯一被公開身分的人。除此之外,一般公眾一無所知。

Sydney:但是,軍情五處的首腦時不時會公開發表一些演講。就在今天,軍情五處的現任處長,肯·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公開警告英國公民,對待來自俄羅斯、中共和伊朗的間諜威脅,要像對待恐怖主義一樣保持警惕。

這個話的是舉足輕重,意味著什麼呢?就是英國情報機構的焦點發生了重大轉折。

秦鵬:據英國《衛報》,十多年前,也就是2008至2009年左右,軍情五處只分配了3%的精力來對付敵對國家的活動。而現在,據英國議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的說法,隨著俄羅斯和中國都變得更加自信,這種情況已經發生了重大轉變。現在要像對待恐怖主義分子一樣應對來自中共的間諜了。

Sydney:麥卡勒姆說,有外國間諜被殺害、有技術被盜竊、有試圖腐蝕英國公眾人物的行動。還有製造混亂,和通過網絡攻擊來攻擊英國的基礎設施的行動。(Security Service (MI5) Director General Ken McCallum said foreign spies killed, stole technology, sought to corrupt public figures, sow discord and attack infrastructure with potentially devastating cyberattacks.)

他還說「一些有敵意的人準備來英國大開殺戒。」(Some hostile actors are prepared to come to the UK to kill.)

他還說,自從2018 年英國發生了針對前俄羅斯雙重間諜「謝爾蓋·斯克里帕爾」的中毒事件以來,軍情五處已經打亂了可能導致殺人的敵對勢力活動,但他拒絕透露細節。

秦鵬:他還說,軍情五處的目標,是把用於應對國家威脅活動的資源增加一倍。他說,中國和俄羅斯都試圖「竊取商業敏感數據和知識產權,干涉英國內政,並散播錯誤信息。」

Sydney:麥卡勒姆說,英國情報部門已經打擊了外國間諜以喬裝方式,試圖操縱英國普通民眾的行動。而且,一共有約「一萬次」那麼多。

他說,整個國家都應該警惕外國間諜的威脅。 「我們看到英國傑出的大學和研究人員的發現被盜竊或複制;我們看到企業因失去他們辛辛苦苦建立的優勢而被掏空,」他說。 「如果有一半的機會,敵對行為者將縮短英國多年耐心的研究或投資。這種情況正在大規模發生。它影響到我們所有人。英國的就業、英國的公共服務、英國的期貨。」

秦鵬:應該說,這是一次非常重大的轉折,也是對中共和俄羅斯非常嚴厲的警告。

當然,這不是麥卡勒姆第一次發表反共演講,早在去年10月,他剛上任軍情五處處長時就在首次公開發言中宣稱中共是「最大的長期威脅」。

Sydney:這讓中共很不爽。中共《環球時報》說,這意味著英國和美國關係越來越緊密,認為英國脫歐之後,約翰遜政府與美國拜登政府走得越來越近,在外交政策上對中俄的敵意也愈發明顯,包括日前與俄羅斯在黑海發生的罕見衝突,以及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前往南中國海與美國聯合軍事演習。

真是什麼都怪別人、怪美國,也不想想是因為自己的行為,造成現在世界各國不得已這樣回應。

秦鵬:中共的大外宣《觀察者網》也很不高興,它貼出了7月13日,中國駐英國使館舉行線上招待會,歡迎鄭澤光大使和夫人華梅參贊,鄭澤光發表講話,說:「一個和平發展的中國,對誰都不會是威脅;一個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中國,只會為世界提供更大機遇。中國是英國的合作夥伴和發展機遇,而不是挑戰、威脅或對手。」

Sydney:鄭澤光的講話,聽起來很美好,不過,外界現在越來越清楚了,中共一向是說一套,但是做完全相反的另一套。謊言和欺騙越來越蒙不住中國人,也騙不了自由社會了。

秦鵬:所以,現在英國間諜首腦要把中共和恐怖分子相提並論,這顯然是當作敵人在打擊了。

Sydney:嗯。我們剛剛也聊到了影視中的英國特工007,很多觀眾可能知道,007是軍情六處的,也叫祕密情報局,雖然和軍情五處都是1909年成立,但主要負責在海外進行間諜工作。那我們就來聊聊軍情六處吧。

秦鵬,在你來看,現在軍情五處發生了戰略轉向,那麼,軍情六處的007們,會不會也發生主要工作的轉向呢?

秦鵬:我認為是必然的。對中共強硬現在是美英的國家戰略方向的調整,而不僅僅是軍情五處一個部門的戰略轉向,那麼這就意味著,不僅僅要打擊在英國的中共各類政治、軍事和經濟間諜,還要在全球加強蒐集相關情報,防範中共對英國和自由社會產生威脅。

我們知道的「五眼聯盟」,就是五個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組成的統一的情報機構,這幾年實際上主要目標之一也看起來轉向了中共,另外,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全球最大的軍事聯盟北約,從今年6月的聲明來看,也開始把中共視為最大的威脅之一。

Sydney:這實際上,是不是也可以解讀為五眼聯盟和北約的情報機構的轉向,美國、英國等,都公開表示要把中共視為最大的威脅之一,和恐怖分子相提並論?

秦鵬:毫無疑問,是的。還不僅是美英,我們最近看到日本的國防白皮書首次把中共對台灣的威脅單獨成章,強調「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這也是公開對抗中共威脅的一種信號。

Sydney:是。外界還注意到,日本2021年防衛白皮書封面「騎馬武者」墨繪,和去年版白皮書的粉紅梅,風格然不同。

日本防衛省是解釋,希望能吸引年輕人閱讀。但騎馬武者,象徵自衛隊的強而有力及堅定防衛的意識,還是有隱喻的吧。

秦鵬:嗯,世界對中共的態度在變化。

中共軍隊聲稱「驅離」美軍軍艦 一張圖打臉

Sydney:美軍是持續的在中共視為敏感的海域巡航,主張航行權利和自由,12日,又有美軍軍艦駛入西沙群島海域。

中共是氣得跳腳,中共解放軍南部戰區12日表示,這艘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DDG-65)」未經中國政府批准,擅闖位於南海的中國西沙領海,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

不過很有意思的是,後來證實被打臉。14日,中國智庫PO出了「班福特號」的位置,打臉了中共軍隊所謂的「驅離」。

一個長期追蹤美軍動態的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披露,13日凌晨2時32分,「班福特號」在西沙群島西北方約34.7海里。時間點與所在位置等於間接「打臉」解放軍南部戰區所稱的,所謂「警告驅離」的說法。

秦鵬:美軍第七艦隊的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在今年4月份的時候,名聲大噪,當時其中一艘「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 89)艦長「翹腳」監看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的照片,引發國際關注,中國網民也紛紛圍觀。這讓中共很沒有面子,網上當時還嘲笑如果這是戰爭時期,中共這些航母,基本上就是靶子。

監視遼寧號的美軍伯克級驅逐艦,被歐洲太空總署的地球觀測衛星拍攝到的照片顯示,至少有3艘,分別在遼寧艦左、右、後3個方位。

Sydney:網友們還笑話中共的航母是宅男,因為它們很久不出海,靠瀝青提供動力、一出海冒著黑煙,續航能力很差、每一次只能跑一個多月、到了海上基本上停在那裡,和美軍一出海6個月,靠核反應堆提供動力的潛艇,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秦鵬:目前第七艦隊,在日本橫須賀基地共部署7艘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除馬斯廷號外,還包括這一次在西沙附近巡弋的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9)。

Sydney:班福特號駛入西沙海域,12日,中共解放軍南部戰區發言人田軍裡痛批,美方應立即停止「挑釁」,否則「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美軍是回嗆回去,表示「班福特號」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做出的行動,是在符合國際法的前提下,自由航行,此次行動反映美方做出的承諾,未來也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自由航行,「中國說什麼都無法阻止我們」。

第七艦隊還嗆中共,說解放軍做出的聲明是一連串「歪曲美國合法海上行動」的發言,解放軍對南海做出非法的主張。表示與美國遵守國際法、對自由印太地區的願景相比,中共的行為形成強烈對比。

秦鵬:這段話實際上是直接對中共在南海的擴張進行抗議,表明相關海域按照國際法是公海,而不是中共聲稱的領海。2000年,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當時還發表過一個聲明,明確表示,按照中共方面簽署加入的《聯合國海洋公約》,「北京對南中國海大多數海域的離岸資源權利主張是完全不合法的,北京為了控制這些資源而展開的霸凌活動也是完全不合法的。」

Sydney:嗯,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沿海國可以主張不超過12浬的領海、24浬的鄰接區、200浬的專屬經濟區,而在專屬經濟區以外的海域,我們稱為公海。從距離看,「班福特號」在34.7浬,看起來並沒有違反國際法。

另外,這次美軍派出「班福特號」,是不是也在威攝中共?

秦鵬: 是,「班福特號」是美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的第15艘,能應對空中、水面、水下的各種攻擊,其中,適應防空作戰有神盾作戰系統和標準系列防空飛彈;反潛方面,則有拖曳聲納、魚雷、ASROC反潛火箭,還有反潛直升機;水面戰,有魚叉飛彈和RIM-174標準六型飛彈SM-6 ERAM。而且,還可配備戰斧巡弋飛彈,對敵對方的地面目標,進行打擊。

美軍第7艦隊還指出,圍繞西沙群島基線的航行自由行動(FONOP),通過挑戰中共、台灣和越南對無害通過的非法限制,以及挑戰中共對海峽的主張,維護了國際法承認的海洋權利、自由和合法使用。

現在中共、台灣、越南都聲稱對西沙群島擁有主權,美軍艦實際上這個時候巡弋,也有挺台灣、否認中共主權聲索的含義。

Sydney:今年5月,美國軍艦就已經在西沙海域自由行過了。包括,為了應對中共威脅,美國第七艦隊也多次派遣船艦公開穿越台灣海峽。都被認為是在挺台灣。但這次美軍批評,中共、台灣和越南都對海域做非法限制,照您的說法,為什麼這樣還是挺台灣呢?

秦鵬:因為,美軍聲稱無意於捲入領土紛爭,而是無害通過相關領海,但是以台灣、越南來說,對美軍真的是無害,但以中共的話,實際上不是無害,所以這是公開挑戰中共。

而且,第七艦隊還強調,中共方面做出的是一連串「歪曲美國合法海上行動」的發言,是對南海做出非法的主張,美軍認為,與美國遵守國際法、對自由印太地區的願景相比,中共的行為形成強烈對比,美軍希望所有國家、不分大小,都應享有主權安全、不受脅迫的待遇,並能按照公認的國際規則追求經濟成長。這實際上也在突出,中共對南海的主張是非法的。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