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黨內有人挑戰習核心 習近平講話洩露了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一本摘錄習近平講話等內容的書近日出版,其中有內容顯示,中共黨內曾有人對確立「習核心」不滿。這是否透露了中共政局的走向?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一本叫做《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的書近日出版,其中部分內容是首次公開發表。

書中摘取了習近平2018年1月,在中共十九屆中紀委第二次全體大會上的講話,習近平說,「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黨內也出現了一些雜音噪音。有的說什麼『過去五年強調黨的集中統一夠充分了,今後要把重心放在發展黨內民主上。』出現這些奇談怪論,有的是政治上糊塗,頭腦不清醒。」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之後,就掀起反腐風暴,還加強中央極權,在2016年秋天的中央全會上確立「習核心」。

但習近平的上述講話顯示,當時中共黨內有些人對習近平不滿,不但對「習核心」有不同看法,還說要「發展黨內民主」。

不過,是被習近平斥為「奇談怪論」了。兩個月後,2018年3月,中共全國人大更是修改憲法,刪除了國家主席的任期制,為習近平無限期任期敞開道路。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人大修憲是中共中央向人大提議的,也就是說,在黨內已經醞釀一段時間了,很可能是黨內高層討論期間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見,反對這麼做。但偏偏中共又有一個裝門面的民主集中制,使得黨內高層的不滿只能私下用這種「發展黨內民主」的理由提出。

之後,中共中央更是要求要做到「兩個維護」,維護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不過,在官方提出「兩個維護」後,看來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權利還是不穩固。逼得他今年1月,又得在中紀委大會上發重話,批評一些官員「工作懈怠」等等。

外界認為,在習近平帶領下,全中國不斷向左轉,對內越來越極權,對外越來越跋扈。

但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對此有更深刻的解讀,他認為,這不僅僅是習近平個人的問題,而是中共統治危機的表現。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中共是一個高度極權的政黨,執政上也同樣高度極權,人類社會政權兩大來源,君權神授和政權民授,中共既不承認神授,也不願意讓人民選票授權,這就使中共必須有另一個合法性來源。毛澤東政權的合法性來源是革命和繼續革命,鄧小平開始則是用經濟發展作為替代品,但由於政治體制和經濟開放的不適應,經濟改革走到頭了,貿易戰只是表現形勢,習近平只能回到毛的革命中去尋找合法性基礎。」

現在二十大即將來到,對於黨內反對勢力的暗潮洶湧和來自國際社會的撻伐,習近平面臨的是更大的難題。但橫河認為,「習近平就是中共統治危機下應運而生的,誰也沒有靈丹妙藥能治得了中共的癌症。習近平的困境就是中共的困境,他個人的地位是否穩固,都不會改變中共的頹勢」。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