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日防衛白皮書破三紀錄 一圖驚天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7月14日(星期三),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在此前的節目中我曾經和大家討論過,菅義偉首相作為第一個前往白宮拜訪美國新政府的外國領導人,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事關台海核心利益的美中台三方博弈,將會變成美中日台的四方遊戲。

就在昨天,日本政府正式發布了今年的防衛白皮書,立即引發國際輿論關注,因為今年的白皮書出現了3個「首次」:首次將台灣事項單列;首次正式寫明了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重要性,這是中日建交以來的首開紀錄;而且,白皮書還通過另一個首開紀錄的方式,釋放了非常微妙而又可以說是非常重大的政治信息。

今天我們就先簡要和朋友們討論一下這份白皮書的重要性,因為這份文件證明了,小粉紅們口口聲聲最痛恨的、給外國勢力遞刀子的最大「恨國黨」,恰恰就是習近平本人。

【日防衛白皮書 首開3紀錄】

這本最新年度的防衛白皮書首次將台灣安全議題作為一個單項列出,稱拜登政府不但延續了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而且在軍事上力挺台灣的立場將更為明顯;與此同時,將台灣視為核心利益的中共也幾乎不可能對美國做任何妥協。

所以,美中之間在台灣問題上的對立可能趨於明顯,這迫使日本必須要以比過去更加強烈的危機感密切注視台海的安全局勢,因為對於日本安全和國際社會穩定而言,台灣局勢的穩定非常重要。

白皮書還指出,中共幾乎每天都派海警船在尖閣諸島(釣魚島)周邊海域持續巡航,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日本對此完全無法接受。因此,作為應對措施,日本必須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力和應對能力。

大家看到了吧,這種像「更加強烈的危機感密切注視台海」、「必須進一步加強威懾力和應對能力」等措辭頻頻出現,其實就體現一個意思:日本必須提升軍力。

值得我們注意的一點是,這不是哪個議員或官員在某個非正式場合發表的言論,這是日本內閣會議昨天(13日)正式通過的2021國家防衛白皮書,是官方的正式結論。

所以,如果說菅義偉訪日後發表的美日聯合聲明代表了日本在政治上入局台海,那麼這份白皮書就等於日本在軍事上正式宣告入局台海。

這個局面是習近平的戰狼擴張政策一手造成的,也就是說,是習近平本人把刀子遞到了日本的手上。

再有,日本防衛白皮書首次將台灣單列並表述其重要性,不再歸類在中國的章節中,相當於把二者脫鉤,這本身可以說就是再次踩中共紅線的行為,因為這等於直接觸及到了中共最敏感的「一個中國」問題。

【他是誰?白皮書封面掀波】

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本次的白皮書封面一改過去50年來使用地球、兵器或自衛隊員照片的慣例,首次使用了日本水墨畫藝術家西元祐貴的作品。這幅作品是一個披甲策馬、威風凜凜的古代武士形象。

敏感問題的焦點,就在這個武士形象上面。

有日本的網友很快就指出,這個水墨畫的武士形象和日本東京皇居廣場上的日本中世紀著名武將楠木正成的塑像一模一樣。

楠木正成是日本十四世紀(日本南北朝時期)的著名武將,不僅戰功顯赫,在日本史上被譽為「軍事天才」,更對王室極為忠心。後來他因為反對幕府將軍侵奪王權,在一次倒幕大戰中被幕府軍圍困,留下七次輪迴報效王室的遺願後,當場自盡。

明治時代,楠木正成被王室譽為「智仁勇兼備之良將」,其生平傳奇在日本廣為流傳,備受尊崇。像楠木正成「七生報國」、「櫻井訣別」等典故都是日本家喻戶曉的故事,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就相當於中國的岳飛、文天祥或諸葛亮一樣,是鞠躬盡瘁、忠心報國的典範。老一輩的日本人往往都尊稱其為「大楠公」而避免直呼其名諱。

隨著代代相傳,楠木正成已經成為日本人的精神楷模,軍人視其為「軍神」,平民視其為忠孝典範。在二戰期間,擔任自殺式任務的「神風特攻隊」、「回天隊」等在出發前往往都要紮上寫有「七生報國」的頭巾,足見楠木正成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影響力。

也正是因為這樣,其它國家普遍將楠木正成視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但在日本民眾心目中,他仍然是倍受尊崇的民族英雄,直至今天,祭祀楠木正成的湊川神社依然香火鼎盛,且每年都會舉行隆重的楠公祭,楠木正成代表的忠勇精神依然是日本民族最重要的傳統文化遺產之一。

大家看到了吧,楠木正成這個歷史人物的文化內涵,以及其策馬奮進的藝術形象,都釋放出了一種積極進取的信息,而這種積極性意味,立即就被中共文宣系統定調為「進攻性」。

這就是我們提到的敏感之處:今年的白皮書首次單列了台灣問題,很多筆墨涉及了中共的威脅,又首次採用了與楠木正成極為相似的武士形象放在封面上,這就很難不讓人把二者聯繫起來。換言之,日本政府用一種含蓄的方式表達了自己應對中共擴張的決心,這當然會讓中共不爽,而且是非常不爽。

我們都知道,中共操弄反日情緒煽動民族情緒早就輕車熟路。所以就在今天,黨媒《環球時報》立馬就採訪了日本防衛省白皮書制定事務室,要求對這個封面武士形象進行解釋。

結果該事務室發言人給予了一個不軟不硬的回應,說「我們想表達的意思是『守衛和守護』,沒有『進攻』的含義。」發言人還進一步解釋說,戰馬武士手上並未持有任何武器,只是一個武士手握韁繩的形象,希望外界不要誤讀。

我過去曾經和朋友們討論過,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看,日本其實對中共是非常警惕的國家,因為整個日本列島的生命線就在台灣外海。而從歷史的角度看,日本可以說是最了解中國,也是最了解中共的國家。這不僅是因為日本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薰染,擁有東方文化思維,更是因為日本對中共的發家史一清二楚。

所以,我們對比一下就會看到,日本防衛白皮書去年是粉紅系的富士山櫻花,簡直就是溫柔到家,今年一下變成披甲躍馬的武士,這策略顯得非常老練,充分使用了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手法,既對中共進行了分量足夠的警告,又讓中共一堆二杆子戰狼恨得牙痒痒但又抓不到半點把柄,找不到下嘴處——僅憑這一點,我們就可以看出,未來中日在台海問題上的博弈,恐怕會遠比中美博弈更讓中共頭疼。

【習近平狠話:黨內民主是奇談怪論】

好的,接下來我們把視線轉向中國大陸,來討論一下有關習近平的兩個消息。這兩個消息看起來都是中共黨內那些令人厭煩的黨文化陳詞濫調,但有助於我們觀察習近平對自己黨內地位會如何去追求。

首先一個是中共官方近日出版了一本名叫「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2021年版)」的新書,其內容摘錄了習近平2012年到2021年4月期間的一些報告、講話、指示等,部分內容是首次公開發表。

在這些內容中引起外界注意的是,習近平於2018年1月在十九屆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說:「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黨內也出現了一些雜音噪音。有的說什麼『過去五年強調黨的集中統一夠充分了,今後要把重心放在發展黨內民主上。』出現這些奇談怪論,有的是政治上糊塗,頭腦不清醒;有的則是別有用心,自身不乾淨,企圖矇混過關。」

我們從習近平19大以後的一系列極左路線來看,他說出這些話一點都不奇怪,因為就在他這番「奇談怪論」的講話後僅僅兩個月,全國人大就修改憲法,廢除了國家主席的任期制。

也就是說,這番講話與習近平當時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是密切關聯的,而且折射出黨內有很多人都想用「發展黨內民主」來阻止習近平。

【壓倒「鄧理論」?習思想灌輸全面鋪開】

第二個消息,是中共中央、國務院在7月12日印發了《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

這份《意見》共有6個部分,通篇都是如何加強中共思想政治工作的黨文化敘述,我這裡就不再重複那些繞口令一般的無聊文字了。我只和朋友們討論兩個要點,這也是我看到這份《意見》最主要的兩個核心論述,一個是說,自從18大習近平上台執政以後,中共的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轉變。

另一個就是以黨文化語言的典型套路,反覆論述了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黨的建設和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並牢牢掌握工作的領導權和主動權。而這裡提到的思政工作,並非大眾普遍聽說過的什麼馬克思主義原理,而是必須且只能「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在這份《意見》中,中共要求必須用習近平思想武裝全黨——大家聽聽,有沒有一種熟悉的感覺?N多年以前的說法是用毛澤東思想武裝全黨——同時必須用習近平思想來指導一切工作。

如果要用大白話來說,就是從現在開始,無論你是研究發射火箭上天,還是主管村裡的農戶如何殺豬,都必須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這個思想上管天,下管地,中間還要管空氣,甚至對如何治療精神病人都有特效。

而且,按照文件的要求,加強基層的思政工作必須全方位無死角,包括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社區,以及網絡等,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不允許有任何一塊「習思想」無法觸及的法外之地。

我們都知道,中共今年秋天要舉行六中全會,明年20大的人事變動,實際上在這個六中全會基本上就要定盤。所以如果我們把這兩個中共官方連續釋放的消息連在一起看,就可以看到都指向了同一個結論,就是:習近平在開始為自己的連任或終身執政發動黨內攻勢。

這種攻勢是從「破」和「立」兩個方面同時進行的。「破」的一面,就是習近平針對「黨內民主」的駁斥與反擊,他親自將要求黨內民主的言論定性為「奇談怪論」,並準備了兩頂大帽子進行反擊,一頂是「政治糊塗頭腦不清」,另一頂是「別有用心自身不乾淨」。

這裡就可以很清楚看到習近平的警告:凡是想要阻擋他的人就是兩種待遇,輕者屬於政治糊塗,可能就難堪大用,仕途玩完;重者就是別有用心,等著調查上門查你所有的「不乾淨」。

而「立」的一面,就是他要達到讓習思想與毛思想當年一樣的同等地位。什麼地位呢?就是成為指導一切的、官方定案的終極真理,只要實現了這一點,習近平和黨就真正合二為一,任何人敢反習,就等於反黨。

【黨是什麼?習近平的「教權」爭奪戰】

我們都知道,現在黨內反習勢力最主要的理由,就是習過度集權傷害了黨內民主,同時習的戰狼政策導致中共過早暴露自己的實力和目標,遭到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群毆,這危害了黨的百年大計,危害了黨實現稱霸全球的終極目標等等。

大家有注意到嗎?這種攻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基點,就是把習近平和黨是分開的。

在中共黨員的眼中,「黨」這個概念似乎很深奧,它可以是很抽象的概念,也可以是很具體的指代,就看運用時的需要而定。

習近平現在的做法,就是一個目的,把他自己和黨完全合體,把抽象的「黨」具體化,習就是黨,黨就是習,一旦達到這個目標,他自然而然就終身執政,因為作為黨員的習近平可以有任期,可以退休,而作為黨的化身的習近平是不可以退休的,黨要是退休了就等於中共完蛋了對吧。

我們都知道,中共實際上是一個政教合一的邪教組織,那麼其權力架構也就相應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政權,一部分是教權。這兩部分在伊朗這樣的國家是一直分開的,掌握政權的總統和掌握教權的精神領袖是兩個人。而在中共體制中,這兩部分有時分開有時二合一。

就這一點,當年的毛澤東是享有二合一這個地位的,反毛就是反黨,哪怕劉少奇作為國家主席掌握了政權,但他依然可以被掌握教權的毛輕易打倒。所以我們看到鄧小平修正毛路線的第一步,就是把毛和黨分開,說毛對黨既有貢獻也有傷害,著名的三七開說法就這麼來的。

鄧小平雖然名義上沒有搞個人崇拜,但實際上也握有黨內教權。他可以什麼黨內職務都沒有,理論上就是一個普通黨員,但他依然可以廢掉手握政權的兩任黨的總書記,哪怕連軍委主席也沒當了的時候,他依然可以有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力量。

所以,習近平現在使出了這麼多花招,又是核心又是一尊,又是維護又是自信的搞一大堆,看上去疊床架屋浪費表情,實際上他就是一個目的:他要徹底拿到教權。

在「習近平思想」這套東西正式出台之前,中共的教權實際上一直掌握在鄧小平及他死後繼續執行鄧小平路線的一幫老人手中。我們看到幾乎所有黨內反對習近平的人,都在用「違背鄧小平路線」這個罪名打擊他。

習近平拚命折騰了這麼些年,一直都在想方設法用「習思想」壓倒「鄧理論」,就是在爭奪這個教權。只有這樣,他才能兵不血刃達成連任,或者確保自己無論有沒有連任的形式,仍然可以事實上終身掌握最高權力,就像曾經的毛澤東或鄧小平一樣。

所以,不出意外的話,習近平很有可能也會效法鄧小平對付毛澤東的套路,先把鄧小平和黨分開,證明鄧小平路線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蓋棺定論一下,然後再對全國發起洗腦攻勢:現在進入新時代了,習近平就是黨,反習就是反黨。

我們看到習近平把自己這套「習思想」的全稱叫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什麼他要突出「新時代」?當然就是告訴大家,鄧小平那套特色理論是舊時代產物了,過時了,結束了。

當然,到目前為止,雖然習近平占據上風和優勢,但這個教權之爭事實上仍未分出勝負。在接下來的這半年,可能才會進入真正白熱化的爭奪。朋友們不妨備好小板凳,一邊吃瓜一邊看戲。

好的,今天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