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軍情五處」:中俄間諜威脅如同恐怖主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英國軍情五處(MI5)處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7月14日表示,英國對中共、俄羅斯的間諜威脅要保持高度警惕,就像對待恐怖主義一樣。

麥卡勒姆14日在軍情五處總部發布年度威脅報告時說,中共和俄羅斯都試圖偷竊商業敏感信息和知識產權,並干預英國國內政治,播種虛假信息。軍情五處的目標是把用於應對國家威脅活動的資源增加一倍。

他表示,外國間諜遭刺殺、竊取技術、試圖腐化英國公眾人物、挑撥離間,並通過可能具有破壞性的網路攻擊來破壞基礎設施。英國情報機構已追蹤到1萬起外國間諜利用偽裝手法企圖操弄英國百姓的事件。

麥卡勒姆說,整個國家都應該警惕外國間諜的威脅, 「我們看到英國傑出的大學和研究機構的研究成果被盜竊或被複製,我們看到公司因失去曾經精心建立的高超技術而被掏空。」

「只要有半點機會,敵對的行為者就會使英國多年的耐心研究或投資走到盡頭,這正在大規模地發生。它影響到我們所有人,英國的就業、英國的公共服務、英國的未來」。

麥卡勒姆還警告說,「一些有敵意的人準備來英國大開殺戒。」

他表示,自2018年英國發生針對前俄羅斯雙重間諜Sergei Skripal的神經毒劑襲擊事件以來,軍情五處已經打亂了可能導致殺人的敵對勢力活動,但他拒絕透露細節。

他強調,鑑於中俄間諜威脅對英國民眾的影響,我們必須建立民眾對國家威脅的警覺性,並加以應對,就像多年來我們對待恐怖主義一樣。

他還指出,來自中共的威脅與俄羅斯有所不同。

早在去年10月,麥卡勒姆在倫敦首次發表公開講話時說,中共是「最大的長期威脅」。他表示,「如果說哪個國家的情報活動對英國傷害最大,在2020年月10月應該是俄羅斯,但問題若是哪個國家會在未來十年重塑我們的世界,為英國帶來重大機會和挑戰,答案是中國(共)。」

「軍情五處」在國際諜報舞台上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前蘇聯的克格勃(KGB)一樣赫赫有名。「軍情五處」是英國的情報及國家安全機關,在聯合情報委員會(由英國內閣辦公廳、內政大臣統轄)領導下運作,但不隸屬於英國內政部,負責打擊嚴重罪案、軍事分離主義、恐怖主義及間諜活動等。

2001年美國遭受9‧11恐怖襲擊和倫敦遭受7‧7地鐵爆炸襲擊後,軍情五處的工作重點轉向防止恐怖襲擊和打擊恐怖勢力。

「軍情五處」特別神祕,雖然擁有2500名成員,但只有它的掌門人是唯一被公開身分的人。除此之外,一般公眾對該機構一無所知。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認為:應該說,這是英國情報機構一次非常重大的轉折,也是對中共和俄羅斯非常嚴厲的警告。「軍情五處」不僅要打擊中共在英國的各類政治、軍事和經濟間諜活動,還要在全球加強蒐集情報,防範中共對英國和自由世界產生威脅。

近年來,歐美國家都在調整戰略方向,對中共展現強硬立場。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情報機構,這幾年也將主要目標轉向中共。另外,全球最大的軍事聯盟北約6月發布的公報,也把中共視為最大的威脅之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