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中南海權鬥激烈 傳中央警衛局局長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港媒日前披露,被稱為「中南海保鏢」的中央警衛局局長,已經換人,由軍方將領接任。中央警衛局直接負責中共最高當權者的安全,鑒於中共二十大前權鬥激烈,中央警衛局局長換人,引發外界聯想。

中央警衛局正副局長齊換人

香港明報7月15日引述最新消息透露,中央警衛局正、副局長齊換人,曾任中共北部戰區陸軍副參謀長的少將周洪許,已接任中央警衛局局長。

現年50歲的周洪許,是原駐守雲南的第14集團軍叢林戰部隊第40步兵師炮兵團長出身。

另外,曾任駐福建漳州的陸軍第31集團軍步兵第91師政委的閩籍少將陳登鋁,早在2020年11月已出任中央警衛局副局長,兼中央警衛團政委。

以往歷任警衛局長,都是由中央警衛局內部提升,而且有多年跟隨中共領導人的經驗。但這次接管警衛局的官員,都是來自野戰部隊,顯示習近平對軍中將領更為信任。

消息還稱,原中央警衛局長王少軍據稱在2019年底已卸任局長一職。但中共官媒對此未有相關報導。

中央警衛局涉入高層內鬥

中央警衛局的全稱是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也被稱為中共的禁衛軍,隸屬於中共軍方的總參謀部,直接上司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主要負責中共黨魁、政治局常委和中共政府主要領導人的安全,平時承擔北京大會堂、中南海等地的警衛保安工作。

歷屆中央警衛局局長都是中共最高當權者最信得過的人,隨著中共黨魁的更替,中央警衛局長也隨著變更。中央警衛局先後經歷5任局長,分別是汪東興(毛澤東的侍衛長)、楊德中、由喜貴(江澤民的侍衛長)、曹清及王少軍。

在中共內部驚心動魄、你死我活的權鬥中,中央警衛局多次捲入其中,並參與對中共高官的抓捕行動。最具標誌性的事件是,當年毛澤東死後,汪東興領導的中央警衛局抓捕了「四人幫」,其中包括毛澤東的妻子江青。

據港媒此前透露,2012年發生王立軍事件之後,中共兩會期間,曹清親自率領中央警衛局的人在北京大會堂部署。3月14日上午,中共全國人大一閉幕,就把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控制起來了。

原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逃入成都美領館事件,引爆轟動輿論,也直接導致中共高層裂變。據信王立軍向美國提交大量中共內部機密,江派要員薄熙來、周永康的政變陰謀也因此曝光。

兩會結束後,為時任中共總理溫家寶擔任警衛工作的中央警衛局副局長李潤田,突然被免職,由副局長王慶接手。有消息稱,李潤田與薄熙來、周永康早有私通。

李潤田被免職數天後,北京又發生一件大事,中央警衛局再次牽涉其中,當時的中辦主任令計劃的醜聞隨之曝光。

2012年3月18日凌晨,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的兒子令谷駕駛法拉利跑車出車禍後喪命,車內兩名美女受傷。《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中稱,令計劃動用了中央警衛局來協助掩蓋真相。激怒了時任警衛局局長曹清,令計劃是曹清的頂頭上司,他早就對令心存不滿。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在《台灣生死書》中透露,當時,令計劃曾擅自下令出動中央警衛團的部隊封鎖車禍現場,銷毀證據。事發後,多名軍中太子黨各自上書中央,才讓令計劃的醜聞曝光。

中央警衛局遭大清洗

2014年12月22日,令計劃正式被宣告落馬。這起車禍也導致了中央警衛局隨後的人事大變。2015年中共兩會前,中央警衛局局長曹清,副局長王慶雙雙調離。

港媒曾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稱,習近平上台後立即大規模撤換他身邊的禁衛軍,近95%的官員先後被撤換或調離、轉業,565名處級以上官員只剩35人。

2016年3月,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在接受希望之聲電台採訪時透露,2015年中共兩會前夕,中共中央警衛局突然大換防,軍隊有「高級幹部」揭露曾慶紅安插在中央警衛局的一個臥底、「死士」,準備對習近平進行控制或者是暗殺。

辛子陵說,習近平連夜從38軍調部隊過來接替中央警衛部隊,並開始清洗中央警衛局,百分之八九十的「領導幹部」都換了。而且新的人馬跳過中央警衛局現有建制,全部由中央軍委從軍中現役特種兵中重新選拔,歸中央軍委管,不聽命於中央警衛局管,而是直接聽命於中辦主任兼中央警衛局政委的栗戰書。

二十大前中南海權鬥激烈

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央警衛局經歷過多次清洗。如今,再度傳出中央警衛局局長換人的消息,引發外界猜測。

事實上,中共百年黨慶剛過,中共高層就釋放出權鬥激烈的信號。如有江派及權貴資金的滴滴出行被指「陽奉陰違」、「先斬後奏」趕在黨慶前赴美上市,激怒高層。結果滴滴上市僅2天就遭到當局一連串整肅,幾乎斷絕其生路。

近日,中共官方出版有關習近平講話的書籍,首次曝光習近平在內部的一些講話,指黨內出現「雜音噪音」,甚至有人「別有用心」。暗示黨內有人在挑戰「習核心」。

另外,中共黨媒新華社7月11日發文,罕見重提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等「大老虎」,警告說誰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

中紀委7月12日則發文連提44次鬥爭,並表示要「找準靶心、一擊即中」。外界紛紛猜測是否又有薄熙來、周永康級別的大老虎要落馬。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表示,把「鐵帽子王」和「鬥爭」兩篇文章連在一起看,很明顯,這是中共最高層在對政治對手發出警告。

目前,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本次高層密會與明年中共二十大高層人事布局息息相關。阿波羅網評論員李玉鏘分析,在中共二十大日益臨近之日,習近平再換中央警衛局局長,體現出他對安全的重視和擔憂。也反映出表面平靜下,中共內部鬥爭已到何種程度。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