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白上了」 河南煙廠招捲煙工 研究生超3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近日,河南中煙的一份招聘錄用人員公示顯示,一線生產崗位錄用135人,其中名校畢業的碩士研究生超過30%,引發網路爭議。

河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2021年度大學生招聘擬錄用人員公示》在今年4月已經發布,但近日在網路上引發關注。

據《公示》顯示,2021年河南中煙擬錄用人員共149人,其中專業管理崗位、技術研發崗位、市場營銷崗位共錄用14人,均為碩士研究生,近五成畢業於國外知名高校。

其他135人則被中煙下轄7家捲煙廠的一線生產操作崗位擬錄用,有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鄭州大學、河海大學等985、211名校,碩士研究生也為數不少。其中碩士研究生學歷的有41人,約佔30.37%,其餘都是本科學歷以上。

捲煙廠一線生產操作工人的工作內容主要包含「制絲」和「卷包」兩個項目,屬熟練技術工種,通俗的說法就是捲煙工。

名校碩士畢業生到捲煙廠流水線上當工人,讓很多人詫異,引發網路熱議。但有意思的是,網絡上的評論呈現兩極分化。

一種觀點認為,這是一場典型的人才錯配。名校研究生扎堆前往煙廠捲煙,是大材小用,「暴殄天物」。

「學白上了,卷三年香菸,捲成白痴,呵呵呵呵」。

「這肯定是學歷浪費,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這種活,初中生就能幹,名校研究生來干確實是斯文掃地」。

「名校生到捲煙廠當工人,是價值文憑、崗位的雙扭曲」。

「名校畢業當工人,那就證明這個文憑沒什麼用,甚至一個博士和他競聘還會輸,既然如此求職為什麼還要看文憑,難道不應該看能力和潛力麼。所以這個浪費,是整個體系的浪費。流水線工人當然不需要這麼高學歷,但是這說明瞭很嚴重的問題:國內產業升級不暢」。

另有一種觀點認為,「哪裡錢多去哪裡,畢竟要生活」,「我也想去菸草,電力,搶著去,沒機會」,「同樣擰螺絲,你擰和別人擰是不一樣的」。

「捲煙廠怎麼了,工人又怎麼了,都是打工人,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名校畢業也要向生活低頭,能坐辦公室吹空調,誰願意汗流浹背的搬磚。說浪費也行,為什麼會造成這種結果,因為大學生現在不值錢了,就業難還天天卷,996換來的是降薪和壓榨,這就是現裝。」

「如今學歷貶值現象十分嚴重,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畢業生,不也一樣爭著當街道辦的公務員,爭著當深圳市中小學老師嗎?甚至此前還有招環衛工,需要研究生學歷的事呢。與30年前比,如今的985,恐怕也只能相當於大專吧?」

據漯河捲煙廠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現在所有的企業、崗位、工作內容都擺在那裡,名校的學生願意來,都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對自由亞洲表示,嚴峻的就業形勢導致學歷和崗位要求產生巨大落差:「疫情和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國經濟發展越來越慢,很多企業瀕臨倒閉或者已經倒閉。很多市場主體在退出市場。」

據中共教育部門統計,2021年應屆大學畢業生總數將達到90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

旅美知名媒體人王劍表示,「讀個大學畢業了還回頭當工人,這個落差的衝擊很大。那他們為什麼願意呢?肯定是待遇的落差……他沒有收入優勢,肯定不願意面對社會地位的巨大差距。」

據悉,河南中煙工業是中國菸草總公司的直屬工業公司。員工實習期一年,實習期間年薪八萬元左右,轉正後年薪十萬元起步。五險一金、公積金按照公務員標準繳納,年終獎豐厚,節假日也有各項福利補貼。車間工人三班倒,配額生產,工作時間短。食堂提供三餐,標準堪比五星級酒店自助餐。

另外,河南中煙的招聘信息顯示,煙廠員工可申請菸草局或中煙工業互相調崗及晉升,有發展空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